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7-08-0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市商务局的正确领导下,区商务旅游局紧盯长沙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总体目标,围绕“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社零增长,优化招商引资,提质楼宇经济,发展开放型经济,实现了商务经济稳中求进发展。

  一、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6月,全区实现到位外资37104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54.58%,内五区排名第一;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9292万元,完成全年任务52.15%,内五区排名第三;实现省外境内到位资金561852万元,完成全年任务50.62%,内五区排名第三;实现外贸进出口额6.7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53.6%,内五区排名第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6.20亿元,增长9.7%,总量内五区排名第一,增速内五区排名第三。其中,完成限额以上社会消费零售总额143.03亿元,累计增长10.3%,内五区排名第一。 

  二、  当前工作的重点及特色 

  (一) 招商引资优化升级 

  上半年,芙蓉区在港洽周的楼宇招商推介会上成功签约了中海重工智能停车系统项目和恒大珺悦府股权投资项目,目前恒大珺悦府股权投资项目已动工建设;引入了诚泰保险、人保健康、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和高端艺术教育集团一书阁入驻;从2016年开始芙蓉区积极推进专业楼宇招商的打造,目前两栋专业楼宇出租出售率均达85%以上。现重点在谈招商项目3个,捕捉投资信息100多条,为下阶段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储备了大批优质资源。 

  1、招商机制不断完善。一是注重科学分类考核。为统筹招商引资各项指标(包括外资、内资、招商引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今年对园区、街道制定下发了《芙蓉区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确保指标每月按进度完成;二是注重壮大招商队伍。在全区范围内推出专职招商、驻外招商和小分队招商。要求每个街道必须明确1名干部专职从事招商工作。同时,已通过选调和公开招考等方式,选调(聘)3名具有招商工作经验的专职招商人员,迅速充实招商力量开展驻外招商;三是注重招商资源摸底。5月区商务旅游局以芙蓉区企业对外投资专项调查摸底工作为契机,主动获取“以商招商”有效信息,反馈企业调查表80份,详细搜集和了解到芙蓉区企业对外投资的意向和近期计划。 

  2、宣传推荐精彩纷呈。一是注重打造整体招商品牌。为积极推进“大招商年”活动,加强打造“芯动芙蓉”整体招商品牌,形成招商工作一盘棋。区商务旅游局调度了各具有经济职能的部门和街道盘点全区招商资源,重新制作全新的招商宣传片及招商手册。二是注重参加重大招商活动。积极配合参加省市各大重大招商活动,4月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亲自带队赴香港参加港洽周活动,芙蓉区作为协办单位积极推荐长沙地标“香港九龙仓国金中心项目”,在洽谈会上成功签约了中海重工的项目,恒大珺悦府股权投资项目成为了成果签约项目;6月区主要领导赴北京参加省政府主办、市政府承办的央企对接会暨长沙投资恳谈会。 

  (二)社零消费持续增长 

  上半年,芙蓉区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一直保持持续增长,虽然整体增速有所减缓,但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基本都实现了正增长。 

  1、做好指标调度工作。根据市商务局下达的指导性目标任务,结合芙蓉区各街道的实际情况,及时下达了今年的限额以上社零指导性目标任务分解表。6月组织召开了商务经济指标调度会,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加强上下沟通联系。主动与市统计局、商务局等相关业务处室的对接沟通,了解最新政策和信息。同时,督促街道做好企业的数据督报工作,并每月对各街道的数据进行分析与通报。根据存在的问题进行月度、季度和半年度的定期调度,对社零任务完成不理想的街道进行走访和服务。 

  3、积极开展消费活动。为激活消费,辖区各类企业都开展各种形式的促消/促消费活动。6月,在浏阳河婚庆园小天鹅公馆协同长沙酒业研究会举办“2017第四届湖湘葡萄酒盲品赛”,活动现场,长沙酒业研究会与来自香港等全国各地合作负责人进行现场签约,进一步开拓我区的葡萄酒消费市场和群体。 

  (三)对外贸易显著提升 

  今年国际国内外贸形势逐步好转,芙蓉区鼓励企业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加大外贸进出口推进力度,从政策、服务、平台入手,为全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1、积极出台扶持政策。芙蓉区在省、市已有的外贸扶持政策基础上,正式出台芙蓉区外贸奖励政策。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鼓励辖区现有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分别对增加进出口额的企业以及新入驻外贸企业分别进行扶持和奖励。 

  2、积极走访帮扶企业。年初,芙蓉区制定了详细的外贸企业走访计划,力求加大对辖区外贸企业走访力度,深入企业一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详细了解企业业务开展情况和需求,积极为外贸企业解决了发展融资难、拓展新客户难和企业间缺乏信息交流等问题。在精心帮扶之下,1至5月,共有湖南中伟正源新材料贸易有限公司、湖南泽瑞达化工有限公司、湖南省金海富通工贸有限公司等10家外贸企业实现破零;南方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瑞升工贸有限公司等39家外贸企业外贸业务实现倍增。 

  3、积极搭建外贸服务平台。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平台(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为全区外贸企业特别是需要破零倍增的企业提供服务。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的进驻和运营得到了省、市各级商务部门大力支持,一方面帮助新备案从未开展业务的企业实现外贸业务破零,另一方面帮助已开展外贸业务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4、积极打造“外贸大课堂”。芙蓉区第二期外贸行业英语免费培训班3月正式开班,区商务旅游局特聘培训机构针对外贸企业行业特点设计了涵盖范围更广、实用性更强的英语课程,帮助参训外贸企业一线工作人员轻松、快乐地学习英语。5月,在万家丽国际Mall举办2017年长沙市外贸业务知识培训会(芙蓉区专场),各街道外贸工作专干和芙蓉区近两百家外贸进出口企业代表参加,旨在帮助企业把脉最新的国家、省、市外贸政策,鼓励外贸企业扩大出口,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三、  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上半年,我们通过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短板与差距,因此我们应该正视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 

  (一)  指标基数较大 

  一直以来,芙蓉区无论是社零还是外贸等各项商贸指标承担的体量都较大,必然增速提升较慢,在考核上不具备优势。 

  (二) 重点企业流失,项目支撑缺乏后劲 

  芙蓉区为中心城区,受地域限制,小项目较多,大项目出现断层,还有不少企业由于自身规模的扩大发展将总部搬到了外省或者其他兄弟区县,导致部分大型企业的流失。 

  (三) 基层经济工作人员流动大、业务不熟 

  因街道和企业人手紧张,工作繁杂,从事基层经济工作人员更换频繁,直接导致对辖区商务经济发展情况掌握不准,跟企业沟通服务不到位,指标工作业务不熟,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数据报送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四、  下阶段工作的计划及建议 

  下阶段的工作要时时绷紧一根弦,时时紧盯考核目标,扎实推进、创新手段、提升服务,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一) 严格落实考核办法,做到精准施策 

  根据制度下发的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特别针对重点街道和重要企业,加大考核监督力度,实施“一月一调度、半年一评议、一年一考核”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街道经济副主任工作调度会,实现经济指标工作月调度,及时了解数据变化,分析数据变化原因,掌握全区重点企业数据报送情况,确保各项指标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 

  (二) 摸清家底培育新增,引入源头活水 

  要求各街道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的清查摸底,建立企业、项目档案,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和发展趋势,做好“点对点”的服务。通过深入的挖掘,一方面加大新增限上企业培育。将新增限上企业数量作为对区对街道的绩效考核,并商贸企业聚集区及相关楼宇进行走访,对销售额比较大的企业进行摸底登记,同时鼓励企业注册独立法人,纳入限额以上统计范畴;另一方面,提高招商引资的履约率,早签约、早落地、早达效,引入优质项目,为数据支撑提供有力保障。 

  (三) 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共同攻坚克难 

加强局街工作联动,进一步明确各自责任,指标人人上肩,创新工作方式,各街道(园、局)要加强对数据工作认识的重要性,充分摸清辖区内企业情况,对符合条件的要应统尽统,要加强对入统企业的指导和督促,明确专人跟进到位、信息收集到位、指标落实到位。还应加强与上下各级各部门、同级统计、工商和税务等部门的沟通,邀请统计和商务部门的专家对街道、企业经济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数据报送质量。

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
2017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