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8-08-1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市商务局的悉心指导下,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区商务旅游工作取得了新成绩。现对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商务经济指标情况

  1-6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3.37,增长5.1%,总量内五区排名第一;限上社零累计完成139.61亿元,当月增速约为-6.9%,累计增速约为-5.8%,内五区排名第五。剔除新华书店后,全区累计增速为4.2%。

  外资累计完成37818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1.04%,同比增长1.92%,完成情况内五区排名第五。其中,外商直接投资:累计完成3877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1.01%,内五区排名第三。

  外贸累计完成75813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9.4%,内五区排名第三。

  二、工作情况和特点

  (一)招商引资方面

  一是举贤纳才,推动驻点招商。根据《芙蓉区驻外招商工作方案》要求,选派专人赴省或市政府驻北京、深圳办事处或商会驻点招商,负责在京津冀、珠三角片区开展招商推介工作、建立客商资源库、建立项目资源库、积极引进规模税收企业和投资项目。

  二是拓宽招商渠道,委托中介招商。与知名中介机构及有实力、有信息渠道的中介机构签订委托代理招商协议,利用社会专业招商团队,全面摸排长沙市所有优质楼宇,及时掌握企业异动信息,做好招商、留商工作。重点引进大型企业、知名机构并策划组织异地招商推介交流活动。6月13日,举办了2018年芙蓉区地产专场推介会,企业共计150余人参加。推介会后,据统计已有11批客商向我局咨询相关地产投资事项。

  三是深化招商模式,优化市场环境。对辖区内楼宇优质企业办事处进行全面摸底,研究其母公司行业背景及发展计划,逐一上门拜访,宣传政策,引导其成立独立纳税的分公司或子公司。对入驻企业形成机制畅通的服务模式,对重点企业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派单制”方式交办,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大力推进,从融资渠道、产权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形成企业与地方经济互促互长的良性局面。

  四是加大各项举措,推动工作进程。打造浏阳河文旅产业带文创产业集聚区,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打造“小而精”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打造以现代农业和生物育种为主的产业链,深入华智水稻、银通电子等新入驻项目的上下游调研,赴相应城市甚至境外进行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着力协助国金中心写字楼重点引进优质税源企业,并给予政策扶持,力促五一商圈再次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不可撼动的第一核心商圈。

  (二)商贸服务方面

  1、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一是按照《长沙市小微企业“两创”专项(商贸类)扶持资金管理办法》,重点扶持商贸聚集区企业发展,鼓励大型专业市场引进小微企业,鼓励在商贸聚集区设立小微商贸流通企业服务站点和行业协 (商)会,为聚集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咨询、会展、管理等微观服务,以及提供行业规划、行业发展、行业自律等宏观服务,鼓励开展节会、职业技能竞赛、论坛等活动。二是协助商会、协会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与市商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对接,协助三湘南湖市场成立三湘南湖商会,同时,借助电脑经销商商会、三湘南湖商会平台组织中小微企业召开银企对接会、招聘会等,助推企业发展。三是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对市、区扶持政策积极宣传,为辖区企业争取申报各类政策和资金扶持,截至6月20日,我区共上报15家企业参加长沙市小微企业“两创”专项(商贸类)扶持资金申报,其中10家企业通过专家组评审,共获得272万市“两创”专项扶持资金。

  2、开展了农贸市场、社区门店的新建提质工作

  年初制定了《长沙市芙蓉区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社区门店2018年建设提质工作方案》、《芙蓉区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社区门店2018年建设提质工作实施细则》,成立了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社区门店建设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由区长周春晖任组长,常务副区长谭雄伟、副区长黄金国(常务)、副区长练大智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街道(局)为成员单位。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对提质改造过程中的详细工作程序进行了细化,对工作进度进行了安排,设立了专项资金。为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还将新建提质工作纳入对街道的绩效考核。

  从年初,开展了多次农贸市场和社区门店清查摸底工作,掌握全区农贸市场和社区门店的开办情况和房屋产权情况,为提质改造工作打下基础。3月起开展宣传发动,召开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提质改造工作布置会,并启动了申报工作,3月下旬组织市场和设计单位对先进农贸市场进行了学习考察。4月份,分别到各个街道,与街道负责人、已提交申请的市场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情况,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并逐一走访市场,共对23家农贸市场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核实,确定了今年新建1家、提质7家农贸市场名单。5月11日,对已完成平面设计的5家农贸市场进行了会审,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7月起已陆续开始施工。

  3、开展蓝天保卫战工作

  根据长沙市蓝天办、长沙市商务局和芙蓉区蓝天办的工作要求,我局成立由局长戴静任组长、副局长邓志文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局商贸科,按照市、区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加强与市商务局和中石油、中石化的工作对接,完成蓝天办下达的半年度工作任务。

  (1)油气回收装置安装情况

  我区工作加油站16座,其中隶属中石化、中石油的加油站有11座,其中5000吨以上加油站有8个,已经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

  (2)油气在线视频监控安装情况

  根据市商务局的工作职责分工,油气回收在线视频监控由市商务局与中石油、中石化高层对接,区、县商务局重点做好协调配合工作。

  (3)单层改双层、单层防渗透改造情况

  按照市蓝天办工作要求,今年需要完成四个加油站的单层改双层、单层防渗透的改造,目前,古曲路加油站已经完成单层改双层油罐的改造工作;人民东路加油站已经完成单层防渗透层的改造工作;上述两个加油站已经启动改造在线审批流程,预计6月份可完成审批。剩下的两个加油站已经按照总公司要求启动改造项目,预计11月完成整体改造。

  (4)开展对加油站的月度检查

  4月11日,我局与市商务局执法支队、市环境检查支队和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对古曲路加油站、人民东路加油站和马王堆加油站的企业经营资质、油气回收设备使用情况、地下油罐防渗透等情况进行检查;5月30日,再次联合市商务局执法支队、市环境检查支队和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对东华加油站和东盛加油站油气回收设备使用情况、地下油罐防渗透等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油气回收装置正常运行,同时要求负责人签订《成品油污染防治现场检查笔录》,确保各项环保指标达标。

  (三)旅游管理方面

  1、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强产业综合实力

  一是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按照省、市“不负母亲河天赐之美,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加快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的要求,为实现“一河两岸五功能”(浏阳河为轴心,以两岸风光带和产业带为辐射,凸显出生态、景观、文化、旅游、产业五个核心功能),芙蓉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重点基础项目包括“一带一园两馆两桥”。目前,浏阳河东岸风光带、隆平公园、水稻博物馆、滨河路20米绿带、两岸文化景观、龙舟文化馆、滨河路半边路幅、观光电瓶车系统、自行车租赁系统、汉文化广场及数字馆、汉街、婚庆园及汉文化广场两座人行天桥等项目已建设完工;汉桥主体已竣工验收,马楚文化园广场基础垫层已完成,防洪管道已完成,鹊桥设计招标已完成。

  二是加速打造城市地标。长沙国金中心于2018年5月正式开业,452米的高度笑傲三湘,入驻的近400家商户品牌吸引全城潮咖云集,首次入湘的Hermes、Dior等约70个国际大牌,Ole'精品超市、真冰溜冰场the rink、百老汇旗下最高端院线百丽宫影院等丰富业态,带你体验世界最前沿风尚;世界最大单体建筑万家丽国际MALL,集购物娱乐、餐饮休闲、文化艺术为一体,你可边逛边玩世界文化馆、中国文化馆、湖湘文化馆,领略传统文化和现代大都市生活的完美融合。

  三是特色老街项目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 “政府引导、市场为主、设施配套、强化服务”的总体思路,都正街芙蓉区段历史文化街区提质改造进一步推进。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主街及沿线房屋立面已改造完毕,恢复了桃花井、新建竹铺、旧家什、门神、刘海砍樵等仿古雕塑,引进了餐饮、酒吧、客栈、精品酒店、旅游购物、咖啡、书吧等时尚新业态,打造了都正街剧场。项目二期将恢复詹王宫、城隍庙等历史古迹,建设地下智能停车库,力争将都正街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街巷。此外,白果园历史步道建设也已同步启动。

  2、以创新品牌活动为重点,提升产品核心吸引力

  一是打造芙蓉特色品牌。上半年,芙蓉区联合婚庆园景区和万家丽国际mall共同打造了《送给妈妈的礼物》音乐集市、“飞吧!时光机”、“六一嘉年华”等专场娱乐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与,借此机会宣传了辖区内优质的商贸旅游企业、本土品牌、特色街市和旅游景点,吸引消费回流,扩大消费规模,有效提升全区消费热度,拉动经济增长。此外,继2017年以后,2018年旅游科成功参与了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的后勤接待工作,为这项全国性赛事的圆满完成贡献了芙蓉人的一份力量。

  二是举办丰富旅游活动。通过长沙乡村休闲旅游节大力宣传“山水洲城 快乐长沙”的品牌,芙蓉以都正街、化龙池正以“历史、步行、慢生活”为主题,通过老街听戏、老街泡吧,感受长沙历史文化、特色街巷、休闲业态、人气店铺,把长沙老城区打造成一个休闲“慢城”。深度挖掘有内涵的旅游产品,组织辖区3家旅游企业,参加“湖南旅游购物示范点”活动评选。

  三是创新旅游营销宣传。加强与传统媒体合作,我区在《湖南日报》、《长沙晚报》上大量旅游的专题报道,既第一时间发布了芙蓉吃喝玩乐游购住的旅游资讯,又对芙蓉特色的浏阳河上、都正街、婚庆园等旅游资源进行了多元化的宣传,更是把未来芙蓉发展愿景在大众视野中徐徐展开。在5.19中国旅游日期间,我区在长沙晚报“5·19中国旅游日”区县特刊专版进行了“芙蓉恋上朝晖之城”主题宣传,从主人翁角度,全方位、多范畴介绍区域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推介区内优质旅游资源并向社会发出芙蓉旅游美好生活邀请函。

  3、以监管服务为抓手,优化旅游行业品质

  一是常态化组织文明旅游引导活动。统一印制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放置在辖区各星级饭店、旅行社、旅行社沿街门市、景区等旅游企业及火车站、汽车东站广场的醒目位置,定期对各旅游企业改善内部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共同提高辖区旅游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舒心、满意的服务。二是加大旅游监管力度。上半年,科室与全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总社、A级景区、星级农庄共130多家旅游企业签订了旅游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配合市局开展了“平安饭店”和“平安景区”的申报创建工作;在安全事故多发期间,及时转发市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在“两节两会”、清明节、“五一”黄金周、端午等节假日及极端灾害天气期间,督促、提醒旅游企业做好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节假日期间科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为辖区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三是加强专项检查整治。按照市、区统一部署,上半年我单位配合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芙蓉区区直各部门,先后落实了“打非治违”、“有限空间”、“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一单四制”等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市局要求,先后成立了芙蓉区旅游行业禁止和限制燃放工作领导小组、旅游行业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并制作了相关工作方案。此外,上半年度,旅游科共检查旅游企业93家,配合市旅游局检查企业6次,领导带队检查企业12次,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立查立改。净化了旅游市场环境,确保了辖区旅游市场平安、有序发展。四是注重文明安全培训。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有关工作的要求,今年5月组织辖区内星级酒店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6月份组织辖区内旅游企业开展了文明创建培训,着力强化旅游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基础保障、源头管控,促进我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文明旅游氛围,提升辖区旅游行业文明素质和服务质量。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社零形势仍然严峻

  1、由于国家统计口径调整,重点企业数据下滑严重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部设在我区定王台街道,2017年在我区总公司上报数据为1.47亿元,从2017年下半年数据出现明显下滑,根据今年的上报数据显示,此单位一直为负增长。

  2、九龙仓企业入统问题

  到目前为止,虽然长沙国金中心成功引进了爱马仕、古驰等国际一线品牌入驻九龙仓,但根据国家统计制度,只有独立核算的企业法人才能进入联网直报系统,与总公司同属商贸类的爱马仕、古驰等属于“分公司”、“分店”,不是独立企业法人,无法入统。虽然有一小部分商户是独立法人,但也主要集中在餐饮、娱乐业,对社零贡献很小。因此,九龙仓的专卖店对我区限上社零数据贡献微乎其微。

  3、各行业数据不同程度下滑

  截至6月13日,报表的法人企业有352家,负增长的企业有86家,占全部法人企业的24.4%,其中,有7家因企业原因已停报或转为批发业,累计达到5000万以上的商贸流通企业中负增长的企业有15家。

  (二)蓝天保卫战工作

  根据市蓝天办工作要求,年初下达我区是完成三家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改造,五月份,市局将任务增加到四家,目前,我局正在协调中石油、中石化高层,落实市蓝天办和市商务局下达的新的工作任务。

  (三)开放型经济指标方面

  1、外贸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将直接导致我区外贸指标下滑。我区外贸企业主要以出口为主,中美贸易战直接影响我区进出口业绩。从目前外贸进出口完成进度的情况来看,完成全年任务压力较大。

  2、实际利用外资方面,缺乏大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导致直接投资任务完成难度较大。我区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本身就很少,目前能够招拍挂的土地资源就更少了,在这些仅有的土地资源上面。

  四、后段工作思路

  (一)切实加大招商力度

  1、实际利用外资方面,针对我区有限的土地资源,建议区委区政府加大对世界500强和其他世界知名的大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5000万美元以上)的招商引资,对这些企业能够给予一事一议的政策扶持,开辟绿色通道,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帮助项目尽快落地。同时依靠国金中心引进更多的优质外资项目入驻。

  2、外贸方面,一是建议我区大力培养外贸服务中心,给予外贸服务中心相关政策扶持,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市场;二是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我局正在草拟2018年的外贸奖励政策,希望在2017年政策基础上(主要针对外贸业务增量超2000万的部分进行奖励),设置多个奖励梯度,调动更多中小企业的积极性,提高进出口额。三是以往引进的优质外贸项目对厂房、员工住宿等方面都有要求,这些要求只有隆平园能够满足,所以,希望隆平园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园区优势,充当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的主力军,而不仅仅局限于完成市政府下达给园区的外贸进出口任务。

  (二)提升商贸服务水平

  1、做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指标、服务业考核指标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制定考核办法,对街道进行科学合理的年度、月度任务分解,确保全年计划任务完成。

  2、按照市蓝天办和市商务局要求,加强与市商务局成品油办公室的对接,及时了解市商务局的工作要求,根据中石油、中石化总部工作预安排,强化监督和督促,确保剩下的两个站点11月份完成工作任务。

  3、按照计划全面开展农贸市场新建提质工作,完成1个新建、6个提质农贸市场和3个社区门店的工作任务。

  4、继续对商贸聚集区的小微企业以及协会商会进行扶持和指导,提高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水平,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5、完成市商务局下达的社会物流收入指标任务。

  (三)推进旅游市场繁荣

  1、加快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加速确保汉桥、马楚文化园等项目2018年全面竣工并对外开放。充分利用芙蓉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周边地块,积极引进世界五百强、战略投资者、城市运营商,让芙蓉浏阳河真正成为一条文化之河、财富之河。在全市浏阳河水系旅游整体发展规划下,加强浏阳河水上旅游线路推介。在区委、区政府统筹下,承办省内外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和峰会,丰富旅游活动。

  2、擦亮“两馆”文化名片。2018年底隆平水稻博物馆计划正式对外开放,借助袁隆平院士的国际影响力,将在水稻博物馆举办隆平论坛和相关特色主题展览,培育集种业交易、科研、会展、培训于一体的产业链,展示隆平新区种业硅谷魅力。结合2017年已开馆马王堆汉文化数字体验馆,发挥“旅游+”的叠加效应,探索旅游+教育+文化的研学示范基地的思路。

  3、加强旅游行业监管。对星级酒店、景区的复核和旅行社的信誉评估工作为手段,从设施、服务、管理、经营等方面提出改善意见,并抓好落实;落实“5.19旅游日宣传”、“长沙火车站地区全面深化综合治理集中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旅游联合专项整治行动;注重12301、12345等平台的星级酒店旅游投诉受理和处理,特别在游客集中的春节、国庆等黄金周假日期间做好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市旅行社协会、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市导游协会等社会团体的交流与指导,注重发挥旅游行业协会对行业的自律、协调和引领作用。

  4、提升旅游管理服务。组织辖区涉旅企业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种专业培训,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指导企业开展“岗位能手、行业标兵”等评选活动,提升全行业服务水平;常态化组织文明旅游引导活动,抓好学雷锋志愿者、文明排队礼让、旅游厕所等工作,改善内部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定期对各旅游企业进行安全管理等方面指导,以提高辖区旅游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舒心、满意的服务。

  5、扩大旅游营销宣传。芙蓉区的旅游营销宣传应在长沙市“山水洲城 快乐长沙”统一品牌之下,推荐芙蓉旅游特色,扩大芙蓉旅游影响。积极参加长沙休闲旅游节、“快乐同行研学长沙”研学游系列活动等主题活动;指导婚庆园景区围绕爱情、亲子、健康和乐活等主题持续推出各类主题活动;做好在《长沙晚报》、《红网》等主流媒体以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媒体的宣传推荐。

  (四)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

  继续抓好商贸旅游行业的文明创建工作,争取排名靠前。狠抓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重大事故,重点做好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单用途预付卡的治理工作,逐步建立肉菜追溯体系,规范消费秩序,为全区商贸旅游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

2018年8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