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商务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3-0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一、2018年商务工作总结 

  1、指标任务全面完成 

  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0.42亿元,增速7.5%,总量内五区排名第一;实现社会消费品(限额以上)总额315.67亿元,增速1.8%;外贸进出口额完成16170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4428万美元;外商直接投资7602万美元。 

  2、招商引资再创佳绩 

  项目包装优质创新。多次统筹调度全区招商资源,精心包装了CBD重点楼宇、隆平新区、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等重点区域招商项目,重新制作了2018年全区招商宣传片、招商手册。节会活动异彩纷呈。5月,成功举办山水洲城·快乐之都”2018长沙休闲旅游节分会场活动;6月,成功举办2018年芙蓉区地产专场推介会;7月,沪洽周期间,我区作为内五区唯一的区县代表,由区长周春晖全程陪同市长胡忠雄考察世界500强集团投资的独角兽企业蔚来汽车、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欧尚集团中国总部;11月,赴上海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2月,指导推动区政府与第一太平签订合作协议,指导Savills长沙公司开业庆典。2018年黄金国副区长先后带队赴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进行小分队招商,引进优质资源,推动项目落地。招商引资成绩斐然。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家(仁孚汽车、北京航天创智、中石化新疆煤制天然气湖广分公司、湖南恒大嘉凯影院管理有限公司),世界500强投资企业2家(蔚来汽车、国安社区),中国500强企业2家(融宝支付、大汉供应链),美国财富500强企业1家(特斯拉),独角兽企业1家(瑞幸咖啡),重点税源企业湖南体彩中心(年税收2亿元)。留商服务卓有成效。中国铁塔公司与中交地产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总部办公基地建设等方面建立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力促湖南特音电子有限公司总部落户国金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走访了长房集团、友阿集团、中拓电子商务、金天鹅软件科技等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了招商引资政策及招商需求问题,助力企业新发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8项举措,落实派单制、中介人备案等政策,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对外贸易量质齐升。引进了两家重点外贸公司:E-bay公司湖南唯一代理商品牌威盟公司和浙商中拓集团(湖南)有限公司。组织区内百余家外贸企业进行业务培训,制定外贸增量奖励政策。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组织、指导企业申报2018年度省级电子商务资金项目,申报资金达130万元;2018年度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资金达758.7万元;2018年度省级开放型经济专项发展资金305.1万元。 

  3、商贸流通持续繁荣 

  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完成1家新建、6家提质改造农贸市场、4家社区门店建设,顺利通过市复核组复核。促销活动丰富多彩。1223日,盛大举行芯动精美芙蓉·乐购五一商圈长沙市五一商圈购物节启动式,重振五一商圈雄风,促进商圈业态升级。打好蓝天保卫战。按照市、区要求,85000吨以上加油站已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我局在内五区率先完成古曲路加油站、人民东路加油站和东华加油站、马王堆加油站等4个加油站的改造工作。我局与市商务局执法支队、市环境检查支队和区环保局监察大队不定期对全区加油站开展随机抽查,确保各项环保指标达标。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协助三湘南湖市场成立三湘南湖商会,同时,借助电脑经销商商会、三湘南湖商会平台组织中小微企业召开银企对接会、招聘会等,助推企业发展。 

  二、2019年商务工作思路 

  1、完成2019年市对区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挖掘区内成长型企业,引进大型外贸企业,争取做到2019年有1个以上首次达到30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额的新注册企业,加大对外商直接投资的招商引资力度,挖掘各街道5000万以上重点内资项目。 

  2、完成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2019年我区有2家新建、6家提质,3家社区门店建设任务。 

  3、配合蓝天保卫战地下油罐改造工作,完成6家改造任务。 

  4、深度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加大长沙国金中心、世贸广场、佳兆业广场的招商工作,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接优质企业和资源,并举办1-2场芙蓉区专场推介会。 

  5、成立芙蓉区外贸企业协会,利用E-bay公司湖南唯一代理商品牌威盟公司的平台,对辖区外贸企业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企业跨境业务量,增加年外贸进出口额数据。强化企业服务,优化企业经营环境,实现辖区内企业共抗风险,抱团发展。 

  6、强化企业服务,落实“钉钉子”精神,持续跟进重点项目落地。力促2018年在谈重点项目法国欧尚集团、深圳百利玛集团以及中铁置业、中铁五公司、中铁集团海外公司等五家中铁系公司全国总部或湖南总部尽早落地。 

  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

  2019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