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商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07-17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6月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2490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2.85%,内五区排名第一,其中外商直接投资完成18004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30.82%,内五区排名第一。 

  16月累计外贸进出口额为59321万美元,完成指导目标的43.9%,内五区排名第三。 

  16月完成社零总额454.84亿元,增速9.4%,内五区排名第二。限上社零6月当月完成26.26亿元,增速19.8%,按照现行的考核办法,排名内五区第一。 

  二、上半年工作主要特点 

  (一)抢抓机遇,实施精准招商。把握大局,顺势而为。紧跟省、市招商团队,科学统筹铺排全区招商活动,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切实促进我区黄金珠宝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的来自深圳的优质黄金珠宝企业入驻黄金街,419日,由芙蓉区人民政府主办、芙蓉区商务局承办的“2019长沙市芙蓉区·深圳珠宝商恳谈会”在深圳圆满举办。牢牢抓住“产业项目建设年”文件精神,结合芙蓉区高质量发展定位,瞄准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国企央企以及重点相商,强化抓龙头、强龙头意识,大力引进总部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强力推进产业链招商,隆平园区新引进中湘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农兴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伟仁永巨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等产业链上下游及延链企业共22家,其中引进了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中信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承载中信集团和湖南省政府共同创建的国家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项目。 

  (二)突出重点,打造核心增长极。坚持筑巢引凤,大力开展“以商招商”,把国金中心、世茂环球中心、佳兆业广场等高端综合体作为重要招商载体,量身定制“长沙CBD高端楼宇推介会”,目前国金中心自去年5月开租以来,已租赁4.5万平方米,引进了华为、花旗银行、携程网、支付宝、中金、资生堂、平安普惠、中科聚信、MGF、第一太平戴维斯等一大批著名企业入驻,取得了非常优秀的租赁成果;世茂环球金融中心将于2020630日交付使用,总共15万平方米,世茂集团自持7万平方米,预售8万平方米,现已预售出4万平方米写字楼,已完成销售任务的50%;佳兆业广场将于20209月交付使用,写字楼面积总共12.8万平方米,目前已预售出1万平方米,佳兆业集团现暂停了预售,计划剩余面积100%自持。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招商软实力。坚持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经济发展,精准施策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更好氛围。牢牢抓住“520企业服务日”,做实“企业服务直通车”,522日,举办了“520企业服务日”系列活动之商协会及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移交70多项行政执法权,完善“四级九统”,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夯实楼宇服务站商务服务,完善定期走访、问题交办、全程代办、联席会议、台账对接等制度,让驻楼企业“办事不出楼、办事不用愁” 

  (四)着力挖掘消费潜力,做大商圈经济。巩固全省商贸中心地位,持续提质五一商圈,进一步繁荣芙蓉广场、袁家岭、火车站等传统商圈。发展万家丽国际Mall、东盈广场、汇一城等新兴商业综合体,浓厚二环线以东地区商业氛围。从20181223日至2019220日开展“芯动精美芙蓉,乐购五一商圈”——长沙市五一商圈购物节,长沙国金中心、平和堂、2751YOLO商场、新世界百货、乐和城、苏宁易购、名汇达黄金珠宝交易中心、五一里、黄金之城等十大商家参与活动,通过购物节活动进一步整合商户资源,提高五一商圈消费热度,促进整个商圈的升级发展。 

  (五)改善流通基础设施,做实商贸体系。坚持以智慧农贸市场和社区门店提质建设为抓手,优化以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社区商业等为内容的商贸网络发展体系。至6月下旬,4个项目已营业(东宜万国农贸市场、福鸿农贸市场、文运街智慧生鲜超市、今朝星市集),2个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曙光农贸市场、萝卜白菜生鲜超市),1个项目已完成设计即将开工(中交中央公园二里半生鲜集市),1个项目正在进行设计、办理前期手续(农科院生鲜市场)。生鲜门店已完成4个(本社生鲜、婆婆买菜)。 

  (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核心竞争力。完善重点企业联席机制,建立和完善社零重点企业服务台账,做好存量龙头企业的跟踪服务和扶持,协助企业申报2018年度产业扶持资金,共为10家企业申报共计31万元芙蓉区商贸企业发展补贴。协助福鸿农贸市场申报省商务厅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项目评审。鼓励支持友阿、通程等本土大型实体零售企业加强品牌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鼓励实体零售企业加快提质改造,调整传统的经营结构和经营模式,支持大型实体零售企业利用资本、品牌和技术优势,培育新的增长点。成功接管平和堂,全力助推体质升级,不断做强做大。 

  三、下阶段工作措施 

  1、服务企业,针对重点企业继续做好精准招商工作。9月上旬,拟在佳兆业举办“芙蓉区Ebay签约仪式暨佳兆业广场招商会”,邀请省市领导、跨境电商协会、市电商协会以及企业代表60人左右参会,大力宣传佳兆业项目,提高该楼宇项目知名度。 

  2、为国金中心写字楼招商向市政府申请市区两级政府扶持政策,帮助国金中心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入驻,打造湖南经济高地。 

  3、做好重点项目跟进,力促在谈项目尽早落地。下阶段主要跟进英国BP石油、苹果、京东五星电器以及长沙规划设计院整栋购买长房东云台写字楼等大项目,做好招商服务工作。 

  4、开展定期调度工作。每个月月底定期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掌握绩效考核指标最新工作进展。 

  5、争取引进1-2家年度进出口额达500万美元的重点外贸实体项目,大力提升全区进出口额。同时,积极宣传外贸奖励政策,组织开展外贸业务培训,鼓励引导其逐步开展业务,破零倍增,聚沙成塔。 

  6、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对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省级重点境外展会补贴、市级外贸专项资金的宣传力度,及时协助企业做好“走出去”外贸政策项目资金的申报和兑现工作,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国外建设生产基地、营销网点等。 

  芙蓉区商务局 

                                                                                                                                                  20197月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