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芙蓉区商务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2-20     来源:芙蓉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一、指标任务全面完成

2019年完成社零总额955.77亿元,限额以上社零总额增速9.3%,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140个左右,内五区并列第一。实际利用外资完成81419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1.27%,外商直接投资完成34323万美元,完成基本目标的440.04%。外贸进出口额完成138079万美元,完成指导目标的102.3%

二、招商引资强势推进

招商活动精彩纷呈。2月,长沙CBD高端楼宇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4月,在深圳成功举办“2019长沙市芙蓉区·深圳珠宝商恳谈会;5月,举办“520企业服务日系列活动之商协会及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8月,北京回湘企业家招商恳谈会圆满召开;11月,副区长黄金国带队赴上海上门招商,举办了长江商学院EMBA32期五班全体同学走进芙蓉政企恳谈会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新引进世界500强项目4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引进税收百万元以上的企业80家。与芬兰寒克雅奇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该公司计划在湖南长沙、永州、常德、衡阳等地投资建设五个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发展环保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及全自动化生猪屠宰生产线等,这将为湖南省内的屠宰废弃物及餐厨垃圾带来很好地治理效果。留商服务亮点突出。成功留住豆芽文化(原计划搬迁至马栏山视频产业园);蔚来汽车继在青竹湖芒果汽车建设7000方交付中心后,最终决定在惠农大厦一楼建设蔚来空间,现已开业;瑞幸咖啡目前在我市已开设营业网点100家,正在办理合并纳税手续,同时该公司另一品牌小鹿茶正在准备注册材料;神州优车继2018年陆续从外区迁入或新成立企业8家在我区后,又在我区新成立5家企业合并纳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坚持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经济发展,形成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打造招商引资保姆式服务机制。如对入驻我区的独角兽企业瑞幸咖啡,协调工商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工商注册手续,3个月内完成工商注册、到门店选址50余处、首批15家门店顺利开业,突破了瑞幸咖啡在全国开店周期的新速度。全年帮助企业有效解决合理诉求30余起,如为长房东云台大厦整栋写字楼物业引进了大型总部企业购买办公楼进驻;帮助恒大嘉凯电影管理有限公司解决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法人变更问题、乐和城清运建筑垃圾问题、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长沙中心支公司60万元增值税问题、中国铁塔湖南分公司扩大规模重新选址需求,协调解决10余家招商入驻企业引进高管的子女教育入学问题。电子商务蓬勃发展。重点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平台,与宇成朝阳湖南跨境电商体验中心、佳兆业广场达成共识,区政府给予政策支持,我局在招商引资方面前期介入给予帮扶和引导,目前两个平台已初具雏形。组织好2019年电子商务产业专项资金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扶持资金申报、兑现,充分发挥好政策带动和引导作用。

三、商贸流通持续繁荣

民生实事圆满完成。2018年圆满完成7家提质新建农贸市场后,今年完成5家农贸市场新建、4家农贸市场提质改造、6家社区门店建设,超额完成一圈两场三道任务,且今朝星市集作为精品农贸市场示范区被列入市级观摩点。促消费活动丰富多彩。929日启动越夜越精彩·芙蓉我最红夜经济之星评选活动,消费者和商家踊跃参与,抖音网络传播量达435.4万人次,最终根据点赞量评选出以IFS国金中心、徐记海鲜为代表的10家优秀企业获得芙蓉夜经济之星、10位夜经济消费者获得芙蓉我最红·红人奖。同时还推选出极具代表性的8张芙蓉夜经济名片及30家芙蓉夜经济示范门店,为市民夜间消费提供指导,活动得到市领导和区主要领导的点赞。重大展会积极参与。组织辖区企业参加“2019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政府全额出资搭建展厅,帮助企业进行宣传推广,并获得省商务厅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会务组颁发的优秀组织奖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年完成农科院、荷晏、长安、南湖、高桥和蓉园6座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任务,完成中石油长沙分公司下属的古曲路和人民东路2个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任务,确保各项环保指标达标。小微企业有序发展。借助电脑经销商商会、三湘南湖商会平台组织中小微企业召开银企对接会、招聘会等,助推企业发展。

中心工作全面落实

认真开展文明创建。今年是长沙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大检之年,我局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全面动员部署,责任上肩,层层落实。为企业统一印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关爱未成年人、诚信建设等宣传资料,确保商贸行业公益广告不扣分。通过开展日常巡查与专项督查,全面提升商场超市等窗口行业单位的服务意识、创建水平。今年我局文明创建工作在省、市、区各月、季度的文明指数测评中均未出现大的失误,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加强行业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的一岗双责机制,明确了安全监管的岗位职责,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状,对全区大型商贸企业和专业市场开展打非治违清剿行动春雷行动专项行动、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行动和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等各类安全生产、行业专项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多起安全生产隐患,确保辖区企业平安、有序发展。扶贫攻坚落到实处。根据长沙市电商扶贫目标任务,我局对口扶贫麻阳县,7月副区长黄金国带领区商务局和惠农网、视尚购等区内优秀电商企业一同前往麻阳县实地了解情况。先后联系了毛家桥水果批发市场、果之友等水果经销商,还积极发动苏宁、惠农等电商销售优质企业以及区内各超市、农贸市场,帮助麻阳地区做好扶贫脱困工作。127日,帮助麻阳县在国金中心成功举办消费扶贫·爱心助农”2019麻阳冰糖橙长沙推介会,现场签下2200万元的冰糖橙采购协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商务局领导班子将继续紧紧依靠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奋发进取,努力开创全区商务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四个芙蓉贡献芙蓉商务的积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