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商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7-29     来源:芙蓉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1-6月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7.6%,与天心区并列内五区第四,我区新增限上社零企业16家。

21-6月,预计完成实际利用外资45320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50%。外商直接投资完成20669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9.82%。我区外资企业长沙兆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630日已经到位799万美金,六月当月内五区排名第一。

36月当月完成外贸进出口额8375万美元,1-6月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60462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42.88%,百日竞赛中内五区排名第一。

4、招商引资:1-6月累计完成三类五百强项目7个、25个亿元重大项目。6月当月报送500强项目4个,亿元重大项目14个,经省市主管部门认定分别为3个、13个。

二、工作情况和特点

(一)招商效率大幅提升。央企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已落户芙蓉区,未来三年预计产值达到5亿元,纳税额将突破千万;湖南省软件外包服务协会已入驻宇成朝阳软件产业聚集区,着力打造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孵化中心;软件行业龙头企业、上海闵行区的纳税大户上海爱数已注册湖南爱数智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500强企业中石化天然气销售公司已注册湖南省华湘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落户芙蓉区。

(二)宣传推荐精彩纷呈。33日,在国金中心举行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启动仪式暨政策发布会,现场为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四个聚集区及双创基地授牌。从完善产业链、招才引智、产业规划、优惠政策、集聚平台和优化营商服务六大方面着力推动芙蓉区软件产业发展。58日,在佳兆业广场举行境由芯生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企业联合运营中心启动仪式,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委组织部领导参加并见证企业入驻签约,活动吸引了湖南省内各大知名高校、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及eBay中国、pingpong等知名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与机构代表70人,未来将成为湖南跨境电商产业新增长极和跨境电商人才高地。

(三)招商方式不断创新。疫情期间,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商引资。启用了云招商、视频会议、电话招商等多种招商手段,通过逐一的线上及电话联系,将《芙蓉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和《芙蓉区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等优惠政策发送给企业。当防控工作逐步放开,我局积极走出去5月由常务副区长谭雄伟亲自带各经济部门主要负责人赴上海、成都、重庆拜访重要软件企业;同时,招商促进中心也陆续赴郴州、深圳等地拜访跨境电商企业,并就产业发展进行学习交流。

(四)外贸主体做大做强。5月我局制定了《芙蓉区2020年联点帮扶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实施方案》,成立了芙蓉区稳外资、稳外贸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由商务部门、街道主要领导共联点辖区52家企业,通过联点帮扶辖区重点外资外贸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协调服务。为帮助外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根据市商务局统一安排,我局帮助辖区55家外贸企业申报展会资金、转型基地资金等358.9万元,发放2019年外贸业绩增量补贴293万元。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打造了长沙首个以湘商回归为主题的跨境电商企业联合运营中心,截至目前,中心已入驻企业3家,已签约7家,意向入驻8家,今年预计招商租赁5000㎡,实现2000万美元进出口额。

(五)社零消费稳步增长。为稳疫情、保民生、促消费,积极组织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活动联合阿里本地生活为我区消费节搭建平台,促进消费回暖拉动线上消费4300万元,芙蓉区生活性服务行业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90%的水平,政企联动刺激消费成效明显。芯动芙蓉·红五月双品消费节打造一街”——“芯动芙蓉·红五月双品消费节暨长沙首条饿了么口碑街四节”——“5.1汽车消费节“5.17吃货节“5.20长沙有爱节“6.1长沙有爱·欢乐童年节,整个五月份引进客流近120万人,有效拉动我区销售额近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达到5%左右。6月结合父亲节、端午节联合各大卖场、门店开展促销活动,继续推进消费升级,并在7月开展夏季有礼·夜享芙蓉芙蓉区夜经济系列活动,振兴区域经济。

(六)蓝天行动有序推进。我区中石化高速分公司两个站点和中石油农科院加油站已于2月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备安装调试,数据上传正常。中石油农科院加油站于2月完成三次回收设备安装调试,数据上传。3月市商务局全市通报点名表扬芙蓉区率先完成三次回收设备安装调试数据上传工作。

(七)民生实事高效推进。根据前期走访调查情况,今年暂定新建张公岭市场1家、提质火炬南三片农贸市场1家,新建社区门店4家。目前已联系专业设计公司对火炬南三片市场进行现场勘查,确定了市场设计方案,5月底已全面施工,正在铺设水电线路及地面翻新和吊顶。张公岭农贸市场项目已在网上召投标,土建设计方案已出。社区门店已有2家上报申请材料。

(八)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度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长商务发【202020号)和《2020年度长沙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跨境电商部分)申报工作的通知》(长商务发【202038号),我局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认真完成初审工作,帮助我区12家电商企业共计申报市级资金359.33万元,帮助九龙仓申报市级到位外资奖励资金300万元。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1积极走访调研,每月对街道进行指标调度,督促数据报送情况,确保各项指标按时序进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继续打造跨境电商运营平台,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出台跨境电商企业房租补贴实施细则,根据市级产业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对重点龙头跨境电商企业跨境中心运营方湖南鲸鱼跨境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发放产业扶持资金100万。

3抓好产业招商,做好招商项目储备,进一步重点跟进东华软件、湘港集团等15个在谈项目,同时加紧对接雪松集团、京东集团湖南电器、中交天航区域总部、阿里巴巴湖南区域总部等世界五百强项目。

4举办招商活动,拟定于717日以焕新 袁家岭归来主题,举办袁家岭商圈推介会。简要回顾40年来袁家岭作为中心核心商圈的历史变迁,展望新袁家岭安居乐业的未来发展格局。活动将重点推介敬天广场和佳兆业广场两大主体楼宇,同时发布78月袁家岭商圈华天、通程等大酒店、友谊商店及新华书店最新消费优惠政策,届时还将举行袁家岭商圈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全面树立袁家岭新形象,提升商圈知名度,进一步浓厚商业氛围。

5、下半年还将赴深圳、上海举办软件招商、跨境电商的专场招商推荐会。

6、全力推进特色米粉街项目,邀请各地市特色米粉品牌店71日召开项目座谈会,已制定米粉特色街招商扶持政策办法初稿,待区领导审议通过。

7、结合市商务局夜间经济和促消费活动工作要求,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

芙蓉区商务局

2020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