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商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1-07-02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1—6月累计完成限上社零130.84亿元,增速27%,内五区排名第一;完成社零总额328.88亿元,增速25.9%,按照市发改局的综合测评打分,内五区排名第二。

2、实际利用外资(外商直接投资): 1—6月完成20516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3.25%,完成值内五区排名第一。

3、外贸进出口总额:1—6月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1.7亿美元,完成年度任务67.92%,内五区排名第一。

4、跨境电商:1—6月完成3097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6%,内五区排名第一。

5、招商引资:1—6月完成五百强项目5个(种业硅谷商业中心项目、世茂天誉52+Minimall项目、正邦农牧总部基地项目、曹操出行湖南省区域运营中心、美的正荣滨江街项目);两亿元重大项目10个(种业硅谷商业中心项目、世茂天誉52+Minimall项目、浩天建工集团总部项目、长沙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产业园、呼吸类医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项目、山润茶油文创基地项目、微藻研发总部基地项目、正邦农牧总部基地项目、曹操出行湖南省区域运营中心、美的正荣滨江街项目)。

二、工作情况和特点

(一)“掐尖”“破零”成效初显。中国500强怡亚通湖南区域公司已在自贸区注册;美股上市外资企业茗韵堂投资方富辉国际湖南公司已在自贸区注册,注册资本8亿美金;国际高端知名酒店柏悦酒店已与九龙仓签订协议;行业500强红海集团平台项目扶持政策已过政府常务会,正在协助企业办理注册手续;中国500强中国黄金集团,已与我市签订框架协议,明确项目落地芙蓉区,目前正在细化具体合作协议的拟定。同时,还有22个在谈项目,包括东风悦享产业投资意向协议书正在走程序;中海油天然气预计下半年在我区成立长沙公司;百度集团、多弗国际、晶秀传媒、新长山农业等重点均在洽谈中。

(二)招商活动成果丰硕。3月参加了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管委会揭牌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芙蓉区块有非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11.8亿)、汉唐农牧总部基地(5亿)、佰润供应链湖南地区区域总部(1亿)、垦丰种业总部基地(1亿)四个项目上台签约,签约项目个数排名各区块前列。3月黄金国副区长带队赴深圳参加2021湘粤跨境电商出口卖家峰会,4月带队赴武汉考察东风悦享项目,4月底带队赴北京拜访了中国太平、中国黄金、猿辅导、北京朝阳CBD、百度总部、SKP、中铁建工七家重点企业。5月20日至23日,区委书记周春晖带队赴北京参加长沙投资环境北京推介会活动。中国黄金与长沙市政府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拟在芙蓉区打造中国黄金小镇项目,吴桂英书记赴中国黄金集团考察座谈,芙蓉区委、区政府领导一行陪同。在赴北京期间,区委、区政府领导分别带队拜访了国新集团、北京CBD、京东方、塞拉利昂和乌干达大使馆洽谈合作。

(三)招商政策陆续出台。2021年按照全区经济工作发展的需要,我局已起草《关于加快建设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打造集聚效益明显、产业特色鲜明的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参与制定《重点楼宇招商引资专项奖励办法》,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形成与九龙仓、佳兆业、世茂集团等载体高层一对一联络机制,以区政府名义对重点楼宇高层的去函,形成领导联、底子清、楼宇专、政策优、招商强的工作局面,进一步落实桂英书记破零掐尖指示,全面提升重点楼宇招商经济成效。为充分发挥自贸区的核心作用,全面带动东片地区发展,我局牵头推动区政府与旺德府万象时代打造自贸区总部办公基地的合作共建,解决短期内自贸区载体不足的问题;同时,与中国建设银行长沙铁银支行签订自贸区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助推自贸区建设。

(四)招商专班搭建成型。落实5月30日区重点工作调度会议研究决定搭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的要求。依托专业人力资源公司,以劳务派遣的形式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考优秀商务专员10人,围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消费经济、数字经济及开放型经济,重点招引高端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现代农业、软件信息、文创产业、跨境电商、生命健康七大主导产业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共462人报名,经过两轮面试和一轮笔试,优中选优,最后10人脱颖而出,7月1日已正式到岗。

(五)促进消费活动丰富多彩。3月7日在锦泰广场启动“绿动未来·芙蓉先行”2021芙蓉区新能源汽车消费节,推出了为期1个月、送百万购车补贴活动,组织多家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推出让利、大礼包活动,促成全区新能源汽车销量显著提升。小鹏、蔚来、理想、上汽大众等新能源车企销售总计332辆,销售金额达10141万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49.4%。五一小长假期间在韭菜园米粉街举办第二届湖南米粉大擂台,为期7天的活动日均营业额200万元,日均接待人次3万人。

(六)“蓝天行动”持续发力。根据《长沙市油气回收专项实施方案(2021-2023)》,我区今年需完成6个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设备的安装工作,截6月底,我区已完成3个站点的改造,分别是:广天加油站、长远加油站和金诚加油站,完成比率全市排名前列。

(七)民生实事有序推进。长沙市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已实施三年,我区共完成21家农贸市场新建改造,新建14家社区生鲜门店。今年市级暂未下达指标任务,上半年主要配合长沙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组做好相关审计工作,对已建项目的资金补贴情况进行梳理,确保项目资金补贴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及要求拨付到位。

(八)企业服务精准高效。为我区重点外资企业九龙仓长沙置业有限公司和长沙市兆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争取省、市级到位外资政策支持资金1070.8万元。为我区重点电子商务企业长沙市香他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长沙豆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申报市级资金扶持,申报资金共计1100万元。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1、积极走访调研,加强对街道社零指标调度,督促数据报送情况,确保完成区政府下达的“保三争二”任务。

2、外贸工作:一是积极协助佰润、怡亚通等平台企业尽快开展业务,产生业绩;二是召开加快重点外贸企业退税进度调度会,帮助企业加快退税进度,缓解资金压力,做大做强外贸体量。

3、跨境电商:一是继续培育和支持跨境电商联合运营中心、湖南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对非跨境电商(B2B)示范平台三大服务平台发展。鼓励平台不断完善服务,力争申报湖南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试点,打造湖南跨境的芙蓉样板。二是加强跨境电商招商引才力度。积极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产业转移,吸引更多优质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入驻我区,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同时,发挥总部企业的吸引力,力争引进一批专业化、高素质的跨境电商人才。三是积极配合湖南省商务厅“万企融网闯国际”,做好周边产业带的对接和企业扶持,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将大卖家的生产线、研发基地搬回湖南。以此带动更多湘品出海,帮助更多本地传统外贸企业转型上线。

4、招商引资:一是在袁家岭举办一场中央文化商务区的楼宇推介会;二是将继续紧盯红海人力、晶秀传媒、中化四建、中国黄金街、多弗国际、正威国际等在谈项目,以自贸区为核心辐射带动东、西片招商工作;三是建立重大项目直通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招商信息研判、招商洽谈、招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效率,促进项目迅速签约、落地、达效;四是制定招商专员KPI考核制度,实行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的考评机制。

5、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的走访调研帮扶,以商招商及时掌握相关外资引入情况。加强对开放型企业特别是外商直接投资企业的引入,对今年招拍挂土地加挂引入外商直接投资等优质企业的条件,力争出台区级鼓励外资引入的配套政策支持。

6、按照市商务局夜间经济和促消费活动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

芙蓉区商务局

2021年7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