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商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1-30     来源:商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商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紧扣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认清形势、咬定目标、强化举措、积极作为,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促进芙蓉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现将我局本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这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的一年。

——力重大项目引进与落地2022年,全区新引进同程旅行全国第二总部项目2亿元重大项目5新引进东部核心·多功能生态产业城项目10亿元重大项目2全区共引进中湘建融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三类500强企业3新引进中交机电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五工程分公司三类500强项目8

——着重湘商回归推进。湘商回归是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之一,芙蓉区积极引导广大湘商回湘投资兴业,目前我区湘商回湘投资已落地项目9个。今年以来,我局聚焦湘商回归工作,一是全面梳理湘籍企业家情况。及时整理更新湘商信息及返乡投资项目数据库,对湘商在当地及回乡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和动态管理,并通过定期走访、高层对话等多种方式,密切与已落户芙蓉的湘籍企业家、商会会长、知名人士联系交流。如我区同程集团近年来多次在湘投资发展,返湘创业意愿强烈,经我区持续跟进、多次走访洽谈,目前同程集团已将全国第二总部落地我区。二是多方联动吸引湘商回归。鼓励在外商会会长企业牵头带动在外湘商总部回归。充分发挥商会协会在湘商回归中的引领号召作用,引导在外湘商将市外总部整体搬迁回归我区或在我区新设立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如我区在谈项目叮叮懒人菜项目,创始人祖籍湖南长沙,因企业主营的预制菜行业快速发展,企业筹备返湘建立运营中心、研发中心及落地员工持股平台。

——着眼产业布局提档。依托湖南获批自贸试验区东风,紧盯一主一特一新的产业定位,成功引进中非农贸产业发展基金等一批企业入驻芙蓉自贸区。同时根据一区一带文化产业布局重点招引文化类企业,吸引了湖南玖森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点石家装湖南总部等一批企业落地。

——着色招商活动实效。今年我局积极响应省市湘商回归工程,签约湖南智慧物流数字创新平台项目等湘商投资签约项目共7个,总投资额共计8.25亿元。4月,加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创世纪种业华东育种创新平台项目和湖南5G通信数字应用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金额达32.5亿元。

(二)这是蹄疾步稳,实干笃行,促进商贸稳定繁荣发展的一年。

一是全力以赴保障物资供应。今年3长沙出现新冠病毒,芙蓉区五一华府等区域被划定为封控区。为解决封控区居民日常生活的物资保障问题,我局迅速启动应急保供预案,及时安排部署积极联系友阿便利超市、冰火楼、兴盛优选等多家应急保供企业,自317日至44对封控区5000余名居民定时供应早、中、晚三餐,共提供用餐10.8万余份,还贴心准备鱼肉蔬果套餐6000份,确保封控区内居民正常生活需求。此项工作被中央电视台新闻30”、“朝闻天下报道,省、市、区多家媒体转载。同时,我局还派出3名班子成员分别驻守在封控区一线调度,及时解决现场出现的突发问题充足的物资、暖心的举措,汇聚成疫情防控最安心的力量。

是多措并举活跃消费氛围。今年,我局多点发力以点带面,有效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增长。我区限额以上社零总额全年完成322.78亿元,累计增速1.9%内五区排名靠前。主要开展活动有:1.推动传动商贸企业创新开展促销49日,联合友谊商店开展宅家抢大牌商务局补贴直播促消费活动,我局8个品牌12款商品进行补贴,累计销售额176万元;817日开始联合饿了么平台,连续三周推出免单一分钟--饿了么在长沙请您吃饭促消费活动,活动期间平台累计发放免单5.7万单,获得群众广泛关注;今年4月,动员辖区多家企业参加市商务局在京东、抖音等平台举行的春天有约·夏季有礼”——“星城消费券惠民大派送活动;2.开展新能源汽车促消费活动。打造低碳能源 智惠芙蓉——2022长沙市芙蓉区新能源汽车消费节共计500余名购车者成功申领百万补贴,直接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约1.5亿元。3.推介企业参与评选活动参与长沙夜间消费示范商圈、示范街区、示范名片、示范门店评选。颐而康荣获新消费星锐企业”“中国城市夜间消费优秀金猫案例奖扬帆夜市2022年新消费示范奖,有效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关注度。4助力品牌首发首展。831日起,水羊国际在IFS举办水羊堂品牌首发暨回望花样年华 致敬成就之趣国内首展;115日起,平和堂举办宫崎骏与吉卜力的世界动画艺术华中首展。展出反响热烈,吸引流量关注。

是加油奋进落实蓝天行动。年初精心布局,提前谋划全年工作,提前完成市蓝天办、市商务局下达的六座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设备安装工作任务,包括古曲路、东华、人民路、蓉园、马王堆和荷晏加油站受到市商务局的高度肯定。

这是奋楫扬帆,破浪前行,开放合作水平再上台阶的一年。

一是利用外资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区2022年外商直接投资目标任务是15473万美元,预计1-12月完成9981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4.51,总量贡献内五区(除岳麓区)排名第一。实际利用内资目标任务是256亿元,预计1-12月完成25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

二是服务企业增资先一步完成多次与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对接协调7月下旬争取了2022年商贸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作为2021年长沙国金中心招商引资奖励扶持资金,率先完成向上争资年度任务的1361%同时,争取到该奖金向后延3年(2022-2024年),每年2000万,共计6000万元。

三是贸进出口动能进一步释放。2022年外贸进出口额目标任务161亿元。1-11月累计完成进出口额110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832%一方面,我们充分发挥政策对外贸的吸引作用湖南万代豪供应链项目提供相关扶持政策,项目现已过区长办公会,企业准备装修入驻旺德府万象时代,2022年预计进出口额6000万美元3月新引进的外贸企业湖南五彩树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平台项目提供政策指导帮助,现平台引进13家企业,全部注册自贸区,预计2022年预计完成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另一方面,我们构建外贸企业政企沟通和帮扶培育长效机制协调解决外贸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海关、税务、资金等问题2022服务辖区外贸龙头企业向商务部申请燃料油进口许可资质,目前企业燃料油进口许可资质申请已公示阶段预计四季度可以完成燃料油进口10万吨,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0000万美元。同时,缓解2022外贸企业经营困难,共帮助企业申报各类外贸专项补贴超一千万元

四是跨境电商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20227月,成功举办湖南传统产业跨境出海专题论坛,邀请全国百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参加11月,组织万企孵化,湘聚出海芙蓉区活动,帮助湖南传统外贸企业转型上线,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已有宜润、润林、联创等多家外贸企业转型开展跨境业务。

(四)这是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商贸安全生产扎实推进的一年。

今年以来,疫情形势延宕反复,经济环境复杂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我局立足商务职能,强化责任担当,通过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做到双统筹一是制度先行,下好先手棋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明确和落实全局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健全商贸委制度体系,出台《芙蓉区商务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修订)》等规范文件,厘清各单位职能职责,形成部门合力,强化协调协同;深化专题研究部署,做到了推动工作有谋划、有安排、有重点、有章法。二是思想引领,绷紧安全弦一方面,组织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等消防安全警示视频,坚持两个至上理念,增强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多次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如组织全区16座加油站负责人在我局参加省商务厅线上集中培训;组织辖区商贸领域44家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约谈邀请专家进行企业消防安全授课等提升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三是细处着手,织密防控网今年以来,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我局对辖区重点商贸企业进行安全综合督导进行了240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80余处,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同时通过开展重点企业约谈,送达整改督办函,多措并举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燃气安全、自建房安全、疫情防控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二、2023年度工作规划

2023年,芙蓉区商务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各项重点工作,强化实干导向,奋力争先进位,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而不懈奋斗。

(一)在招商牵引上继续下功夫,构筑经济发展强劲支撑。首先,  强化工作组织,完善全民招商格局。调整芙蓉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及成员,建立招商工作常态化调度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挥协调作用,及时统筹解决招商难点问题。同时,加强招商基层队伍建设。各经济部门和街道,明确主要负责人为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具体安排分管领导和招商专干,主抓招商引资工作;其他非经济部门,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人,配合做好招商过程中及项目落地后的服务工作。其次,创新招商方式,推动招商成果见效。一方面,深化推进湘商回归。联合我区各园区、区直部门、各街道加大对湘商回归相关政策的宣传,通过主动邀约、上门走访、小型沙龙等多种形式邀请有投资意向的湘籍企业家来我区考察。利用我区楼宇资源丰富的优势,联合区现服中心支持以现有商务楼宇为载体承接在外湘商总部回归或返乡投资。同时,联合区金融事务中心引导湘商资本回归,支持在外湘商商会组建湘商资本回归基金,打通湘商资本与我区优质投资项目有效对接的通道。另一方面,我区也将强化开展小分队招商,前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拜访考察企业,大力推介招商新政及我区优势资源,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企业落户我区。

(二)在提振消费上继续下功夫,供给经济发展强大动能。一要坚持把握消费引擎结合市商务局的活动,精心谋划春、夏、秋、冬四季主题促消费活动,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增长二要做好企业精准服务。针对经济下行趋势,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做到有的放矢,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精准服务,有效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冲击三要积极配合蓝天保卫。联合区蓝天办和区环保执法中队加大对中石化的日常督查,按计划完成3座加油站的三次油气回收设备安装

(三)在扩大开放上继续下功夫,开拓经济发展更大空间。吸引外资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外资企业工作台账,全面掌握辖区内外资企业的数量和经营情况,坚持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策略;二是根据《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按照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各领域开放举措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三即将来我区投资兴业的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精细化、保姆式服务。促进外贸方面:一是积极为新引进的重点外贸企业协调解决纳税信用等级以及出口管理类别等问题,帮助企业正常开展业务;二是从招商引资、办公用房、进出口额等方面给予优质外贸企业补贴,用政策吸引优质外贸企业落户芙蓉区跨境电商方面过几大平台和头部企业强化以商招商,促进人才招商,为芙蓉引进一批专业跨境电商高素质人才。提高企业注册、备案、通关、结汇、退税等环节效率,为跨境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带动更多湘品出海,帮助更多本地传统外贸企业转型上线。

(四)在商贸安全上继续下功夫,实现发展安全良性互动。

一是牵头做好商贸委各项工作,增强忧患意识,提前规划年度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办法;二是深刻汲取近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教训,继续开展全区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从源头上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强化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盯紧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好火灾隐患排查督改,做好风险处置预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