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商务局2023年总结及2024年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1-26     来源: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9.59亿元,增速74,内五区排名第三。

2. 外贸进出口总额1—11月,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额95.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6.1%,完成进度内五区排名第三。

3. 外商直接投资1—12月,全区完成外商直投213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85,完成进度内五区排名第五。

4. 招商引资:1—12月,全区新引进三类500项目4个(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光伏项目总部、家乐福商贸销售结算中心项目、宝马汽车文化产业园项目、中交投资长沙区域总部);新引进投资额10亿元重大项目3个(湖南爱非利加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种植农业开发项目、国药集团医疗器械湖南总部项目、赛格新能源零碳电厂项目)2亿元重大项目17个(湖南普丽斯实验室、国药爱美快线总部项目、宸鼎进出口贸易平台、盛斯特科技总部、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光伏项目总部、家乐福商贸销售结算中心项目、湖南爱非利加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种植农业开发项目、深圳赛格零碳电厂开发项目、长沙产业IP投资服务中心项目、国药集团医疗器械湖南总部项目、万度科技湖南数字化服务平台、永农生物实验室项目、如电能源总部基地、宝马汽车文化产业园、中交投资长沙区域总部项目、军创一号创新平台、爱非利加农业总部基地)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 构建全员招商格局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2023年关于十大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发挥招商核心部门专业优势,营造全区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牵头制定《楼宇经济提升(全员招商专项行动方案》《芙蓉区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招商引资提质行动方案》;协助人大、宣传、财政、教育等部门及街道洽谈招商项目;梳理招商空间资源库,储备产业目标企业库,形成全区招商引资一图、一库、一片;深入挖掘招商资源,充分发挥驻区行政事业单位、行业龙头企业、商协会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行长、校长、处长资源优势,搭建招商工作信息交流平台,助力芙蓉高质量发展。

2. 积极开展招商活动借助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春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会、旅发大会、中国移动产业投资生态大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等重要活动机遇,扩大招商朋友圈。108日承办湖南农大长沙芙蓉助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暨招商恳谈推介会,现场聘请9位校友会会长作为招商顾问,拓宽资源渠道,鼓励企业上下游资源落户芙蓉。区领导先后带队赴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多频次开展小分队招商,实地走访九龙仓集团、中国黄金、浙商中拓、京东集团等重点企业和各地商协会,面对面宣传推介,点对点精准招引,积极寻求多领域合作,以上率下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

3. 大力推动湘商回归。1—12月,全区新增湘商回归企业13家(湖南金悦信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南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湘渌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晶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灸大夫湖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湖南普丽斯实验室有限公司、长沙乌尼酷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季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长沙云猫服务有限公司、湖南汇政云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乡恋科技有限公司、探路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湖南中成高科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现湘商回湘投资到位资金61.6亿元。

4. 多措并举拉动消费。持续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支持区域特色产业,组织参与五场新能源汽车消费节(三轮长沙市汽车促消费活动以及聚芙蓉仲夏消费节—— 2023芙蓉区新能源汽车消费节、湖南省商务厅2023第二期惠购湘车汽车促销活动),企业销售订单提升明显,实现销售额50亿元同比增长23%建设消费示范区,出台《芙蓉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明确提出积极创建长沙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先行区、示范区、引领区。擦亮五一商圈国际商业消费形象窗口,发挥袁家岭、万家丽等商圈极核带动作用,大力发展首店经济、街巷经济、夜间经济精心承办新消费活动,承接央视财经《金牌新字号》暨中国夜经济活力指数发布启动仪式,长沙城市嗨卡首发仪式等新消费活动,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活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展,组织新长福、隆平米业、养乐多、湘品堂、客串出品、瑞滋士、湖南米粉街、优厨联盟等多家本土食品餐饮企业参加2023(第八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5. 扎实推进稳商留商。今年以来,我局加强项目研判,运用政策工具,申报重点优质企业一事一议过会项目5个,切实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不断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同时,牢固树立乙方思维和用户理念,协助多家重点企业高管及技术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统筹协调重点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海关、税务、资金等问题。现已完成与浙商中拓集团(湖南)有限公司、神软集团、银华集团、爱数智臻等重点企业商务续签协议。

6. 积极落实蓝天行动。年初精心谋划,提前完成市蓝天办、市商务局下达的三座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设备的安装工作,完成荷晏路加油站在线监测设备的安装,受到市商务局的高度肯定。

(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1—12月,园区、街道预计新引进全口径税收50万以上项目(企业)68区商务局今年落地项目16个,目前重点在谈项目21个。落地项目中,长沙国金中心酒店有限公司项目投资方九龙仓集团在国金中心T2塔楼引入世界高端外资酒店品牌柏悦和玛珂,玛珂酒店111日正式开;为顺利推进柏悦酒店2024年开业1121日长沙国金酒店有限公司已注册落地,预计可实现外商直接投资5000万人民币湖南中成高科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入驻有效盘活了我区闲置楼宇资源,随着比亚迪各系列新能源汽车的热销,预计今年实现1——2亿社零贡献,未来可实现每年3——5亿社零贡献。乡恋资本长沙产业IP投资服务中心项目,借力邵阳商户资源,做好企业培育与孵化,积极打造优质产业IP,项目预计2024年产值达到10亿元,年平均税收预计达到800万元。中金珠宝电商平台全国总部国庆节前正式落户芙蓉区,承接中金珠宝全部线上业务和电商数据转移,落户后将助力区域税收显著增长,增加就业机会,项目预计2——3年内可产生销售额20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深圳赛格零碳电厂项目,致力于推动芙蓉新能源产业发展,公司预计未来三年每年可实现500万美元外资注入。

二、存在问题

(一)商贸企业发展乏力。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全市比重很高,社零总额及限上社零基数居高不下。内五区有大型商超综合体77家,我区占18家,占25现行商超发展缺乏差异化,特色不明显,导致传统商超销售持续下滑,亟需转型升级。我区属于三产立区,限额以上企业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受保守消费影响,增长速度放缓,很多企业出现负增长。

(二)缺少重大项目支撑。当前芙蓉区项目引进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存量工业用地紧缺,从而影响了大型项目引进难度。引进项目投资规模偏小,项目质量不高,有影响力、有聚集带动作用的大项目不多,许多体量大的外资外贸项目落地存在瓶颈。

(三)开放型经济发展放缓。受国际关系、政治环境及全球经济乏力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通胀加剧,需求不足,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外贸企业的发展不同程度受到制约。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怡亚通智慧供应链有限公司长沙新航程工艺品有限公司湖南省泰时进出口有限公司等企业进出口额同比下降20%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主要指标

科学谋划,合理制定2024年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重要活动和重大项目,积极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一季度开门红2024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5完成外贸进出口120亿元完成外商直接投资3000万美元,完成新注册三类五百强2个以上,投资额10亿元重大项目2个以上。

(二)重点工作及重大项目

1. 抓新增促社零增长一是指导街道关注企业发展,做好新入库企业帮扶和存量企业的年度新增工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二是通过商协会的联动作用,做好新增企业挖掘,进一步提升零售额。三是聚焦重点领域继续紧盯汽车消费等大宗消费行业,深挖消费潜力;组织企业积极参加省市促消费系列活动,不断活跃消费热度。四是抢抓元旦、春节等传统佳节机遇,助推商贸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市民和游客的消费需求,做好流量与产业的结合文章,提升经济消费能级。

2. 抓项目促经济发展。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抓好招商引资“1号工程,力推项目落地,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契机,围绕芙蓉“6+1”现代产业体系,突出现代服务业和种业领域重点招商方向,以隆平园区、自贸区块为有力抓手,做好精准招引,着力提升区域产业能级,做强产业链条。二是锚定大招商、招大商、找好商方向,加快引进优质、知名、龙头企业总部企业,力争在重大项目招引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充分调动招商渠道资源,加强与头部基金、银行机构、商会协会、校友会、招商中介等的对接沟通交流,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项目信息。四是举办特色招商活动,积极对接省市系列招商活动指导、配合全区举办至少3场重点招商活动,结合驻外招商资源,举办上海招商推介会,持续开展走访宣讲,展示芙蓉城市魅力以及投资潜力。

3. 抓招引促外资提升。一手抓好存量,进一步完善辖区企业台账,用心做好企业服务,全面掌握辖区外资外贸企业的数量和经营情况。以招引重大项目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增量,继续推动国金柏悦酒店项目、摩根士丹利、深圳赛格等重点外资外贸项目落地达效同时,加强与自贸办、隆平园、城投等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加紧老项目的新到资和新项目的落地,包括欧克国际、比特兄弟、星秀、永旺项目等。进一步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坚持招商选资,着力推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项目落地。充分利用好辖区内所剩不多的土地资源,在出让前期充分会商,土地招拍前要制定前置优先条件,争取更多外资导入。

4. 抓转型促外贸发展。要在做强主体、做新市场上下功夫支持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建立数字化渠道和平台,加强线上销售和推广,帮助企业扩大市场覆盖面,提升订单量和销售额。下阶段重点跟进长沙宜润工艺品有限公司、长沙市迪马斯体育用品实业公司、湖南联创贸易有限公司等跨境电商企业,争取实现线上外贸业绩的增长。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利用线上、线下展会以及各类境外展拓展国际市场,寻找新的销售机会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开发、拓展新的国际市场、寻找新兴市场和合作伙伴,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实现外贸业绩新增长点。

芙蓉区商务局

2024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