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商务旅游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1-0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制度》)相关规定及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条例》及《制度》规定,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队伍力量,出台了信息报送和审核管理办法,认真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论、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和检查落实,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由各科室负责提供本科室可供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办公室落实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解决信息公开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热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完善公开形式 

  主要采取在政府门户网站、办公楼内公示以及官方微信发布信息等形式,及时公布、回应相关内容。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坚持不涉密信息全部上网的原则,对于群众关心的民生政策在消除泄密隐患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公开,真正做到阳光执政。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局在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各类经济信息103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为141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业务工作类信息86条,占61%;年度规划计划信息2条,占1.42%;政策文件3条,占2.13%;通知公告信息4条,占2.84%;财政公开信息5条,占3.55%。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局网站更新各类信息103条。 

  2.政务公开栏板 

  在商务旅游局设政务信息公开板,定期公开政府信息。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全年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及时,还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不能满足有关单位及社会群众的信息获取需求。  

  五、改进措施 

  下阶段我们着力从以下几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水平。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商务重点工作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到及时审核、发布和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三是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和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

2019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