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人普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9-10     来源:芙蓉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隆平高科技园、湘湖管理局、各街道统计站(科):

2020年恰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的开展之年,为进一步打造阳光统计,让社会各界走近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同时更好地向社会各界介绍和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根据国家、省、市统计局关于开展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的有关要求,结合芙蓉区“七人普”入户摸底工作实际,配合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人普宣传月以人普宣传、保密宣传为主要内容,主题为“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二、组织领导

区人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芙蓉区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人普宣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由区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统计局局长陈卓任组长,区人普办主任、统计局副局长章淦任副组长,区统计局办公室、国民经济核算与研究室、统计监督科、统计业务科、普查中心、经济调查队的相关人员为成员,局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其他科室按照分工配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宣传效果。

三、活动时间

根据中国“统计开放日”时间节点的要求,芙蓉区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系列宣传,活动时间为91日至930日,集中活动时间为2019920日。

四、活动地点及内容

(一)集中活动阶段(920日)

在区政府二楼电子显示屏播放“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和“七人普”宣传口号以及法治标语。

(二)系列活动阶段(91日至30日)

1.利用长沙电信平台发送以“依法统计”“支持配合人口普查”为主题内容的手机短信。

2.利用“芙蓉统计”微信公众号宣传“统计开放日”相关信息,刊发和转载国家、省、市人普办相关精神和要求,编发通俗易懂的人普知识点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视频。

3.在“芙蓉之窗”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七人普”专栏,及时宣传和展现芙蓉区人口普查工作进展、宣传活动、普查员风采,从统计角度全面、客观进行记录,组织人员跟进拍摄微视频。

4.指导和督促辖区内街道、社区开展“统计开放日”的宣传活动,确保每个普查小区张贴“七人普”海报,各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中心有展板和宣传资料发放台,同时在电子屏幕滚动播出依法统计、人普动漫及宣传片视频。

5.区人普办积极协调区直各部门,对接区教育局做好“人普进课堂”活动;对接区政务中心设置展板和人普资料台,安排人员做好咨询服务;对接公安、民政、计生等部门,做好相关资料的数据服务。各街道(园、局)人普办做好相应事项的同时,对接辖区内单位、楼宇及住宅小区,注重开展“一对一”的上门宣传。

6.主动配合长沙市统计局做好国家人普办开展的“360行人物故事海报和短视频”制作和“七人普校园拉歌挑战赛”等活动,向国家局、省局政务新媒体平台推送特色亮点,充分展现芙蓉统计工作重点和芙蓉统计人精神风貌

7.及时收集整理全区“统计开放日”活动情况,并做好总结上报工作,及时推送省、市统计局或人普办。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街道(园、局)统计站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参照区局通知要求,积极寻求主要领导的支持,制定相应活动方案和计划,有效组织落实,取得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

(二)紧扣主题,创新形式。各街道(园、局)统计站要结合辖区实际,紧贴活动主题,加强策划和制作,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类载体、平台和大众传媒,开展各类贴近百姓生活、通俗易懂的活动方式,增强宣传效果,扩大芙蓉统计影响力。

(三)及时总结,注重效果。各街道(园、局)统计站要充分利用好“中国统计开放日”这个平台,在全区营造一个人人知晓人口普查、了解人口普查、支持人口普查、配合人口普查的良好舆论氛围。相关活动开展情况、资料以及经验做法于928日前报区局办公室。

                                                             长沙市芙蓉区统计局

                                                                20208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