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芙蓉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3-07-10     来源:统计局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1027日至2023119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芙蓉区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324日,区委巡察组向芙蓉区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反馈后,芙蓉区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深挖根源,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324日,局党组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研究部署,对照问题清单进行专题研讨,明确整改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了《芙蓉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反馈的问题,形成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班子成员领导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和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每一项问题得到彻底整改。428日上午,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问题查摆和原因剖析,领导班子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截至2023624日,巡察反馈的1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长期整改0个,未完成整改0个,巡察移交的立行立改问题0个,巡察移交的信访件0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3个类别,9个方面的15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1.关于学习不深入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已制定《区统计局2023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提高学习主动性,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严格按照要求,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区实际情况进行学习研讨,本年度已开展2次学习研讨。三是每年开展不少于4次学习上的研讨,切实抓好2023年度中心组学习研讨工作。

2.关于对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彻底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长沙市统计局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确保所有督察反馈意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区统计局严格对标对表落实整改,出台了《长沙市芙蓉区统计局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二是加大对外报送资料的审核把关力度,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3.关于缺乏对区人口数据的分析解读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安排相关人员对普查数据进行梳理,从5月底开始,根据局党组安排部署,对芙蓉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进行了整理,完成《芙蓉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鉴》的初稿撰写,并呈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审定,同时编制人普相关数据资料一并发放各街道和社区,为数据进一步使用奠定基础。

4.关于缺乏对区情的考虑,分析建议不够精准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规上企业调研分析中,关于营商环境和企业需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降低经营成本,确保企业稳定运营;创新思路措施,破解企业要素制约;改进服务方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个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在本年度一季度数据分析汇编中,已经结合区情,提供针对性意见建议,呈送区领导。

5.关于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认识还不充分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署,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和通报,确保每年不少于2次。二是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队伍建设,加大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业务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6.关于对保密意识不强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保密文件、保密资料、保密档案管理,以及网络安全的维护和管理,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保密宣传教育力度,将保密法律法规纳入到干部培训内容,提高保密意识。4月12日党组会上传达了区保密委相关文件精神。4月14日全局会议上进一步传达学习保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5月24日组织党员干部去浏阳李白烈士故居开展保密工作主题活动。5月份芙蓉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工作在五里牌街道开展,与所有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签订保密协议,同时对保密工作进行宣讲。二是因本年度无此项政府采购预算,在2024年度预算编制购买涉密计算机项目。

7.关于对财务附件不齐全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财务人员加强学习:对局民主理财制度、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汇编等相关财务资料及文件进行初步学习,并督促其进一步深入学习,加强领会。二是加强对财务资料 的审核把关:财务审批人对支付事项和凭证附件进行逐一审核把关,严格按照要求抓整改抓落实。

8.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形式单一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今年来,区统计局多次在局党组会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市纪委以及区纪委会议精神,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2月14日,区统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区纪委六届三次会议精神,会上还传达了《关于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引领和保障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具体行动上,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2)4月12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研究统计业务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审议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确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落实领导班子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清单、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清单,并就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做了计划安排。

(3)5月4日,区统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区纪委通报破坏营商环境相关案例,再次强调纪律规矩要求。5月11日,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全区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并就加强作风建设进行安排部署。6月5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领导干部为亲友牟利警示教育,通报相关案例,要求全局干部时刻绷紧廉洁从政之弦,以案示警,从细微入手,举一反三,筑牢思想防线,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6月25日,局党组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二季度及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行了研究分析。

(4)结合统计专项治理行动,部署和推进全面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整改效果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夯实数据质量基础,强化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加快形成“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良好统计生态。

5612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长沙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此次警示教育为契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防线。

后期,我们将继续拓宽党风廉政教育渠道,结合主题党日、党风廉政教育日、重要节日、统计开放日、统计法治宣传月等开展警示教育、节前教育、廉政知识竞答、征文投稿、研学座谈活动等强化遵规守纪意识,丰富党员干部清廉文化生活。一是认真制定党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列明工作要点,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和科室工作汇报。二是抓好半年度和年度党风廉政工作总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每半年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四是按照“见人见事见思想”的原则,切实改进谈心谈话方式、方法,增强谈心谈话的目的性和实际效果。

9.关于对未执行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强制执行公务卡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强化公务卡执行力度,减少现金支付,即日起,严格按照公务卡强制结算,严格审核现金支付业务,对于公务卡强制结算项目不刷公务卡者,不再办理报销手续。

10.关于对部分大额资金未经分管区领导审批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自2022年起,进一步完善了局民主理财制度,所有经费开支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本年度2万元以上开支均报局党组研究,10万元以上开支报分管区领导审批。

11.关于对纪念品发放监管不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完善物资领取发放制度,确保局物资发放由专人管理:日常办公用品归办公室管理,调查用品归经调队管理,普查用品归普查中心管理,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确保后续工作中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12.关于对将奖励资金提前支取为现金存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2022年度优秀报表单位和个人的所有奖励资金均通过银行账号予以发放,并长期坚持。

13.关于对住户调查记账户补贴用现金发放且没有直接发放给领取对象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本年度开始城镇住户调查记账户和辅调员补贴均通过银行账户直接发放到记账户银行账上,并长期坚持。

14.关于对街道统计站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区统计局没有及时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培训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2月22日起对各街道进行走访调研,5月底指导相关街道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6月指导五里牌街道创建五星级统计站点工作,本年度已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共13场次。

15.关于对近三年没有支部党员学习计划和课件内容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制定《芙蓉区统计局2023年支部党员学习计划》,2023年度党课、主题党日均提前做好方案。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做到:一是认真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对于微党课交流要做好课件、照片留存。二是对于党内开展的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活动要提前做好方案,分门别类记录。三是认真开展党建各项工作,及时做好工作总结。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芙蓉区统计局党组将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组的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为推动全区统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1-84683143;电子邮箱:44998002@qq.com。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统计局党组

                                                                          20237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