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1-25     来源: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6日至6月16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13日,区委巡察组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迅速安排部署。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期限和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二是迅速部署、强化措施。在巡视组反馈后,迅速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随后制定《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整改方案》,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三是加强督办、注重实效。局党组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相关科室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截至1月22日,巡察反馈的8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巡察移交的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18个,退缴相关资金418元。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一是未专题学习中央、省、市关于退役军人事务相关规章和制度。二是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未按规定的形式和内容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题学习,学习上级业务文件;二是健全学习制度,坚持局党组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支部集中学习;三是拓展学习平台,充分利用短信平台、微信群、QQ群、“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把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2.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细不实。2020年春节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工作未将市文件精神全部贯彻执行到位,体现市局对退役军人慰问全覆盖的要求。

整改情况:2020年区“八一”慰问工作严格执行长沙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通知精神,保证慰问全覆盖,力求将组织的关怀送到每个退役军人心上。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存在的问题

3.制度建设工作推动缓慢,工作流程不规范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着手整章建制,已制定《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控制手册》;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各科室对业务办理流程进行梳理并制度上墙,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并随时进行监督。

4.接待餐费超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进行整改,于2020年5月6日将超标餐费用418元退缴至芙蓉区财政局非税收入汇缴专户。二是落实文件精神,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重新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用制度行事,用制度管人。

5.财务基础工作薄弱,存在廉政风险。一是银行印鉴管理不符合规定;二是会计记账凭证未附相关业务附件;三是会计报表科目错误。

整改情况:一是局办公室对财务人员进行了重新分工调整,由正式编制工作人员担任财务人员;二是银行印鉴分别由局财务人员和办公室主任分别保管。三是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学习。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一是局党组未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二是党组成员对分管干部廉政谈话不经常。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二是不断强化廉政监督手段;三是扎实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四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廉政谈话见人见事,主题明确。

7.年终评优评先制度不科学。年终评优评先考核细则不严谨,造成考核结果有分歧。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科学的考核方案。目前已制定出《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初稿。二是做好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等次与干部选拔、干部晋升、绩效奖金等挂钩。

8.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局党支部未按支部“五化”建设标准进行管理,精细化管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进行阵地打造。已与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共建党建阵地,同时设立了单独的党员公示栏和特色活动板块。目前局党支部已通过“五化”支部验收。二是积极开展党建活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实施积分制管理,通过光影铸魂、实地见学等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单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办要求,严格落实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巩固整改成果,为推动全区退役军人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二是坚定党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监督到位、教育到位、管理到位,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党组主责主业,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推动系统党风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三是巩固建立长效机制。倒查制度缺陷,巩固长效管理。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进一步健全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漏洞;对不科学、不适应的制度,加大清理力度,不断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织密制度之网,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84683830;电子邮箱14890572@qq.com。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