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学生寒假健康温馨提示(一)

发布时间 : 2024-01-18     来源:芙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龙年寒假即将启幕,同学们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和学习,均衡膳食营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平安健康过大年。同学们在幸福度假同时还需完成下列两项“健康作业”:

1、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接种:流行性腮腺炎疫情呈周期性流行趋势,平均每3—5年流行一次,芙蓉区最近一次大流行是在2018—2019年。为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做好校园流行性腮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根据最新的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接种程序,做好流行性腮腺炎疫苗的查漏补种工作,除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的麻腮风疫苗外,需加强接种一剂次腮腺炎疫苗(已接种2剂次麻腮风疫苗者或者已感染者除外)。对所有新入托、入学、转学、插班儿童开展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家长根据学校补种名单通知尽早带儿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补种。

2、全区小学二年级小学生免费口腔健康筛查:根据《芙蓉区适龄儿童口腔窝沟封闭工作实施方案2022 年-2025年)》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工作,提高全区儿童青少年的口腔健康水平。芙蓉区卫健局、芙蓉区教育局联合长沙市口腔医院和长沙科尔雅口腔医院,利用寒假假期对全区二年级小学生实施免费的口腔健康筛查,对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的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综合干预。小学二年级同学收到《窝沟封闭告家长书》后可由家长带到长沙市口腔医院或长沙科尔雅口腔医院进行口腔健康筛查。

长沙市芙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4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