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学生寒假健康温馨提示(二)

发布时间 : 2024-01-18     来源:芙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当前季节,流感、支原体肺炎、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正处于活跃高发期,诺如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等时有发生,食物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需高度注意。为此,同学们在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同时,还需要做好几件事,防好几种病。

一、需做好的几件事:

1、养成持续、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维护干净的居住环境。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随地吐痰,不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动物,不要触摸。

2、旅途中随身携带足量的医用外科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旅行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饮食安全和保持社交距离。

3、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体育锻炼,注意防寒保暖,气候适宜时,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关注自身视力变化,养成科学用眼习惯,营造良好的用眼环境。严格控制电子视屏时间,避免长时间用手机、看电视等。

4、营养均衡,荤素搭配,种类多样,不偏食、不挑食、不暴饮暴食。多喝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少吃零食、油炸食品。不吸烟、拒绝电子烟、不饮酒、不喝含酒精饮料。

5、注意食品卫生与安全不吃过期食品,不吃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的“三无”食品,预防食物中毒。

6、合理安排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不沉溺网络,学习、活动等时间安排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幼儿和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高中生每天8小时。

7、防范安全隐患,避免意外伤害

8、室内燃煤取暖、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或小型油、汽发电机时,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二、需防好的几种病:

1、流感(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传播,正常人也可能通过接触带有流感病毒的物体,再接触自己的口鼻而导致感染。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患有流感后,应及时就地适当隔离、休息、多喝开水、房间多通风和消毒。预防措施:1)接种疫苗:流感疫苗接种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流感流行造成的危害,减轻流感的疾病负担。(2)经常洗手:经常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可以预防流感。(3)远离病人:流感具有传染性,容易在拥挤的地方传播,例如公共交通、学校和疗养院以及公共活动期间。远离流感病人对于预防流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4)增强抵抗力: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有利于预防流感。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清洁,不接触病禽和病畜。(5)服用预防药物: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预防流感的药物,如连花清瘟胶囊、板蓝根颗粒等,有利于预防流感。

2、肺炎支原体感染: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一种疾病,主要以干咳为主。主要经飞沫感染,秋、冬季节发病较多,儿童和青年发病率较高,通常为散发性,偶尔流行。容易在学校、幼儿园等人员比较密集的环境中集中发病。潜伏期为1~3周。发病形式多样,多数患者仅以低热、疲乏为主,部分患者可出现突发高热并伴有明显的头痛、肌痛及恶心等全身中毒症状。呼吸道症状以干咳最为突出,常持续4周以上,多伴有明显的咽痛,偶有胸痛、痰中带血。呼吸道以外的症状中,以耳痛、麻疹样或猩红热样皮疹较多见。预防措施:(1)与肺炎支原体感染者保持距离,尽量避免接触。(2)在公共场所、医院等场所佩戴口罩,减少吸入病原体。(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接触感染者的物品或使用共用物品。(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和过度疲劳。(5)注意饮食健康,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增强身体抵抗力。(6)适当进行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3、其他重点注意的传染病:诺如病毒感染、流行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新冠病毒感染等。

长沙市芙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4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