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卫健局党委落实区委巡察第四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4-02-05     来源:芙蓉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巡察组2023316日至615日对卫生健康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7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公示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卫健局党委把巡整改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作为当前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局党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上,自觉承担起对巡察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鲜明态度和坚决措施,一以贯之,一抓到底,高质量做好整改工作。

(二)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各科室根据巡察整改责任清单责任上肩、责任到人,迅速推进相关问题整改。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迅速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定整改责任人,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三)标本兼治,确保实效。巡察整改期间,局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真正把整改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统筹调度整改任务,跟踪整改进度;周工作例会上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每周重点工作清单。对于整改清单中的每个问题进行责任划分责任上肩、责任到人,迅速推进相关问题整改。

(四)健全制度,注重长效。从整改过程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对制度不够完善的,进一步修改完善对已有制度落实不够的,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好落实对缺乏制度的,结合实际,抓紧时间建立制度。坚持当下改长久立并重,深挖问题背后成因,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准症结、研究对策,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形成长效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完成。1、从20238月开始,卫健局党委严格按照《中共芙蓉区委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集体学习六个环节,不折不扣加强个人自学、集中听课、重点发言、集中研讨、组长小结、学习通报。近期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并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阐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均结合卫健工作开展了深入讨论,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

2、坚持局党委会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全体中心主任列席。

(二)针对推进改制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长期整改。

原区医院改制:1、针对第四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卫健局党委高度重视,督促相关中心成立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为不折不扣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制定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确保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历年来的往来款长期挂账情况进行全面清理。

2往来款项清理工作完成后开展清算审计,待清算完成报区财政局同意后,将注销法人登记证及银行账户,行政章、财务章作废。

红十字医院改制:1依据202311月省卫健委下发的《关于公布2022年社区医院名单的通知》,相关中心已上报变更资料到区行政审批局,资料已于2024117日进窗。待行政审批局批复后,中心将上报变更资料到省、市级医保局,办理变更到省市级医保定点单位,与省市级医保局重新申请签订医保定点单位协议。与区人社局对接,提交办理变更资料,办理社保缴费单位、缴费账号变更。

2、下一步,将拆除南向二层临建(包括拆除后复绿、土地找平等)缴纳相关费用上述事项办理后办理产权过户 后续将注销法人登记证、银行账户,只保留中心银行账户。

(三)针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仍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完成。

1、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质量不高:1截至202397日,芙蓉区重复档案全部清零。2建立清单制度。全面建立街道社区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清单制度,积极引导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树立服务意识,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满意度。3强化档案管理。区疾控中心督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辖区居民完成健康档案的实名认证和档案的认领,在“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卡”上正确选择常住地所属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重复档案合并。

2、孕产妇健康管理不到位:1始终保持各街道孕情摸底及各项健康宣教活动,深入市民群体,主动掌握流动孕产妇信息并取得联系,截至20239月未发现失访、漏访孕情的情况。2对高危孕产妇保持“高关注”“快反应”专人专项跟踪管理。3截至9月共对各助产医疗机构开展督导3次,对中心开展督导3次,组织召开计划会、培训会各1次,开展危重孕产妇评审1次,以此确保高危孕产妇安全。

(四)针对医疗纠纷和投诉处理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完成。

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对纠纷投诉数量多的医疗机构进行通报,并对投诉数量居多的医疗机构股东、业务负责人组织了集中约谈,要求医疗机构积极整改。同时对医疗投诉数量多的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并将现场发现的违法线索移交给区行政执法局。

(五)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完成。

意识形态分析研判、风险隐患排查:20226月至今,每月按照区委宣传部的要求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针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如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医患关系、医德医风整治等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形成每月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动态分析报告。

(六)针对政务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完成。

1芙蓉之窗公布的本级机构新增科室(疾病预防与卫生应急科、中医药管理科)相关职能职责、领导信息和中心负责人信息已于6月更新。

2已明确由宣传专干负责,强化主体意识,保证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和及时性。

3结合机关文化墙建设,已全面公开悬挂科室门牌。

(七)针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长期整改。

1、关于红十字医院改制的问题依据202311月省卫健委下发的《关于公布2022年社区医院名单的通知》,相关中心已上报变更资料到区行政审批局,资料已于2024117日进窗。待行政审批局批复后,中心将上报变更资料到省、市级医保局,办理变更到省市级医保定点单位,与省市级医保局重新申请签订医保定点单位协议。与区人社局对接,提交办理变更资料,办理社保缴费单位、缴费账号变更。下一步,将拆除南向二层临建(包括拆除后复绿、土地找平等)缴纳相关费用上述事项办理后办理产权过户。后续将注销法人登记证、银行账户,只保留中心银行账户。

2、医疗机构违规投诉处理不到位: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对纠纷投诉数量多的医疗机构进行通报,并对投诉数量居多的医疗机构股东、业务负责人组织了集中约谈,要求医疗机构积极整改。同时对医疗投诉数量多的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并将现场发现的违法线索移交给区行政执法局。

(八)针对工程项目建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完成。

1、三方询价不合规:区卫健局已进一步加强对中心采购事项的管理,现已修改完善并出台《长沙市芙蓉区卫健系统政府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

2、工程项目投资追加程序不合规:相关中心按照上级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和流程,结合单位的实施情况制定了《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在以后的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湖南省政府采购工程管理办法》(湘财购2021〕27号)文件规定实施,遵守执行项目建设审批程序。如由于政策调整、增项、材料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等原因导致原批复概算不能满足工程实际需要的,将及时申请调整概算,追加投资审批后再实施。如上级主管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则按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规定落实。

3、超额支付设计费:1)超额支付的款项已追回。(2)区卫健局将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招标采购行为。同时,加强培训和日常监督、管理,杜绝不规范行为的发生。

(九)针对政府采购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完成。

1、采购内控制度不健全:1)卫健局在巡察后立即对内控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及时调整了限额标准。

2)区卫健局立即对验收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将财务人员纳入验收领导小组。

2、招标审查不严:

基药遴选:1)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政办函〔2011121号)文件中“市级根据省药品集中采购中心公布的基本药物配送中标企业名单,全市确定10家配送企业;各区县(市)在市级确定的配送企业中确定5家以上配送企业”的要求定期开展遴选。(2)遴选的配送企业为湖南省国家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中标药品配送企业(药品配送企业须纳入采购交易平台)。(3)遴选的配送企业能保证现行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配备,如遇国家或省、市级政策调整能适时调整到位,能保证全面执行国家、省、市级国家基本药物政策。4)遴选的配送企业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52024430日上轮遴选到期后将委托招标代理公司按政策要求对配送企业进行遴选。

3、采购不规范:

今后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规范采购流程签订合同前,由法人、工作人员严格审核,并上报卫健局、司法局进行合同审核,在政策允许情况下,聘请专业律师对合同进行审核,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4、合同签署不规范:

1)违规使用的专项资金已按规定归还财政,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专款专用。(2)已完善签章手续、合同签订日期等要素,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合同签署。(3)对采购人员进行强化培训,熟悉政策,并严格按照采购流程规范要求,建立健全中心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合同审批制度,加强采购流程管理,严抓采购制度的落实,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十)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措施

1专项资金长期沉淀未使用:完成。相关中心已将该项资金上缴财政局,1012日已完成缴库。

2现金管理不合规:完成。因相关单位工会账户没有开设个人公务卡业务,消费单位要求及时结账,故经办人直接通过微信支付结算0.16万元餐费。现已将以现金方式发放的1.28万元奖金(22人)全额收回存于工会账户,重新以银行转账方式发放奖金至获奖者个人银行账户。以后将规范现金管理,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收支核算不规范:完成。

针对个别中心收支核算不规范的问题,现已将应收门诊医疗收入全部缴存到账,并进一步完善了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做到账账相符,杜绝不规范行为发生。

针对个别中心财务未将救护车加油款归类为经营成本的问题,中心调整财务记账分类,将此项支出转记经营成本。在今后工作中将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十一)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措施

1、部分固定资产未贴标:完成。今后将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定期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对单位新增资产及时录入信息、完成贴标工作,杜绝出现同类情况,确保固定资产保值增值。

2、资产台账不规范:完成。已完善资产制度,细化管理,修订了资产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

3资产处置不合规:完成。1)相关中心报废处理的老放射科危房为砖混结构,是20世纪70年代所建,危房已于202211月份进行了拆除。该固定资产经区国资办审批予以报废处理,拆除下的物品无残值,故中心账面净资产作清零处理。2在区卫健局的督促下,该中心已健全资产内部管理制度,今后将按规定履行职责,规范资产管理,避免资产流失、损失或浪费。

4、部分设备未投入使用:完成。

整改情况:1)相关中心815日已将便携式治疗仪、专用治疗床、康复仪投入使用。截至1231日,服务治疗患者69名,收取治疗费用50254元。

2)区卫健局将对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施设备等固定资产管理及使用情况开展调查清理,规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施设备等固定资产管理、使用,确保固定资产发挥效益和保值增值。

(十二)针对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措施

1、往来款挂账:针对第四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卫健局党委高度重视,督促相关中心成立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制定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具体负责整改落实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落实时限,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历年来的往来款长期挂账情况进行全面清理。

2、票据管理不到位:完成。

1)相关中心2022年已开票未收到款的共有4.76万元,现已全部缴存到账,并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票据管理制度,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执行票据管理制度,按时催收应收账款,杜绝不规范行为发生。(2)相关中心已将作废支票清理装订成册。进一步健全中心票据管理制度,并高度重视、严格执行,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3、财务印章管理不规范:长期整改。相关中心向区行政审批局申请法人变更,但因原法人代表仍在芙蓉区卫健系统任职,且法人已进入注销程序,故区行政审批局未能批准法人代表变更,要求在完成注销程序后一并注销。待完成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处置和清算审计后立即申请注销。

4资金核算不规范:完成。相关中心对因财务核算导致多发的绩效奖金已在20234月奖励性绩效工资中扣回。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会计核算准确、真实、合法。

(十三)针对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完成。

1、党内分工不明确:已制定文件明确党内责任分工,以后将严格按照文件履职。

2未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2023425日,已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制定并下发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集中观看了廉政教育警示片——《医者之鉴:折翼的白衣天使》,要求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二级机构和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班子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杜绝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问题的发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局党委已于20231017日召开党风廉政风险和预警工作专题研讨会。(2)严格按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纳入年度述职报告,上报区委、区政府、区纪委。

3、党风廉政建设风险排查不到位:建立芙蓉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机制。一是制定并下发《芙蓉区卫健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层级管理和岗位负责制相结合的原则,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从行政管理事项、业务工作流程等方面,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明确重点风险岗位,如药房、设备、财务、人事、基建、后勤、采购等,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二是建立廉政风险台账。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三是开展党风廉政风险和预警工作专题研讨会。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行为,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遏制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现象。

(十四)针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完成。

1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

1)“三重一大”事项议题应当按照规定程序提出,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不得临时动议。议题的有关材料一般应当在召开会议前一天书面送达领导班子成员,并保证其有足够的时间了解相关情况。2因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事件可由主要领导交换意见后实施,但事后应当及时向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并形成书面记录。

2议而不决: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并将严格按三重一大制度执行。1决策前,应进行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决策前应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应进行公示;对干部选拔任用,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进行推荐考察。2决策前,领导班子成员将通过适当形式对有关议题进行酝酿,按照工作分工,充分听取分管领导意见。

(十五)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完成。

1、个别党支部书记空缺:20237月局党委正式任命相关支部党支部书记,该党支部已于2023914日召开换届选举大会。今后卫健局党委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工作。

2组织生活会不严肃1今后将严格按要求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2022年组织生活会已于202344日按要求、按步骤召开。2支部工作督查常态化,重点检查支部组织活动是否落实、程序是否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作为评先评优依据。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加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相关要求,不断拓展干部的理论层面以知促行、以行促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的行动上、体现到推动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干部的执行力,主动履职、依法行政、按章办事自觉把工作放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二)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切实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局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的建设结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让每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三)整章建制,健全长效机制。从整改过程中总结好的经验法,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防止“反弹”;针对需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持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对制度不够完善的,进一步修改完善对已有制度落实不够的,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好落实对缺乏制度的,结合实际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卫健局将以此次巡察作为新的起点,自觉把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检验工作成效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卫健发展的新动力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党内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实现“健康芙蓉”提供坚实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683292;电子邮箱343698140@qq.com。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卫健局委员会

2024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