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6-29     来源: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长沙市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是主管全区文化、旅游、体育、文化市场、文博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预算机构包括长沙市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部门本级预算,以及所属二级机构预算。我局为财政预算全额拨款单位,财务核算适用于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为全面、系统地反映我局整体支出绩效情况,本绩效评价报告对本级和所属的二级机构整体支出情况进行评价。纳入长沙市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长沙市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机关本级

2.区文化馆

3.区图书馆

4.区文物保护和传承中心

5.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

在编人员27人,实际在职人员37人,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

1)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文化旅游体育局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定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事业发展规划。

2)指导区属范围内的文艺团队开展活动,重点扶持有特色的文化艺术品牌和艺术表演团队。完善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3)管理全区的文化市场,重点抓好市场管理工作。

4)组织开展各类群众体育活动,积极参加各种体育赛事。

5)推进旅游企业正常有序运行,抓好文化旅游宣传推介。

6)开展区属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工作,进行文物的保护、管理、利用等,做好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免费开放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

7)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2年预算批复1532.29万元,实际支出2260.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3.63万元,项目支出1546.66万元;上年结余0万元,本年结余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724.4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022“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三公”经费预算与2021相比下降了100%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807.8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专用设备采购等。芙蓉区迎新春文艺联欢晚会经费30万元;芙蓉区广播电视惠民46.8万元;图书馆专项25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及分馆基本运行,坚持文化阵地免费向居民群众开放等文化惠民政策,广泛开展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图书馆网站、公众号、移动图书馆等平台,浓厚全民阅读氛围;公共文化服务90万元,主要建设5个标准化社区综合文化中心,“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 幸福芙蓉”暨第八届芙蓉艺术节文艺编排、演出、原创节目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保护活动。旅游10万元,主要用芙蓉区文旅宣传推介经费、安全生产培训、旅行社质量等级评估等;文物文博保护46万元,主要按市委、市政府要求进行重点革命文物提质建设,编制程潜公馆保护规划并通过国家文物局立项及审批,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启动程潜公馆馆舍扩充、陈列调整、交通优化、环境整治、文旅服务提质等工作;群众体育100万元,主要是:建好区域全民健身中心,完善各项功能布局。更新、添置一批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并完善15分钟全民健身圈。进一步加强并完善区、街、社区三级体育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组织的领导统筹功能、组织管理功能和服务指导功能;办好区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组团参加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力争取得好成绩。智慧社区420万;芙蓉区老年体育工作28万元;老体协12万元,主要用于老体协工作的常规工作开展。

四、资产管理情况

办公室负责固定资产的购买和台账登记,长沙市公品商城负责确定电子数码产品的型号、相关耗材、配合使用部门做好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确保设备完好,提高利用率,并定期组织设备清点,保证账、物两相符。(备注:文图两馆采购的设施设备因验收未全面完成,暂时没有入固定资产的台账)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文旅体局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文旅体局2022没有国有资产经营

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文化馆:完成火炬、荷花园、锦林、嘉雨、文艺新村等5个市级标准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辖区群众和文艺团队提供排练场地,开设“蓉艺课堂”春秋季成人、寒暑假未成年人公益培训班60余个,培训2万余人次。

2.图书馆:图书馆接待读者40余万人次,新办借书证1.5万张,图书流通量63万册次。开展馆校共建联盟,为中小学生办理免押金借书证7388张。开展“泡芙公益课”、“沐蓉”亲子读书会、“创客孵化营”等公益活动255场次,打造“书香芙蓉”全民阅读新品牌。新建了东屯村、张公岭村、西龙村3个乡村自助图书馆

3.文化市场:全年检查娱乐场所260家次,检查网吧900余家次。在全市率先提出无证小歌厅“清零”行动严抓密室、剧本类新兴娱乐行业,组织专项培训,开展专项检查,对于场所消防安全不达标,证照不齐的场所坚决予以关停。

4.文物。配合湖南省博物馆做好马王堆汉墓遗址7月份对外开放相关工作;协助做好八办的修缮工程及周边广场的提质改造工作。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接待参观4万余人次,入选湖南省统一战线教育基地、长沙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长沙市社科普及基地,启动了程潜公馆国保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5.旅游。指导旅游企业创建工作,湖南华天大酒店、尼依格罗酒店、国金中心(IFS)、琴岛演艺分获2022年度长沙市十佳文旅项目、十佳旅游饭店、十佳夜经济集聚区。32家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争取申报各类上级文旅消费扶持资金260.49万元。协助92家旅行社申请暂退旅游服务质保金金额达1620万元。创建了文艺路街道、湖南米粉街等2个市级文旅融合示范点

6.体育:完成长沙市202210件民生实事芙蓉区15个室外运动场建设工作承办省“健康湖南”第二届全民运动会长沙市选拔赛羽毛球、围棋等2个项目的选拔赛活动,参加全部赛事,获得团体二等奖2个、团体三等奖6个,单项一等奖1个,单项二等奖1个。组队参加长沙市第十届老年人运动会。暑期40天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游泳场所,惠及学生13896人次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年初预算的编制较为精细,按照费用支出的使用范围和内容,进行了类、款、项三个层级的明细预算,进行了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的严格区分,同时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又进行了更为明细的预算,并要求严格按照预算的最末级明细进行预算支出管理,专款专用。款项的精准度还有待加强。

2.年度的重点工作因多种原因,工作经费未纳入预算(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工作费用)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

3、专项资金拨付的时间与项目实施的进度存在时间差异,专项已启动,但部分上级资金不能拨付到位。

4、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形成固定资产的及时入账,建立固定资产使用台账,及时反映固定资产的损耗及资产净值。严格按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报废的固定资产进行管理。

5、因财政困难,资金拨付不及时,导致资金使用效率滞后,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下一步改进措施:

1.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细化。对上年预算结转结余和年度内的预算追加指标,在指标下达后,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根据预算指标对应的所属业务处室,配合各业务处室按照预算指标额度,结合实际的工作开展计划,编制项目支出明细预算,经相关领导审核批准后,作为年度预算的补充,据以作为经费支出的管理和考核依据。

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地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在日常预算执行管理过程中,合理合规的使用资金,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3.年初无预算或因相关政策发生变动预算资金安排和使用上仍有不可预见性,年中需要追加部分经费,如迎新晚会没有列入财政预算,通过追加经费,导致预算控制率低。年中确实因工作需要支出的项目,按规定报批准及时向区财政申请,按照预算要求进行费用使用用途的调整审批。

4.加强财务核算工作,严格按照预算口径进行经费支出核算,确保预算口径和核算口径一致,便于预算的执行和预算分析工作的开展。

、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预决算公开要求按时将《2022年度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在芙蓉区政府门户网站“芙蓉之窗”预决算公开专栏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十二、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3年6月26日

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