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信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9-08-2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区信访条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为重点,聚焦基层基础,聚焦止新化旧,聚焦落实机制,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深学笃行,进一步筑牢做好信访工作的思想根基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全区开展“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活动,将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集中学习培训。 

  2、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信访工作实践。坚持用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做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反映好社情民意,解决好信访问题,服务好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地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能。 

  二、固本强基,进一步从源头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 

  3、继续推进“三无”创建活动。继续推进“三无”街道(局)、村(社区)创建活动,完善分级推进、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加强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提高基层初信初访办结率和办结质量,不断增强基层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联合接访、信访事项简易办理等制度,积极探索和推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做法,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4、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让老人回家”活动,健全和落实信访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分析预警和社会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健全群众工作网络,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专业力量在化解信访矛盾中的重要作用,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渠道,形成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信访工作大格局。 

  5、从政策层面预防和化解风险。加强对信访矛盾和情报信息的研判预警,密切关注经济政策执行中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防止其向社会风险、政治风险传导,从政策源头预防和减少风险发生。对群众信访中反映出的政策不协调不完善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预防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决策。 

  三、止新化旧,进一步推动化解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 

  6、继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加强党委和政府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的领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系统抓、抓系统”,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化解信访矛盾的作用,信访部门协调调度、跟踪把关,形成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格局。针对突出问题,因案施策逐案明确化解方案,对重点领域加强风险防范、对重点群体紧盯政策落实完善、对重点问题压实责任合力攻坚、对重点人员切实做到事心双解。 

  7、深入开展重复信访越级访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确保全区信访总量持续下降、重复信访占比和越级访量大幅下降、在京非接待场所登记量下降,信访工作秩序持续好转。对久拖不决的重点信访矛盾,由职能部门或信访部门牵头开展实地督查。对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疑难复杂问题,可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工作范围。对严重失职失责问题,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提出责任追究建议。 

  四、建章立制,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地见效 

  8、落实信访工作机制。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推动解决信访问题的意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督导信访工作和带头领办信访问题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实施办法”“涉稳重点对象稳控工作实施办法”“依法治访工作实施办法”“信访维稳工作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的信访工作责任,推进更高水平的责任信访。 

  9、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领办包案制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领办包案制度,采取定点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上门回访等形式,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推动信访事项按期办结和息访息诉。 

  五、守住底线,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和信访秩序“双向规范” 

  10、依法做好特护期信访稳定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全国“两会”以及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和“4·25”事件20年等突出风险点期间信访工作。加强重要敏感信访信息报告、通报、落地和反馈,妥善处理行动性、群体性、极端性信息,适时启动信访信息“零报告”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到京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联动处置工作,加大涉访违法行为依法处置力度,推动信访工作和信访秩序“双向规范”。 

  11、不断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7〕5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8〕6号),重点推进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的落实落地落细,完善访调对接、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机制,健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配套措施,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信访工作基础业务“百佳业务规范单位”和“百佳业务能手”评选活动。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把法治宣传、关心关爱、帮扶救助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信访。 

  六、增强本领,进一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 

  12、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终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实践中,坚守好初心、践行好使命。切实强化政治责任,严守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开展全面“回头看”,确保在信访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3、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信访干部从严管理体系。严守党的六大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坚决纠正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深入改进作风,结合群众工作,采取带案调研、专题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