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2019年度信访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2-2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信访条线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品质提升年”活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抓手,狠抓“三无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百日会战”和进京上访治理,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基础,集中化解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预防和处置了一批集访和群体性事件,依法处置了一批行为违法的上访对象,推动信访形势持续向好。

  一、基本情况 

  坚持“每天都是特护期”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稳妥应对和积极处置涉稳重点对象非正常上访的违法行为,保持对进京非访对象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打击处理的高压态势,推进“专案经营”工作,促进了信访秩序的理性回归。 

  1. 落实决策部署,强化工作调度。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季度集中研究一次信访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调度信访维稳、积案化解工作,区联席会议每月调度信访工作一次以上。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4位召集人共调度信访工作80余次。1月24日召开区委常委会,听取信访工作汇报,专题会商研判,部署安排全年信访重点工作。2月26日召开全国两会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会议,成立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确保责任清晰,任务明确。9月12日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听取各责任单位信访维稳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实施县级领导(四大家班子成员)坐班公开接访制度和街道(局)班子成员坐班公开接访制度。县级领导公开接访227天,接待来访群众222批495人次,全部按要求落实首接、首办责任。今年省信访联席办已通过视频系统抽查县级领导坐班接访情况18次,市信访联席办现场暗访县级领导坐班接访情况1次,所有县级领导均在岗履职。 

  2. 坚持源头治理,狠抓访情处置。处置进京上访213人次,其中非访14人次(同比下降84.09%)、社会面分流27人次(同比下降49.06%)、到国家信访局越级访106人次(今年新增指标,无法类比);处置赴省上访190批次431人次(同比人次下降37.81%);处置到市上访301批次720人次(同比人次上升125%);处置来区上访229批次1007人次(同比人次下降55.19%)。没有发生赴省重复集访、涉访极端恶性事件和造成重大影响的舆情事件。创建“三无”(无进京非访登记和进京重复越级访,无到区级及以上集访,无极端恶性事件)街道3个(湘湖、文艺路、五里牌)、社区51个。办理来信347件(同比上升31.44%),办理网信687件(同比上升41.06%),初信初访的办结率100%。信访部门和责任部门信访及时受理率分别99.6%和99.2%,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99.7%,群众满意率94.8%。按期办结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件第8至11批54件。按期办结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交办信访件35批143件。 

  3. 强化依法治访,推动积案化解。批捕3人,刑事羁押6人,行政拘留11人次,教育训诫3人。落实信访积案排查调处和化解对接机制,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已化解信访积案10件11人。 

  二、存在不足 

  由于矛盾多发态势没有改变、信访突出问题更加复杂、利益诉求表达方式转化升级,当前信访工作中仍然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形势不容乐观,问题不容忽视,挑战不可低估。 

  1. 信访基数大,思想认识有待提升。由于信访门槛低、成本小,群众更愿意选择信访来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全区信访总量一直在高位运行,信访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 

  近年来,我区一直致力于治理进京非访,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北京社会面分流、到国家局越级上访的治理力度相对偏弱,造成了具体工作与省市要求不对等,被省纳入统一调度。 

  2. 工作力量少,基础业务有待规范。信访局干部人数在长沙市内六区最少,信访总量在全市排名靠前,工作人员均身兼数职,加班是常态,工作疲于应付。近年来,由于机构改革和人员调动,各责任单位信访条线的骨干力量调整频繁,导致信访业务不熟悉,基础业务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和专业化。 

  3. 重复信访多,法治观念有待增强。由于信访问题大都是时间跨度长、形成原因杂、牵涉部门多,而上访群众多数“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热衷于到各级党委、政府大门等敏感场所,以“闹”的方式反映诉求,导致信访秩序不规范、信访部门的工作量成倍增加,“依法逐级走访”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宣传引导。 

  三、下步工作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系列决策要求,扎实推进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业务指导职能作用,持续加强信访工作基础业务,继续构建“为民、阳光、责任、法治”信访工作新格局,去存量、控增量、严防极端恶性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进京、赴省、到市、来区上访和非正常上访,力争尽快退出全省重点县市区统一调度,为维护全区社会政治大局和谐稳定做出新贡献。 

  1. 强化宗旨意识,继续推进“为民信访”。一是细化基层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研究信访工作,确保群众来访有人接、信访问题有人办。二是加大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力度,进一步规范网上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确保网上投诉在规定时间办结,逐步将网上信访打造为群众信访主渠道。三是建立健全首接首办责任制,层层压实信访部门、责任单位和领导处访三个方面的首办责任。四是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回头看”工作,对尚未化解的,继续加大攻坚力度,对已化解的,巩固工作成效,防止出现反复。 

  2. 推行公开透明,继续推进“阳光信访”。一是推进信访信息系统和信访工作的深度融合,做到责任部门应职尽职,信访事项应录尽录,实现业务全覆盖、数据全生成、办理全公开、操作全规范。二是加强信息收集、报送和通报工作。对召开的会议、开展的督查、形成的经验,及时收集上报,传达通报,发挥好沟通联络、示范引领、督查督导作用。三是健全完善“信访听证评议”机制,完善第三方参与听证、评议、会审,公开公正解决信访问题。四是大力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倒逼信访问题及时妥善化解,提升群众满意度。 

  3. 引导依法维权,继续推进“法治信访”。一是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着力规范行政行为,解决工作不规范,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倡导理性、文明、逐级、有序的信访导向。二是落实诉访分离,按照法定程序优先原则,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督促各级职能部门依法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实体受理、办理和答复。三是推动职能部门按照公示的责任清单受理信访事项,真正做到依据清单归口办理信访事项。四是不断强化非访治理工作,保持对上访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理力度和高压态势,把进京非接待场所登记人数控制到最低限度,守住不被省里约谈的底线。 

  4. 严格责任落实,继续推进“责任信访”。一是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市区信访工作的意见》(湘办发〔2016〕1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四个机制要求,提高履职效能,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使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好信访工作主体责任,解决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二是充分运用督察督办、考核评价等手段,督促街道和区直部门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着力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三是严肃信访工作责任查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提出责任追究建议,树立失责必究、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