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2020年上半年信访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7-27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信访局     字体大小:

、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信访局深入贯彻全省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聚焦基层基础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化、控、打、责”四个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做好信访基础业务工作集中化解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全区信访形势持续平稳。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每天都是特护期”总体要求,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始终保持信访工作高压态势。于新凡书记两次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信访工作。周春晖区长特护期期间中午不休息,全天连续坐班接访7个多小时。信访工作联席会议4召集人调度信访工作30余次,部署相关工作,压实各级责任。二是各级责任上肩在《长沙晚报》上公示县级领导干部5至12月公开接访安排,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公开坐班接访。全国两会特护期期间,5月23日(星期六)、24日(星期日)区领导蒋红波、彭尚松分别在区信访局坐班接访。成功举办长沙市信访工作成果展暨“信访法治和网上信访”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将重点对象的五包一工作责任到人。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和省、市、区两会等特护期信访工作。三是狠抓积案化解坚持自我加压,延伸排查范围,摸排全区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类安排县级领导街道班子成员包案。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全面压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责任,形成积案化解的强大合力。

下半年工作思路

1. 压实稳定责任。北京疫情应急响应逐步解除后,进京上访总量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反弹,同时,受疫情影响可能会引发一些新矛盾,各责任单位要全面摸排、认真研判、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力做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特护期和重大活动、敏感节点期间信访工作,严防极端事件发生。

2. 加速问题解决各责任单位要对标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总体要求,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充分发挥职能部门解决问题和信访部门协调调度的作用,继续打好积案化解攻坚战推动信访事项按期办结和息访息诉

3.夯实基层基础继续推“三无”创建活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加强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不断增强基层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和水平。重视初信初访,落实信访工作属地责任,提高基层初信初访办结率和办结质量,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源头治理,做到矛盾问题化解处置抓早、抓实、抓好、抓严。推进网上信访,注重网上诉求的及时回应与妥善解决。

4. 强化依法治访加强协调联动,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分类处理、依法逐级走访等工作举措,做到及时解决诉求合理问题,及时解答政策法规疑虑,及时解除信访突发高发隐患,抓好依法处置,严格依法打击进京越级上访中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非访越级访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信访工作秩序持续向好对涉访违法人员,加强教育、依法处理,进一步形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5. 落实工作责任。进行三个设定回头看,探索推动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做法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全面落实接访包案和督查问责机制做好领导干部公开坐班接访的同时,采取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上门回访和领办包案等形式,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联合区两办督查室进行不定期督查,通报信访情况和调度处置情况,对信访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造成负面影响和引发事端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启动责任倒查追究程序。完善考核问责机制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激发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五有信访干部队伍”

芙蓉区信访局

2020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