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信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21-02-02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信访局     字体大小: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信访条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信访制度、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要求,扎实落实芙蓉区信访工作“化、控、打、责”四个机制,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一、全面打造阳光信访新格局

一是夯实创新信访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初信初访办理,健全完“信访听证评议”机制,公开公正解决信访问题二是优化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推动让群“最多访一次”工作模式,简化办理流程加大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力度,增强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做实做细信访工作。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适应新时代厚植为民情怀的高素“五有信访干部队伍”

二、全面提升责任信访新质效

一是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制度,建立健全首接首办责任制。二是聚焦源头治理,持续深入推进创“三无”街道(局)和化解信访积案“十四五”期间每年创建个或两个“三无”街道(局)、化解超过5年的信访积案若干件。三是优化信访工作考评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问责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三、全面推进法治信访新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全面落实诉访分离,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强化法律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倡导群众理性、文明、逐级、有序的信访导向。二是坚守依法办事的底线,强化非访治理,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信访工作各环节、全过程,营造和谐有序的信访环境。三是着力规范行政行为,始终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以扎实作风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下阶段,芙蓉区信访局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信访工作主责主业,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诚心诚意办好每一件信访案件,尽心尽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