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信访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2-02-09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信访局     字体大小:

一、2021年工作总结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信访条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相关部署,切实担当省委所在地的政治责任,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在工作目标上聚焦(减存量、降总量、控增量、防变量)“四量”并举,在工作举措上坚持(目标具体化、考核刚性化、调度常态化、治理系统化)“四化”并行,进一步扛起责任、攻坚克难、夯实基础,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信访工作再上台阶。2021年5月31日,芙蓉区在全省信访工作调度会上做经验发言。2021年7月,区信访局荣获2020年度长沙市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单位”。2021年12月,区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和文艺路街道被评为长沙市“人民满意窗口”创建示范单位。东屯渡、文艺路、韭菜园、火星、五里牌、荷花园等6个街道被评为2020年度长沙市信访工作“三无”街道。区信访局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1.紧盯目标强统筹。一是坚持常态调度。区委常委会4次研究信访工作,区委书记每月在区委工作例会上调度,区信访联席会议跟进调度,对信访事项采取“一事一议”,从政策上、经费上、工作上全力保障。今年以来,共调度30多次,发督办函、提醒函230多件次。二是注重量化推动。年初将“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交办233件信访事项化解目标定在80%以上,将“疑难复杂突出信访事项化解”专项行动交办34件信访事项化解目标定在年内100%化解。区联席办把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采取“日通报、月调度、季排名”的挂图作战模式,实时通报进度,及时督促提醒,确保专项工作在全省全市率先实现既定目标,确保无进京非访、无极端事件、无负面舆情。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区委将信访工作纳入对街道和部门的绩效考核,作为底线工作实行“一票否决”,每季度在考核大会上进行通报,并与季度奖发放直接挂钩,严格奖惩兑现。开展不定期专项工作联合督查,强化督查督办,提高工作效率。

2.深耕源头优举措。一是摸排更细致。摸排梳理重点工作隐患和重点信访群体,交办责任单位落实稳定措施。摸排重点信访对象纳入购票信息预警。对省委巡视组交办288件信访件再次组织“回头看”。二是化解更高效。化解信访积案52件,其中5年以上信访积案19件,10年以上信访积案10件,“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度在全市排名第一。按质按量办理好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把握“以打促谈、以打促化”的结合点,通过双向发力提升专项工作成效。建立专项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及时追加信访专项救助资金,促进息访息诉。三是防控更立体。加强对重点信访对象的稳控工作,公安机关及时预警重点信访对象的行动性信息,区联勤指挥部统筹“两点三站一场四卡”守点查控工作,确保重要时期社会秩序平稳有序。

3.压实责任求实效。一是压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五包一”工作机制,对包案区级领导进行优化调整,与联点街道、分管工作紧密结合。对20个五年以上信访积案实行“揭榜攻坚”,由街道书记和部门一把手领衔实施。成立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专班,分解责任到40余名包案县级领导、13位街道党(工)委书记和39个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做得不好的在全区大会上做表态发言。在《长沙晚报》上公示县级领导坐班接访安排,公开接访198天,接待群众320批814人次,全部落实首接首办责任。二是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进“三无”“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推行初信初访“三天工作法”和网上信访快捷办理,努力实现“最多访一次”。强化各级访情处置,深入落实逐级走访制度,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高质量完成省内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信访工作60余场次。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成功举办2021年度“信访法治和网上信访宣传月暨《湖南省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发放《信访条例》《网上信访操作指南》《依法逐级走访流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其他宣传资料400余份,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逐级走访。

二、2022年工作思路

1.以攻坚的决心推进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信访工作“化、控、打、责”四个机制,继续高度重视重复访治理专项工作和积案化解等重点工作,保持战时状态,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交办件化解率达标、回流率趋零,确保再攻下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切实把存量降下来,逐步实现积案清零。

2.以务实的措施做好稳定工作。加强部门协调配合,逐人逐案落实稳控责任,切实将人员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吸附在当地。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及时掌握各类上访人员的动向,第一时间跟进开展相关化解稳控工作。全力做好“冬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的稳定工作。

3.以过硬的作风扛起责任担当。持续推进“三无”创建活动,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强化访情处置。提高基层初信初访办结率和办结质量,不断增强基层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强化督查督办,压实信访责任,严肃信访工作责任查究。

芙蓉区信访局

2022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