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访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3-01-30     来源:信访局     字体大小: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全区信访系统切实按照《信访工作条例》新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相关部署,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忠诚履行职责使命,深入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信访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2022年3月,芙蓉区连续第五次获评“全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区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获评“2021年度全市信访部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示范单位”,区信访局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获评“2022年度长沙市信访工作‘三无’街道”11个,同比新增5个。创建“三无”社区(村)80个,同比新增4个。

1、强化统筹协调。一是强化机制保障。今年以来,区联办先后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的若干措施》《芙蓉区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暂行办法》《芙蓉区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实施方案》等制度方案。二是提升工作质效。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事心双解”的目标,结合信访事项的实际情况,积极认真调查处理、逐条反馈,严格做到线索不查清不结案、问题不解决不结案、群众不满意不结案,持续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和反馈效果。  

2、突出工作重点。一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实时跟踪问效,做到随时提醒。区联席办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综合运用提醒、通报、约谈、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纳入重点管理、追责问责等7项措施,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二是狠抓矛盾排查化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信访矛盾大排查,抓实初信初访这个关键,确保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具体人员责任上肩,力促一次性化解率保持在98%以上。严格做好“初转重”预警监测,对10月后产生初转重的责任单位进行挂牌督办。三是建立每周重复访通报机制。针对未实际性化解、未息访息诉、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实行日调度、周通报,确保限期办理到位。及时进行日报告、周通报、月梳理,点对点落到各责任单位(区联办共向25个责任单位发放工作提醒函299件),并优化包案领导和责任人员,倒排工期,推动问题解决到位。

3、深化部门协同。圆满完成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残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特护期期间信访工作,强化问题导向,超前谋划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全面动员、全程推进、全力以赴,较好地完成了特护期“五个不发生”“八个严防”“三零”工作任务。一是全面铺排系统化。区联席办强化工作统筹、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工作质效。二是责任落实常态化。区联席办牵头成立联合信访维稳专项督查督办工作组,对各街道(局)特护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

4、压实工作责任。一是落实领导接访。今年以来保障县级领导接访共计289天,接待来访群众185370人次,全部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5次现场坐班接访,共接待来访群众20批30人。二是贯彻《条例》学习。在全区广泛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将《条例》纳入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内容。邀请授课专家对全区信访干部、公安干警进行学习专题辅导,各街道结合实际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迅速在全区掀起学好用好《条例》的热潮。

2023年工作思路

1.强化精神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领会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信访工作具体实践中。

2.推进重点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由易到难、能化尽化的总体原则,专班专案经营重点信访事项,提级包案办理典型个案,压实信访事项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依法依规依政策合力推动化解,多渠道寻求解决途径。高度重视重复访治理专项工作和积案化解等重点工作,确保交办件化解率达标、回流率趋零,确保再攻下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切实把存量降下来,逐步实现积案清零。

3.做好稳定工作。紧扣“三零”“八个严防”“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结合实际抓好重要时段和重点场所的信访维稳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严防各类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恶性事件的发生,全力做好全国两会等特护期和重大活动、敏感节点期间稳定工作。

4.扛起责任担当。持续推进“三无”创建活动,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强化进京非访治理和赴省到市集访处置。压实调度督查责任,严肃信访工作责任查究,确保初信初访得到有效化解,有效提高责任单位参评率和责任单位参评满意率。继续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营造依法、理性、文明、有序的信访导向。

芙蓉区信访局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