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信访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4-01-18     来源:信访局     字体大小:

一、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芙蓉区信访局严格按照区委主要领导三个抓起指示精神,紧扣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这条主线,抓信访工作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锚定提质增效,进位争先工作目标全区信访形势企稳向好,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较去年同期大幅改善。

(一)践行四下基层,接访下访深入有效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不断践行四下基层,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作为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有力抓手,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案,积极推动信访问题化解。结合走找想促活动,坚持民情在一线收集、问题在一线解决、评价在一线开展,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104次,接待群众145名,现场解决工商宿舍水改、原汽车发动机厂宿舍水改、米粉街油烟扰民、果林场散居户房屋办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42个,化解信访积案17件。99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东岸街道下访接待信访群众,17名县级领导分别同步开展接访。接访日全区开设6个接访室,接待来访群众3792人,现场解决群众诉求9个,限期解决群众诉求8个。

(二)夯实工作基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进一步构建完善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国家信访局2次来区调研,对我区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法治日报》、《湖南日报》等媒体对我区相关工作进行了宣传报导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今年以来,区信访局提请区委常委会会议3次、区政府常务会1次研究信访工作,13次迎接省市领导视察调研、督导协调信访事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2次调度、10次接谈信访对象4873人次。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召集人44次、其他县级领导15次专题调度研究信访工作,区联席办62次召开调度协调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思路研究重点信访事项化解、人员管控、业务工作提质增效等事项。

二是抓好机制完善。为切实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经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签批,区联席办拟定印发《芙蓉区基层信访一会议四清单工作机制》,2次组织实地督查,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廖海梅在社区基层治理中积极作为,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三是深化《条例》宣传。高标准完成《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暨全省第六个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的承办工作,《湖南日报》等多家省市媒体对宣传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区委党校同步将《条例》纳入学习培训内容,组织全区81社区主任进行集中培训。市人大常委会于8月份来区调研,对我区《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提出了表扬。

(三)压实工作责任,矛盾化解成效明显

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为牵引,认真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到市级以上信访总量、重复信访件同比实现双降矛盾上行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信访整体形势企稳向好,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湘湖社区三微工作法,湘湖街道湘湖社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因基层信访矛盾化解治理成效明显,获评全市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单位。

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积极构建科学严谨高效的工作闭环,聚焦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努力预防、调处和化解信访问题。区联席办每季度编印《信访工作情况分析》、每周编印《全区信访情况通报》,点对点下发工作提醒、交办、督办函554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提升工作质效。按照事心双解的目标,积极认真调查处理、逐条反馈,持续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和反馈效果。第三批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重复信访事项共计60件,已审核化解60件,审核化解率100。市联席办交办2023年度疑难复杂信访事项32件,已化解30件。高标准完成省委巡视组信访件7257件办结上报。

二、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区信访局将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信访工作指示要求,锚定争先进位、服务大局的目标,以三个深入推进为举措,压实各方责任,整合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效发展。

(一)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依据中央信访联席办《关于印发推广使用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和路线图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情况,在全区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一是加强对群众依法依规信访的宣传和引导,信访部门及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街道、社区严格按照依法依规信访路线图导引图处理信访事项,并向信访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和宣传引导。二是加大信访渠道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对长沙信访网上投诉平台的宣传推介力度,提升群众知晓率,提高平台使用效率。三是健全联合接访工作机制,由区联席办定期梳理涉及群众较多或问题较为复杂的信访事项,组织相关部门在联合接待场所接待信访群众,实现工作力量、资源和优势的整合。四是抓实最多访一次工作举措,探索初信初访事项带(代)办制度,完善公开听证”“群众评议等机制,邀请政法五老到区、街道人民接访中心参与接访处访。

(二)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动领导下沉接访处访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区联席办拟制县级领导干部包联化解重点事项、约访下访、接访值班等制度,在媒体报刊和网络平台对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安排及时进行公示。同步推动街道党政领导、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同步执行,以制度保障夯实信访工作责任,推动全区干部下访接访常态长效。二是规范工作内容。各责任单位及相关部门要提前对辖区或主管领域内的矛盾纠纷、群众急难愁盼、信访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摸排。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当日所接待的全部信访事项统一整理录入系统集中交办,明确责任单位、办结要求、包案领导、办结时限、呈报批示、整理备档三突出工作成效。聚焦征地拆迁、市场监管、老旧小区改造、劳动和社会保障等信访问题突出的领域,坚持谁接访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注重协调联动,及时推动解决诉求合理的信访事项。

(三)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继续把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信访问题作为今年的主攻方向。一是健全完善常态化排查信访矛盾纠纷机制,坚持日常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时期排查相结合,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列入清单管理并及时上报,同时采取针对性措施逐项化解,实现信访矛盾风险由末端处置向源头治理转变;二是区联席办加大对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帮扶指导力度,严格落实一会议四清单机制,推动实体化、规范化运作,防止空转

长沙市芙蓉区信访局

2024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