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行政审批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1-3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相关规定及要求,在2017年度芙蓉区行政审批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基础上编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法治政府、高效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具体承办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定期学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相关文件,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审核、报送、发布实名签批制度,确定一名干部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切实保障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成立以来,在芙蓉区政府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260条,上报政务信息主要内容包括:参加政治、组织学习情况;参加政务业务知识培训情况;召开、实施会议情况;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履行政务、服务、办事、咨询情况;招投标核准公示情况;行政审批改革情况等。重点开展了主动公开芙蓉区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清单的工作,对外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列明了设立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及标准等具体信息,提供了表格下载、在线办理、办件查询及办件结果滚动显示等服务。 较好完成区政府政务信息的报送任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个别科室和人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存在松懈思想,主动公开意识较为薄弱。

  2、信息公开的时效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内容尚需进一步扩宽,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针对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便民利民出发,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梳理和整合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是要加强宣传和培训力度。组织全体干部进一步学习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使广大干部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岗位,确保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信息工作人员要熟悉内容、程序,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是要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着力提升行政审批信息宣传的广度、深度和质量,按照“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要求,对信息报送严格把关,不断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努力扩大影响力。

长沙市芙蓉区行政审批局

2018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