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抓治理谋创新,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 2020-11-10     来源:芙蓉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0年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之年,芙蓉区医疗保障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围绕“强党建、保基本、严监管、优服务”,医疗保障工作全面发力,政治站位更高、责任担当更强、工作举措更实、服务质量更优,提高了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试点医保基金网格化社会监管。社会化监管方式创新既是长沙市医保创新改革(先进示范)项目,也是长沙市承接的国家医保局两试点一示范项目的子项目。在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医保基金网格化社会监管云平台,运用“互联网+”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智能化技术,通过线下行为监管、线上监管预警、移动稽核、二维码扫码举报等方式,实行大数据实时动态智能监控,最终实现医保监管进一步延伸、医疗信息进一步传递、医疗行为进一步合规。二是探索医保政务服务“容易办”改革。从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的“关键小事”做起,通过网上办、简化办、就近办和帮代办的“四办合一”,建立“零跑腿”就医备案、“一站式”待遇结算、“全网通”政策咨询、“帮代办”贴心服务的医保经办服务新模式,让医保事项容易办理、医保待遇容易享受、医保政策容易获知。实施以来,截至20201110日,实现了12项备案类事项日办日结,12项申请类事项一次办结,5个事项办理时限由45个工作日缩短至25个工作日,为群众减少10项申报资料,下放12项备案类事项到街道,授权6项查询功能给街道,大大减轻了群众办事负担,缩短了群众跑腿距离。三是加强基层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先后制定了《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聘任暂行办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服务质量评价办法》《医保协议医药机构医师药师备案登记制度》《医保医师药师黑名单制度》等让基层医疗保障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