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召开2024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 2023-11-09     来源: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为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2023118日下午,芙蓉区召开了2024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工作会议。芙蓉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罗加祥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区政府办、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医保局、区残联、区公安局、区税务局等区直部门分管负责人及各街道分管医保工作副主任和医保专干。

会议由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勇主持,首先传达了117日市政府关于全民参保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参保情况,明确了上级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分析了当前我区全民参保的严峻形势及面临的困难;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金霞对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宣传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随后,区税务局针对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做了补充发言,要求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缴未缴的人员信息分解到街道做好催缴工作,与医保部门联动配合做好系统数据比对和征缴任务落实。与会现场区直部门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医保部门做好困难对象和流动人口的信息通报工作、辖区中小学生的学籍信息比对工作、刑满释放人员和复转军人的动员参保工作;各街道分管副职表示牢牢抓住常住人口的总量任务不放松,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快速推进医保政策进机关、进小区、进学校、进楼企、进医院,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会议最后,芙蓉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罗加祥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确保全民参保率95%以上,特殊困难人员参保100%。二是条线结合,狠抓落实,快速营造全民参保社会氛围,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落实到位,特别是教育部门要抓好“提示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带动一个家庭的参保积极性。三是因势利导,做好结合文章,将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有效嵌入到门诊就诊结算、幼儿预防接种、特殊人员的落地安置服务中,扎实推进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缴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四是注重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和意识,积极引导参保缴费,正面解读保费上涨和待遇提升问题,避免因沟通误解导致的社会面舆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