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6-08-2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芙蓉区环卫局紧紧围绕市、区和城管系统中心工作,结合全区开展的“品质提升年主题活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以“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塑造亮点、全面提升”为导向,不断提升市容环卫、城市设施品质,打造洁净、宜居城区环境,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1、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深化“清洁城市”建设。严格按照“五无、五净”标准,扎实开展“清洁城市”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品质。今年6月份投入300余万元,正在进行采购水车、机洗车等机械化设备23台,进一步提升机械作业率。强化日常督查,对路面管理员和清洗作业人员进行指导,督促落实定人定岗定责,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组织开展“周末大清洗”活动,主动配合街道,动员市民群众参与,全面出动专业机械设备,在全区进行彻底的清洗作业,形成了“大清洗”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保障文明创建测评。积极应对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实施环卫设施、设备大整治专项工作,今年以来共计翻新果皮桶181个,更换果皮桶内胆1105个,更换垃圾斗3个、路桥1付,为金苹果、凯通国际城2B#栋垃圾站进行了设备更换。对2015年报废的果皮桶和保洁车,新增作业维护量的环卫设施进行更换增补,更换小灰桶406个,收集桶203个,保洁车233台。人民东路沿线更换小灰桶250个。为文明创建迎国检提供了有效的环境卫生保障。三是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无论是在抗冰除雪,防汛防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等应急工作中,还是在浏阳河文化艺术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等重大活动期间,都做到多措并举、科学有序组织,及时维护好全区环境卫生整体质量。另外,还出色地完成了群众工作“直通车”、芙蓉年鉴、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回复等中心任务,得到各方的高度肯定。

  2、攻克难点,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一是打造科技环卫。进一步扩展“车载GPS综合管理系统”功能,计划增设垃圾站管理工作模块和巡查子系统,并对保洁、督查及垃圾清运中的流程、数据进行再梳理,解决使用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实时记录和监控工作情况,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解决违规作业、人员脱岗、建筑垃圾入站等问题,形成了全方位管理,全路面覆盖的监管网络,实现环卫作业和管理精细化、准确化。二是提升垃圾站品质。新建和提质改造站厕全部采用环保密闭式的垃圾压缩设备,垃圾收运能力增强,杜绝了漏洒和二次污染;同时,提升了运输效率和站点形象。至今年5月底,共清运垃圾44096车(11万余吨),做到日产日清和密闭化运输,无“爆棚”现象。三是形成大环卫督查模式。为进一步消除城内城外督查不平衡的现象,我局将城东3个所作为一个片区,浏阳河以东环线以东作为一个督查片区,环线以西作为一个督查片区,并将社区物业等纳入到日常督查中,每天检查问题及时通知作业单位整改,一周一反馈,一月一汇总,形成了大环卫的督查模式,今年1—5月共计督查问题4190条,扣各作业单位业务考核4918.1分。

  3、塑造亮点,多措并举稳定队伍。一是关爱一线职工。积极落实好上级为临聘员工购买“五险”的精神,为新进员工及时购买社保;传统节假日给临聘员工发放慰问金等,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入手,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大大提高了环卫职工的集体归属感和工作积极性。二是工班房全部投入使用。尽职尽责为环卫工人搞好后勤服务,改善环卫工人工作休息环境。完善了30座环卫工班房的水电,配备了空调、微波炉、饮水机等设施,目前,30座环卫工班房已全部交付使用。三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推进。严格按照区委要求,紧密联系环卫工作实际,组织全局5个党支部,109名党员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自学、领学、促学,手抄党章、书记讲党课,专家授课等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好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在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的同时,开行了环卫“直通车”,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

  4、规范运行,综合管理再上台阶。一是基本建设稳步推进。完成了滨湖嘉园、金苹果等6座垃圾站和东湖新寓高标准站厕的续建工作,目前土建工程部分已完成验收;完成了2套新建高标准站厕和1座改建高标准站的用地协议、设计、施工效果图等前期工作;出台了16座站厕的立面改造和内部提质改造方案;同时,积极与物业公司协商,确定了9座社会垃圾站的升级改造方案。二是渣土管理态势良好。在区治尘办的统一指挥下,渣管办严格渣土出场“三不放行”制度(运输超载不放行、车轮带泥不放行、车身不洁不放行)。强化渣土源头监管,对全区渣土工地、卸区及渣土运输车进行全路段、全天候监管,坚决堵住污染源头。同时推出渣土处理“双责互动”机制,环卫所和渣管办相互配合,快速处置突发污染,定期进行洒水降尘作业,空气质量优良率全面达标。三是绩效考核不断优化。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局《绩效考核办法》。通过每月召开绩效考核讲评会,进行绩效考核评比,及时通报典型个案,推进综合管理日常化、规范化、科学化。今年上半年,绩效考核共扣分1580.24分,加分720分。同时通过联查、暗查、抽查等方式,强化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紧迫感,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的氛围。四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加强安全生产教育,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坚持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制定安全应急等突发情况预案,保证事故处理科学有序。加强各类安全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每月底组织对全局各单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确保机械设备正常使用,无一例违章作业。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计划

  上半年,我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站厕建设任务重,新建站厕国土、规划手续应当齐备,但在落实以上工作时无绿色通道。所有这些问题有待于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抓紧落实,认真加以解决。结合下阶段市、区中心工作,下半年,我局的工作重心将主要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环卫作业质量。继续深化“清洁城市”建设,完成机械化设备采购工作。加强部门配合衔接,搞好机械化作业车辆的指挥调度,强化对各环卫所的指导、检查和考核,不断提升作业质量和效果,高标准完成文明创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等各项中心任务,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品质。

  2、提升改造基础设施。注重品位和形象,稳步推进环卫公用设施建设,严格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站厕建设、站厕和地下通道升级改造、公共厕所除臭设施采购安装任务,力争达到“一站一厕一景点”的目标。

  3、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扩展“车载GPS综合管理系统”功能,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内部管理创新,同时,不断调整和优化作业模式,加快车载GPS综合监控管理系统等创新工作,打造高效低耗的科技环卫。

  4、不断规范日常管理。优化机关内部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和从严执行绩效考核等相关制度,加强机械化作业、垃圾运输和渣土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好每月业务讲评会,搞好各街道环卫所的业务考核评比,进一步推进综合管理日常化、规范化、科学化。

  5、稳步加强队伍建设。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学用结合,促进发展。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发挥工会作用,协调解决好环卫公寓产权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为广大职工服好务,努力提高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6、大力抓好安全生产。狠抓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坚持做好安全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配全配齐安全装备,加强对各类设备的检修和保养。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事故隐患,确保全年“零事故”。

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

2016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