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7-02-21     来源:区环卫局     字体大小:

  2016年,芙蓉区环卫局紧紧围绕市、区和城管系统中心工作,以建设“清洁城市”为主线,以“创先争优”为目标,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不断提升环卫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6年工作情况

  (一)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清洁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坚持清扫保洁精细化作业与常态化管理并重,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品质。作业模式不断优化。根据市局作业时间和车辆要求,合理安排作业,规范行业行为,确保城区道路畅通。作业设备不断更新。根据车辆状况和使用年限淘汰掉部分老式机扫车,今年已投入300余万元采购水车21台,还将继续投入719.4万元,采购机械化作业车辆16台,进一步提升机械作业率和作业质量。日常督查不断加强。抽调精干力量充实业务督查队伍,采取平时普查,专项徒步检查,定期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查人员和班次每周轮换,确保公平公正,实现督查力量全覆盖、无盲区。积极组织开展“周末大清洗”活动,主动配合街道,动员市民群众参与,在全区进行彻底的清洗作业,形成了“大清洗”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文明创建保障到位。积极应对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实施环卫设施、设备大整治专项工作,今年更换保洁车233台,小灰桶628个,收集桶203个,果皮桶内胆2175个,翻新果皮桶960个,更换垃圾斗6个、路桥5付。在东片大拆违工作中,购置勾臂车12台,移动式厢体170个,共计投资217万余元,有效改善了东片地区居民生活居住环境,为文明创建迎国检提供了有效保障。三是重点工作处置有力。无论是在抗冰除雪,防汛防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等应急工作中,还是在省市两会和党代会、中国地理信息年会等重大活动期间,都做到多措并举、科学有序组织,及时维护好全区环境卫生整体质量。另外,还出色地完成了芙蓉年鉴、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回复等中心任务,得到各方的高度肯定。

  (二)攻克难点,稳步推进改革创新。

  一是基本设施建设提质提标。投入460余万元,新建、续建高标准站厕6座,其中东湖新寓站厕已投入使用;嘉盛和园站厕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识字岭站主体工程已完成,目前正进行内、外部的装饰施工; 省政府二院垃圾站主体浇注已经完成。投入400万元升级改造垃圾站10座,目前垃圾站设备已全部调试安装完毕,其中6座垃圾站正在试运行。20座公厕除臭设施安装工作正在进行采购招投标,预计12月底完工。今年我区率先在全市进行五星级公厕试点,已选点万家丽一号厕,现已制作出初步设计方案,高标准、功能齐全的五星级公厕将成为城市的一个新亮点。新建和提质改造站厕均采用环保密闭式的垃圾压缩设备,投入1100余万元采购大型环保勾臂式垃圾车8台、环保压缩厢体22个,垃圾收运能力增强,运输效率显著提高,杜绝了漏洒和二次污染,今年共计清运生活垃圾约30万吨,做到了日产日清和密闭化运输,无“爆棚”现象。二是渣土扬尘治理态势良好。在区治尘办的统一指挥下,渣管办严格渣土出场“三不放行”制度(运输超载不放行、车轮带泥不放行、车身不洁不放行)。强化渣土源头监管,联合运输、环保、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全区渣土工地、卸区及渣土运输车进行全路段、全天候监管,今年以来共组织联合整治行动184次,出动人员约3260人次,罚款金额为65.6万元。同时推行渣土处理“双责互动”机制,环卫所和渣管办相互配合,快速处置突发污染,定期进行洒水降尘作业,空气质量优良率全面达标。今年1-11月取得了全市渣土管理月排名5个第一的好成绩。三是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积极配合区城管执法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和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全覆盖工作,现已制定出台了《芙蓉区2016年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全覆盖工作方案》和《芙蓉区2016年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方案》,并结合实际进行了经费预算,安排专人负责,组织试点街道和社区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宣传、摸底、培训,并建立台账,目前正在东岸街道梅园社区和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三)塑造亮点,综合管理再上台阶。

  一是督查考核不断优化。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芙蓉区环卫行业管理规范》《芙蓉区环卫工作考核评比办法》《业务考核实施细则》等制度,履行好业务指导、检查和考核的职责,并将社区物业等纳入到日常督查中,建立了绩效考核、调度讲评、督促检查、问题交办4项推进机制,以透明的表现形式实现过程监督、效果量化考核,用图片、数据等证据说话,形成“大环卫”的督查模式。今年来共计督查问题8476条,扣业务考核分8936分。通过每月召开绩效考核讲评会,进行绩效考核评比,及时通报典型个案,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紧迫感,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的氛围。今年以来绩效考核共扣分2183分,加分1706分。二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全面提升环卫职工的整体素质。通过“芙蓉学习日”、“环卫大课堂”、班子成员讲党课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分岗位分批次,灵活多样地开展作业技能、安全培训、党风廉政教育集中学习等,提高大家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开展环卫工人节“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得到了《湖南经视频道》、《湖南都市频道》、《长沙晚报》等媒体的宣传推介。三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加强安全生产教育,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坚持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严格各项安全操作规程,车辆作业时设置安全防护栏,保障环卫工人人身安全。制定安全应急等突发情况预案,保证事故处理科学有序。加强各类安全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每月底组织对全局各单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确保机械设备正常使用。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待于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2017年,围绕市、区中心工作,结合环卫工作实际,我局的工作重心将主要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打造“数字环卫”。以创新为动力,充分运用科技创新成果提升科学监管水平,进一步扩展“车载GPS综合管理系统”功能,增加垃圾站管理模块,增设巡查子系统,并对保洁、督查及垃圾清运中的流程、数据进行再梳理,通过高科技手段,形成全方位管理,全路面覆盖的监管网络,实现环卫作业和管理精细化、准确化。

  (二)推动城市面貌转型升级。以品质为导向,继续深化清洁城市建设,高标准完成站厕新建、改造任务,逐步试点建设五星级站厕,打造一批精品环卫设施,力争达到一站一厕一景点。加大投入购置一批新型垃圾车以及机械作业设备,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提升机械化作业率。

  (三)实施垃圾运输管理新模式。根据新型环保密闭式的垃圾压缩站的投入使用情况,制定垃圾运输管理新模式,调整驾驶员运输车数费用结算方式,安排驾驶员周休及年休,减少和规避劳动争议及诉讼,进一步激发驾驶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数字环卫”在环卫工作中实时调控、监督检查的作用,实现对环卫设施、车辆、作业人员的实时监控和远程管理。另外,切实发挥好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针对现在的管理体制及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修订、完善《局绩效考核办法》,推动环卫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五)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学习教育,引导、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环卫干部职工队伍。

  (六)狠抓安全生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坚持落实安全生产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配全配齐安全装备,加强对各类设备的检修和保养。定期组织安全生产督查,及时发现和处理事故隐患,确保全年“零事故”。

                                                                                                                                               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

                                                                                                                                                         2017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