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环卫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7-07-17     来源:区环卫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芙蓉区环卫局紧紧围绕市、区和城管系统中心工作,按照“抓精细、保常态、创一流”的思路,大胆创新、狠抓突破,不断提升环卫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城市管理工作情况及特色亮点

(一)“清洁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我局按照“清洁城市”建设要求,全方位系统化推进清洗清扫、渣土扬尘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建立了绩效考核、调度讲评、督促检查、问题交办等4项推进机制。不断创新作业方式,一是清扫保洁实行“网格化”管理,以环卫所为单位,将辖区内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划分成若干个网格单元,定人、定岗、定路段,网格任务量化责任到人。二是推行“双车作业”模式,强化人机配合精细化清洗,规范清洗流程和工具,在清洗作业和车辆加水、排污时摆放安全防护栏,确保作业安全。三是不断优化督查模式,将社区物业等纳入到日常业务督查,形成“大环卫”的督查模式。四是集中力量开展“周末大清洗”活动,主动配合街道,动员市民群众参与,全面出动专业机械设备,主干道和重要场所一天清洗一次,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三天清洗一次,形成了“大清洗”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重点工作保障到位

一是重点开展省委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省委周边大整治大清洗”活动,每天白天安排大小水车16台,清洗人员50人,保洁人员220余人重点对省委周边道路,环卫设施,路名牌进行人机配合清洗、保洁。机械化作业队每晚安排4台大水车进行2次强冲,2台机洗车洗边沟,白天安排2台机扫车清扫机动车道,1台水车循环降尘,确保省委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对省委地下通道进行防渗漏处理、立面石材维护及顶面刷涂料。共翻新、更换小灰桶等环卫设施150个。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队徒步检查,现场交办环卫作业问题,力争省委周边环境卫生质量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整合网格力量,重点围绕“五洗五清”内容,进行全面清洗、清理、清除,对渣土扬尘污染、门前三包秩序、乱摆摊担、乱吐乱撒、油烟污染、菜市场场外经营、流动菜市场、建筑工地、夜宵和流动摊点等进行整治,推进城区深度保洁。共配合各街道清理垃圾堆物4200余处,共计1431车,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三是全力做好中华龙舟大赛保障工作。集中人力、物力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及时调度增加保洁作业人员,延长作业时间,进行全天巡回清扫保洁。业务督查科人员增加督查次数,做到提前预防,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对重点区域专门安排督查人员进行蹲岗;并增加了垃圾清运车次;同时进一步加大机械化道路清扫、冲洗的力度,共出动大小水车595台次,各型机洗扫车100台次,清洗人员1541人次,清扫人员1637人次,管理员500余人次,清运垃圾70余车,确保中华龙舟大赛浏阳河芙蓉区辖段干净清洁,无卫生死角,展示了“清爽芙蓉”的美好形象。四是倾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工作,成立局环保档案清理小组与环保专项督查组,组织全局中层干部开展环保工作集体提醒谈话,进一步规范了移动垃圾箱体布点,对近5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档案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完善、归档。对交办的案件做到迅速反应,及时整改到位。

(三)提质提档建设环卫设施

2017年计划新建高标准站厕6座,升级改造垃圾站10座,

目前火车站南北公厕正组织施工,万家丽公厕五星级改造正进行财政经费评估和完善相关报批手续,积极协调嘉盛和园站厕扫尾工作,3套新建站厕已完成选址,正在与供地单位就土地产权转让进行协商,10座提质改造垃圾站正进行设计和出施工图。新建和改造的垃圾站均采用环保密闭式垃圾收运设备,杜绝漏洒和二次污染,提升收运能力,力争打造“一站一厕一景点”。 

(四)智慧环卫提升管理水平

研发智慧环卫系统平台,“机械化作业车辆GPS管理”模块对全局作业车辆作业效果,油料进行监管,解决了机械化作业“丢段”、 油料偷盗等老大难问题,降低了机械化设备的单位能耗。“环卫巡查督查管理”模块,在管理员手机上植入APP,对管理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局、所两级路面管理人员只需登录系统,就能完成远程签到、签退,杜绝了“空岗”现象。下一步还将研发“垃圾运输管理”模块,对各型垃圾运输车辆实时高度,对垃圾站进行远程管理。确保各站点垃圾及时清运,提高垃圾运输质量和水平,杜绝违规作业、人员脱岗、建筑垃圾入站、精准测量垃圾站容量等问题,使垃圾收运更加迅捷、便利和高效。

(五)渣土管理全市领先

加大在建工地监管力度,联合运输、环保、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推行渣管办和街道环卫所“渣土处理双责互动”机制,空气质量优良率全面达标。同时在全区推行新型智能环保车运输,确保出入口及周边范围的路面上无渣土扬尘污染,今年1-4月取得了全市渣土管理月排名3个第一的好成绩。

二、下阶段工作铺排

结合市、区中心工作,我局下阶段工作重心将主要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持续开展省委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集中力量继续加强省委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加强省委周边渣土的巡查力度和易污染路段的监管,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尤其是重点加强主次干道、地下通道等人流密集区域的清扫保洁工作。对路面及附属设施进行常态化清洗,确保路面干净清爽、整洁有序。

(二)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加大渣土管理执法力度,对违规运输渣土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加强裸土复绿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主次干道、重点区域清洗、清扫保洁、降尘力度,创造整洁环境。加强对投诉反馈的环保问题及时整改。

(三)提升环境卫生品质。继续开展“大清洗”、“大清扫”、行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完成站厕新建、改造任务,力促五星级公厕建设,提升环卫基础设施品质。

(四)强化重点工作保障。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测评环卫保障,强力推进“智慧环卫”平台建设。

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 

2017年7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