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环卫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 : 2018-03-05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芙蓉区环卫局全面贯彻落实“1号文件”精神,以提升宜居品质,建设精致精美的市容面貌为抓手,按照“抓精细、保常态、创一流”的思路,大胆创新、狠抓突破,不断提升环卫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7年度工作总结 

  1、突出重点,全面提升业务水平。一是“清洁城市”建设成效显著。我局按照“清洁城市”建设要求,全方位系统化推进清洗清扫、渣土扬尘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建立了绩效考核、调度讲评、督促检查、问题交办等4项推进机制。不断创新作业方式,一是清扫保洁实行“网格化”管理,以环卫所为单位,将辖区内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划分成若干个网格单元,定人、定岗、定路段,网格任务量化责任到人。二是推行“双车作业”模式,强化人机配合精细化清洗,规范清洗流程和工具,在清洗作业和车辆加水、排污时摆放安全防护栏,确保作业安全。三是不断优化督查模式,将社区物业等纳入到日常业务督查,形成“大环卫”的督查模式。四是持续推进省委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每天白天安排大小水车16台,清洗人员50人,保洁人员220余人重点对省委周边道路,环卫设施,路名牌进行人机配合清洗、保洁,确保省委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五是集中力量开展“周末大清洗”活动,主动配合街道,动员市民群众参与,全面出动专业机械设备,主干道和重要场所一天清洗一次,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三天清洗一次,形成了“大清洗”工作的长效机制。2017年,我局取得全市环卫业务月排名4个第一的好成绩。二是文明创建保障到位。积极应对文明创建“大考”,实行“一把手责任制”,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项会议精神,出台了芙蓉区环卫局2017年文明创建迎检工作方案。迎检期间,每日出动近2000名作业人员进行清扫保洁,出动机洗扫车36辆,10吨洒水车辆52台,1吨和3吨路面养护车66台,垃圾车56辆,日处理垃圾800吨,环卫保洁面积760多万平方米。确保辖区内主次干道、重点区域、背街小巷路面无垃圾堆积,无泥沙扬尘,站厕设施设备完好、干净整洁,圆满完成了各项创建任务。三是重点工作处置有力。今年四月,在中华龙舟大赛保障工作中,集中人力、物力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及时调度,加派人手,进行全天巡回清扫保洁,确保中华龙舟大赛浏阳河芙蓉区辖段干净清洁,无卫生死角,展示了“清爽芙蓉”的美好形象。五月,中央环保督察迎检期间,我局进一步加强对主次干道、重点区域清洗、清扫保洁、降尘力度,创造整洁环境。加大渣土管理执法力度,对违规运输渣土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高度重视,及时了解情况,迅速处置整改,共处理投诉件34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31件。七月,面对超高警戒水位的洪水灾情,我局抽调党员干部及环卫骨干力量,组成防汛应急抢险分队,按照区防汛指挥部的安排,积极投入到东屯渡浏阳河钢便桥、浏阳河东滨河路沿线路面、滨河路辉煌国际城险情的处置中,全力保卫长沙安全度汛。同时安排业务骨干、机械设备支援宁乡、长沙县、岳麓区,帮助兄弟区县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得到各方的高度肯定。 

  2、攻克难点,切实推进改革创新。一是推进智慧环卫平台建设。机械化作业车辆GPS管理”模块对全局作业车辆作业效果,油料进行监管,解决了机械化作业“丢段”、 油料偷盗等老大难问题,降低了机械化设备的单位能耗。“环卫巡查督查管理”模块,在管理员手机上植入APP,对管理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局、所两级路面管理人员只需登录系统,就能完成远程签到、签退,杜绝了“空岗”现象。下一步还将研发“垃圾运输管理”模块,对各型垃圾运输车辆实时高度,对垃圾站进行远程管理。确保各站点垃圾及时清运,提高垃圾运输质量和水平,杜绝违规作业、人员脱岗、建筑垃圾入站、精准测量垃圾站容量等问题,使垃圾收运更加迅捷、便利和高效二是渣土扬尘治理走在前列。在区治尘办的统一指挥下,渣管办严格渣土出场“三不放行”制度,强化渣土源头监管,联合运输、环保、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全区渣土工地、卸区及渣土运输车进行全路段、全天候监管,坚决堵住污染源头。同时推出渣土处理“双责互动”机制,环卫所和渣管办相互配合,快速处置突发污染,定期进行洒水降尘作业,空气质量优良率全面达标。今年1-12月,我局取得了全市渣土管理月排名6个第一的好成绩三是站厕设施提质提档。以“一站一厕一景点”的标准,2017年在万家丽路打造全市第一座示范性公厕,装修设计具有“湖湘文化”特色,设施设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提质改造垃圾站10座,全部采用水平密闭式垃圾压缩设备,垃圾站容量大幅增加,运输效率明显提高。完成火车站南北两侧两座公厕提质改造,整体形象焕然一新,省会窗口形象得到极大的提升。 

  3、塑造亮点,多措并举稳定队伍。一是学习培训提升素质。通过“芙蓉先锋”主题党日、“环卫大课堂”、班子成员讲党课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分岗位分批次,灵活多样地开展作业技能、安全培训、党风廉政教育集中学习等,提高大家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切实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二是绩效考核不断优化。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局《绩效考核办法》。通过每月召开绩效考核讲评会,进行绩效考核评比,及时通报典型个案,推进综合管理日常化、规范化、科学化。结合智慧环卫平台数据,强化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紧迫感。三是关心关爱一线职工。为解决一线环卫工人住房困难问题,年初向区政府申请了50套公租房全部安排临聘环卫职工居住。根据高温天气适当调整上班时间,及时发放防暑药品。传统节假日给临聘员工发放慰问物资等,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入手,充分体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四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进。严格按照区委要求,紧密联系环卫工作实际,组织全局4个党支部,111名党员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好群众工作“连心”行动,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做到了双促进、双提升。 

  二、2018年工作重点 

  2018年,区环卫局将继续坚持“抓精细、保常态、创一流”的目标不动摇,创新管理模式,夯实干部作风,全面提升作业水平,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提高环境卫生质量。进一步扩充“智慧环卫”平台,通过高科技手段,形成全方位管理,全路面覆盖的监管网络,配合日常全天候督查工作,实现环卫作业和管理精细化,提高环境卫生质量。 

  提升环卫设施品质。以品质为导向,积极配合区PPP项目,高标准完成站厕新建、提质改造任务,打造一批精品环卫设施,力争达到一站一厕一景点。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市、区两级部署,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和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从垃圾产生、分类、运输、处理等各个环节入手,提高资源化利用程度,推进垃圾源头减量。 

  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通过学习教育,引导、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环卫干部职工队伍。 

  严抓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坚持落实好安全生产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完善各项安全装备设施,加强对各类设备的检修和保养。定期组织安全生产督察,及时发现和处理事故隐患,确保全年“零事故”。 

长沙市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 

2018 年 3 月 5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