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环卫局2018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阶段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 2018-08-0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上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等中心工作,坚持“抓精细、保常态、创一流”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管理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重点工作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及特色亮点

  (一)业务工作提质提标。按照“清洁城市”建设要求,全方位、系统化的推进清洗清扫、基础设施建设、渣土扬尘治理等工作。一是狠抓日常清扫保洁,提高业务精细化、网格化、智慧化水平。以环卫所为单位,将辖区划分若干个网格单元,依托“智慧环卫”平台定人、定岗、定路段。通过智慧平台、“12345”市民热线和“环卫督查微信群”发布实时动态,及时反馈整改,实现实时、透明、直观的路面动态监管。二是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万家丽中路建成一座五星级公厕并投入使用。积极响应“公厕革命”号召,完成了白果商场公厕的试点改造任务。落实2018年项目建设考核,完成20座垃圾站提质改造的项目选址工作,2017-2018两年站厕新建任务即锦林社区站厕、蓉园宾馆站、滨河路站厕、农科院站厕均按计划推进。三是集中力量开展“周末大清洗”活动,主动配合街道,动员市民群众参与,全面出动专业机械设备,主干道和重要场所一天清洗一次,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三天清洗一次,强化了“大清洗”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蓝天保卫战”持续发力。一是强化道路清扫降尘,不断加大监测点周边及重点区域洒水降尘和清扫保洁的作业力度,每天出动专职清洗人员140余人,清扫人员1770余人上路,安排三次人机配合清洗,1次强冲机洗,白班出动降尘作业车辆及强冲作业车辆进行降尘喷雾作业,保障辖区内主次干道路面湿润,有效降低扬尘污染。二是狠抓渣土管理,1-6月共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126次,局渣土办出动280人,按照五个100%的要求对辖区内渣土运输、工地渣土管理等进行强效监管,有力震慑了辖区内违规渣土运输乱象。

  (三)垃圾分类稳妥开展。一是按照市、区两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要求,成立芙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组织架构,制定并通过了《长沙市芙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攻坚(2018—2020)实施方案》,二是积极开展推广指导工作,针对单位、街道社区进行多次专题培训,同时协助物业小区、学校等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氛围。 

  (四)重点工作保障得力。一是全力应对年初低温冰冻天气。对辖区内的主次干道、重要桥梁及地下通道及时进行机械和人工撒盐除雪,共出动应急人员500人,环卫工人1920人投入工作,共抛洒工业盐117吨,铺设麻袋1800个。出动2台撒盐车,1台融雪车,3台铲雪车,8台巡查皮卡,8台垃圾运输车及环卫所电动垃圾车88台,确保冰冻期间全区道路安全畅通,消除全区市民的生活担忧和出行隐患。二是圆满完成中华龙舟大赛保障工作,共出动保洁200余人次,清运垃圾200余车,铺排移动厕所30余个,全天候的做好河堤保洁、移动厕所清理、场内垃圾清理等工作,确保中华龙舟大赛浏阳河芙蓉区辖段干净清洁,无卫生死角,展示了“清爽芙蓉”的美好形象。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及建议

  一是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存在瓶颈,目前缺乏必要的分类终端处理设施,大量易腐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建筑装修垃圾在前端分类回收后没有具体的处置去向,造成先分后混。建议加快建筑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处置场项目建设,解决目前垃圾分类处置难的问题,减少芙蓉区进入中转场的垃圾总量。二是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目前无经验可循,存在居民分类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工作较为被动。下阶段工作需在强制分类的前提下,进一步落实经费保障,统筹编制安排,强化考核力度,广泛宣传教育,确保工作按计划、按步骤落到实处。三是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但前期审批流程较为繁琐,花费时间长。财评现场查勘后经费标准控制得较低,资金难以满足高标准的建设要求,新下发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造价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对工程投资较小的项目勘察费、设计费、预算评审费较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建议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对工程项目建设增强保障力度。

  三、下阶段工作安排

  结合市、区中心工作,我局下阶段工作重心将主要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日常业务水平。常态化、长效化的组织人员、设备开展“大清洗”行动,在重点区域加大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力度,做到深度保洁,深度清洗,保障辖区环境卫生质量。

  二是持续做好“蓝天保卫战”。按照市、区蓝天办工作部署,上足人员、上足设备,全天候全覆盖的强化清洗降尘工作铺排,优化作业方式,提高降尘效率。进一步强化渣土管理工作,对违规行为从严从重进行打击。

  三是紧盯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按计划推进新建站厕、20座垃圾站的提质改造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倒排时间节点,将各项基建工作任务抓紧抓实,配合“一圈两场三道”工作铺排,全力以赴打造高品质精品站厕。

  四是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按照《芙蓉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迅速部署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将工作任务传导到位。同时,铺排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尽快建设大件垃圾、建筑垃圾处置场。联合街道做好调查摸底和宣传发动,有重点、分阶段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五是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坚持做好安全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配全配齐安全装备,加强对各类设备的检修和保养。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事故隐患,确保全年“零事故”。

芙蓉区环卫局

2018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