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环卫局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1-2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全面统筹与正确领导下,以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建设精致精美城区面貌为抓手,全局上下落实作业全天候、督查全覆盖、管理无盲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环卫业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现将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工作重点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瞄准焦点,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按照“清洁城市”建设要求,全方位、系统化地推进清洗清扫、基础设施建设、渣土扬尘治理等工作。一是狠抓业务督查和考核,抽调精干力量充实业务督查队伍,采取平时普查,专项徒步检查,定期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查人员和班次每周轮换,确保公平公正,实现督查考核全覆盖、无盲区。二是集中力量开展“周末大清洗”活动,主动配合街道,动员市民群众,出动专业机械设备,做到主干道和重要场所一天清洗一次,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三天清洗一次,全面提升了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三是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响应“公厕革命”号召,落实“一圈两场三道”任务铺排,圆满完成计划内20座站厕的改造施工,其中白果商场公厕作为试点项目,改造后功能完善、科技含量高,示范效果突出。新建项目完成蓉园宾馆垃圾站、锦林社区站厕和滨河路(农大)站厕建设任务。四是进一步扩展“智慧环卫平台”,研发机械化作业车辆管理系统、环卫巡查督查管理系统和垃圾运输管理系统三个模块,通过互联网+、4G通讯等技术,用“一个终端、一个APP、一个账号”即可实现人员、车辆、油料、工作质量实时监管,各项工作情况一目了然,实现全时段动态监管,推进环卫工作提质增效。 

  (二)聚焦难点,保障水平不断完善。一是“蓝天保卫战”持续发力。按照要求保障重点区域洒水降尘和清扫保洁的作业力度,每天出动各型机洗扫车45台, 人机配合清洗水车60台,洒水作业车44台,新型雾炮车2台,清洗人员300人进行深度清洗保洁,分三班对重点道路和区域进行洒水降尘降温作业,保持辖区内主次干道路面湿润,有效降低扬尘污染。二是强化渣土管理,全年共参与渣土联合整治行动265次,共出动280人次,协助执法大队对违规渣土运输车辆和违规工地进行查处、停工,辖区内渣土行业乱象得到了有力遏制。三是垃圾分类稳妥开展。2018年完成4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达30%,生活垃圾减(控)量10%的目标。四是环境保护成效显著。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工单,做好“回头看”工作,针对投诉频繁的垃圾站异味扰民等问题采取垃圾日产日清,安装除臭设备,加强与群众沟通解释等方式及时进行整改。2017年我局共处理投诉件34件,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仅收到相关投诉件7件,工作成效显著。五是应急处突保障得力。在文明创建、中华龙舟赛、种业硅谷峰会、五一商圈整治等工作中,充分发挥芙蓉环卫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确保辖区内主次干道、重点区域、背街小巷路面无垃圾堆积,无泥沙扬尘,站厕设施设备干净整洁,有力保障了全区环境卫生整体质量。 

  (三)固本强基,内部管理科学有序。一是根据环卫局自身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和反腐倡廉查摆整改活动,全面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为完成年度考核任务,提升业务素质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和工作保障。二是优化机关内部工作运行机制,修订完善局《绩效考核办法》,坚持“日考核、周反馈、月讲评、年总结”的考评机制,及时进行绩效讲评,通报典型个案。同时强化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做到督查考核结果与各作业单位经费、环卫职工个人绩效相结合,进一步推进综合管理日常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三是关心一线职工,针对高温天气适当调整作业时间,及时发放防暑药品,传统节假日给职工发放慰问物资等,年初向区政府申请的公租房已全部安排临聘职工居住,解决了一线环卫工人住房困难问题。 

  二、2019年工作重点 

  2019年,区环卫局将继续坚持“抓精细、保常态、创一流”的目标不动摇,全面提升作业水平,创新优化管理模式,着重夯实干部作风,力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紧扣中心任务,促进业务提升。立足岗位,抓实抓好辖区内日常清扫保洁、生活垃圾运输、环卫基础设施完善、集中清洗行动、渣土扬尘治理这五项基础工作,持之以恒提升芙蓉环卫作业标准,推动环卫工作的提质增效。充分利用“智慧环卫”平台,进一步扩展管理模块,通过高科技手段,形成全方位、全路面覆盖的监管网络。 

  二是注重民生品质,完善基础设施。按照市城管局环卫设施设备“两年两改”工作要求,对91个未完成改造的老旧垃圾站、公厕进行提质改造。同时,在隆平高科长沙现代产业服务园内新建站厕一套,中房瑞致新建规划站厕一套,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完成各项新建与改造任务,提升居民满意度。 

  三是推进重点任务,谋求工作实效。切实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工作,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加快完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环节管理,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落实“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配合做好重点区域的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工作,做到深度保洁,深度清洗,保障辖区环境卫生质量。 

  芙蓉区环卫局

  2019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