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6-28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区环卫维护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把握“品质提升年”活动要求,坚持抓业务质量不松劲,抓改革创新不停步,在清扫保洁、渣土扬尘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任务上协同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清扫保洁常抓不懈。进一步落实清扫保洁精细化、网格化管理要求,以环卫所为单位,将辖区内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划分成若干个网格单元,定人、定岗、定路段,网格任务量化责任到人。制定并实行最严格的环卫作业标准,规范作业工具摆放,对车站广场进行24小时清扫保洁,主次干道进行18小时清扫保洁,社区背街小巷进行12小时清扫保洁。不断强化人机配合清洗,保持主干道和重要场所一天清洗一次,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三天清洗一次的作业频次。1-6月,全区共清运生活垃圾10万余吨,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在市对区城管集中考核中成绩排名靠前。

(二)“三改”任务全力推进。按照全市环卫设施设备“两年三改”工作要求积极推项目建设,已有19座提质改造站厕全部进场施工,土建工程完成进度达到70%;纳入“生活圈”项目的2座公厕改造项目(人民东路公厕、红旗路公厕)已完成设计和预算工作;新建项目隆平园站厕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23台新能源车辆更新与中联公司签订合同(已送货7台),配套的新能源充电场建设在实施方案确定后将尽快组织施工。

(三)垃圾分类有序铺开。一是牵头制定并完善了《芙蓉区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并于2019年5月报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方案下发后组织召开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推进大会,全区各街道在区分类办的指导下迅速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小组,设置分类专干,充分发动志愿者进行上户宣传和分类回收工作。经统计,全区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0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6万余份、发放倡议书14万余份、通过手机短信发送宣传信息30万余条。二是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在全区范围内共投放分类收集容器5千余个,并将继续采购1万个分类收集容器投放到各小区;10座分拣中心和1座易腐垃圾中转站项目已完成前期勘察和设计工作;督促全区3千余家餐饮单位负责人与街道签订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承诺书,目前每日完成餐厨垃圾收运约15吨,全部实现日产日清。三是区分类办对各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严格的考核督查,对队伍配置不齐、设施设备损坏、宣传不到位等相关问题已要求各街道及时整改。

   (四)蓝天保卫战持续发力。在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每天安排各型机洗车45台、人机配合清洗水车60台、洒水作业车44台、雾炮车2台,安排清洗人员约300人进行洒水降尘和深度清洗保洁,保证道路洁净无泥沙扬尘。落实渣土管理的“新规范、新机制”要求,每天由监管员、巡查员分2次对工地现场情况进行核对,不达标的工地立即停工整改。1-6月共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85次,累计出动320人次,停工整改工地31处。

(五)应急处突保障得力。制定并完善各项应急工作流程,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节假日值班制度,进一步增强应急处突意识和响应能力,今年1-6月,迎接各类大型活动及各级检查保障任务20次。针对年初低温冰冻雨雪天气,及时调派车辆近百余台次运送融雪盐500余吨、麻袋4000余个,安排2台洒盐车和作业人员近1000人对省委大院、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及全区3座跨河大桥、城中主次干道及二环线等易结冰桥梁、道路洒盐80余吨,保证全区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在中华龙舟赛期间,出动清扫保洁人员200余人次,清运垃圾200余车,铺排移动厕所30余个,全面做好河堤保洁、移动厕所清理、场内垃圾清理等工作,展示精致精美的芙蓉形象。

二、下阶段重点工作

一是日常业务保持高标准、高质量常态化、长效化的组织人员、设备开展“大清洗”活动和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在“蓝天保卫战”中积极作为,责任上肩,针对马上到来的盛夏高温和秋冬重污染季节在重点区域加大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力度,做到深度保洁,深度清洗。从严管理、整治违规渣土运输和沿街漏撒等行为,保障辖区环境卫生质量。

二是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度、抓落实积极落实“一圈两场三道”和环卫设施设备“两年三改”工作铺排,强化责任意识,紧盯时间节点,全力推进站厕提质改造项目和新能源车辆更新工作,力争9月完成一批,11月完成一批。

三是垃圾分类推进强宣传、促参与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渠道加大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宣传人员的培训工作,利用好各类宣传阵地,激发居民主动参与意识,切实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正确投放率。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广泛动员物业公司、市场化企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分类终端运输和后端处置流程建设,避免“先分后混”,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按计划、按步骤落到实处。

四是安全生产管理重经常、抓实效。做好安全生产教育“日督促、周培训、月检查”,坚持落实安全生产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进一步加强对各类设备的检修和保养,配全配齐安全装备,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针对日常作业的车辆、设备及时发现和处理事故隐患,确保全年“零事故”。

             长沙市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19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