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环卫维护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 : 2020-02-27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我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各项中心工作以建设“清洁城市”为主线,以“创先争优”为目标,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不断提升环卫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紧扣中心,创先争优谋实效。以全市最高标准严格要求,制定并实行最严格的工作标准。强化人机配合清洗,保持主干道和重要区域一天清洗一次,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三天清洗一次的作业频次,实现每日清扫保洁780.88万㎡、日维护地下通道20座、人行天桥10座,日均清掏果皮筒、收集桶13650只,日均冲洗、洒水道路约800公里。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清运垃圾200余车次,年清运垃圾约27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二)提升效率,周密部署抓推进。积极推进环卫设施设备“三改”行动,采取“分档设计、分类改造、分批实施、分项推进”的工作模式,加快对全区环卫设施设备的提质改造。截至目前,23台新能源车已购置到位,并上路作业。站厕改造按照分档设计、分类改造、分批实施原则,已竣工19座;新建农大站厕、隆平园站厕、锦林站厕已交付使用;纳入生活圈的2座公厕提质改造已完工;10座垃圾分拣中心和1座易腐垃圾中转站项目已完成60%;20座垃圾站及5座大件垃圾暂存点、61座公共厕所改造项目全面启动,预计11月底,所有项目将全部完工。 

      (三)稳中求进,垃圾分类全覆盖。按照2019年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方案进度要求,对13个街道77个社区608个小区开展了全天候、全覆盖的督促指导。全区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倡议书20余万份、宣传信息90余万条,入户宣传15万余户次,组织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3000余人,负责宣传动员和“桶边指导”,全区居民分类知识知晓率已达95%以上。区政府统一购置1万个120升的四分类垃圾桶已经分批发放到各街道,全区77个社区的500余个小区自行购置配备了5000余个垃圾桶,5000余个宣传板,1000余个指示牌,均已投放到位。各街道因地制宜,确定了辖区装修、大件垃圾暂存点共计80个。今年10月,全区77个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覆盖率达100%。 

  (四)多措并举,污染防治齐发力。落实“蓝天保卫战”要求,在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每天安排各型机洗车45台、人机配合清洗水车60台、洒水作业车44台、雾炮车2台,安排清洗人员约300人进行洒水降尘和深度清洗保洁,保证道路洁净无泥沙扬尘。落实渣土管理的“新规范、新机制”要求,每天由监管员、巡查员分2次对工地现场情况进行核对,不达标的工地立即停工整改。全年共开展联合整治约264次,累计出动2622人次,整改工地47个次。 

  (五)强化保障,应急处突提效能。针对年初低温冰冻雨雪天气,及时调派车辆近百余台次运送融雪盐500余吨、麻袋4000余个,安排2台撒盐车和作业人员近1000人对省委大院、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及全区3座跨河大桥、城中主次干道及二环线等易结冰桥梁、道路撒盐80余吨,保证全区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在中华龙舟赛期间,出动清扫保洁人员200余人次,清运垃圾200余车,铺排移动厕所30余个,全面做好河堤保洁、移动厕所清理、场内垃圾清理等工作,展示精致精美的芙蓉形象。 

  二、工作中的困难 

  一是工作经费需进一步保障。2014年至今,各环卫所移交至街道管理之后陆续增加了大量的维护作业面积和维护项目,而相应的工作经费预算和标准却没有提高,日常经费缺口较大。二是环卫工人待遇需进一步提高。一线清扫员和驾驶员等岗位工作强度大、时间长,长期以来待遇无法提高,因工资标准较低对外招聘较为困难,导致基层缺人现象严重,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直接影响到环卫作业质量。  

  三、2020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2020年的总体思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瞄准“抓精细、保常态、创一流”的目标,坚持破除瓶颈不止步,提升品质不停歇,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夯实干部作风,全面提升芙蓉环卫精细化、机械化、智能化、专业化、文明化作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1.立足岗位实际,促进业务提升。抓实抓好辖区内日常清扫保洁、生活垃圾运输、环卫基础设施完善、集中清洗行动、渣土扬尘治理这五项基础工作,持之以恒提升环卫作业标准,推动环卫工作的提质增效。充分利用“智慧环卫”平台,进一步扩展管理模块,通过高科技手段提升路面作业监管的实效性。 

  2.注重民生改善,完善基础设施。按照市局环卫设施设备“三改”工作要求,持续对辖区内的老旧垃圾站、公厕进行提质改造。主动提高服务意识,为辖区内的单位、企业解决垃圾处理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市民满意度。 

  3.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工作,巩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成果。完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环节管理,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落实“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配合做好重点区域的洒水降尘工作,做到深度保洁,深度清洗,保障辖区环境卫生质量。 

  4.强化队伍建设,狠抓安全生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提升环卫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和党性修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引导、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环卫干部职工队伍。狠抓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好安全生产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配全配齐安全装备,加强对各类设备的检修和保养,定期组织安全生产督察,及时发现和处理事故隐患,确保全年“零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