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环卫维护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7-10     来源: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芙蓉区环卫维护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结合市、区两级部署的重点工作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坚持抓业务质量不松劲,抓改革创新不停步,在清扫保洁、渣土扬尘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及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上协同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清扫保洁常抓不懈。进一步落实清扫保洁精细化、网格化管理要求,每天出动清扫保洁作业及人工清洗人员2000余人,各型洗扫车32,人机配合清洗水车76台,降尘水车18台,晚班强冲水车25台,对辖区内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农贸市场周边进行深度清扫清洗保洁。不断强化人机配合清洗,保持主干道和重要场所一天清洗一次,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三天清洗一次的作业频次,保持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洁有序。今年6月份,在全市二季度城管工作集中考核中取得了环卫业务第一的好成绩。

(二)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今年上半年,德政园垃圾站改造项目已完工并交付使用。长房东郡小区垃圾站提质改造项目正进行土建部分施工,预计7月底竣工。滨河路(农大)站扩建、龙马社区(农科院)站厕新建项目已完成项目前期立项手续,目前正积极跟进设计单位修改图纸,下一步施工图审查申报及预算编制工作,计划8月初通过摇号确定施工单位并开工建设。

(三)垃圾分类有序铺开。一是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完成《2020年芙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和《2020年芙蓉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细则》拟定。二是坚持“1日1督查、1周1调度、1月1通报”,对13个街道77个社区681个小区开展全面督查指导,大力推促、指导全区街道、社区和有关部门加强宣传发动、完善设施设备、开展分类投放、建立工作台账,主动担负好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任务。三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积极应对,制定了废弃口罩分类收集运输手册,重点对1037处专门投放点及36处专门集中点进行收运处置,安排2台收集车对废弃口罩进行专门收运,每日平均收运废弃口罩110余公斤。今年上半年共分类收运湿垃圾约7739吨,干垃圾约97889吨,大件垃圾约600吨。

(四)蓝天保卫战持续发力。按照区蓝天办工作部署不断加大主次干道洒水降尘和清扫保洁的作业力度,在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每天安排人机配合水车14台、降尘作业车辆9台、各型洗扫车12台、晚班强冲作业水车10台,进行常态化降尘喷雾作业,保障辖区内主次干道路面湿润,有效降低空气污染数值。围绕复工复产工作强化渣土管理,1-6月共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55次,协同执法中队处理违规渣土车辆及非正规渣土运输车辆约63台,清理路面渣土污染约1270处。

(五)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坚持做好自身防护严格人员管控每天关注人员进出情况,完善台账管理每天安排人员为一线环卫工人和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二是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上半年累计发放口罩77798个、消毒液6391公斤、手套3500个、防护服400件、酒精927公斤、医用红外体温计32个,各类物资均备有一定库存。三是切实做好日常消毒。按照“四不”要求,对辖区内91座垃圾站、96座公共卫生间进行清扫保洁和消毒管理。4694个果皮箱,1631台保洁车及时清洗并消毒,避免病菌滋生。

二、下阶段重点工作

结合市、区中心工作,我中心下阶段工作重心将主要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持续提升作业质量。持续开展345”计划,常态化、长效化的组织人员、设备开展“大清洗”“大扫除”活动,重点加强主次干道、地下通道等人流密集区域的清扫保洁。集中力量加强省委周边、国金中心、火车站等地区的环境卫生整治,确保辖区内卫生环境干净清爽、整洁有序。

(二)强化垃圾分类工作铺排。“宣传发动提升、分类减量提效、撤桶并点提档、降塑减害提速、资源利用提质、保障机制提标”等六大行动为重点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确保日常考核靠前不垫底,全年成绩在内五区中不低于前三,力争进一类的成绩目标。

()强化重点工作保障。一是在“蓝天保卫战”中责任上肩,积极作为。针对马上到来的盛夏高温和秋冬重污染季节在重点区域加大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力度,做到深度保洁,深度清洗。从严管理、整治违规渣土运输和沿街漏撒等行为,保障辖区空气质量。二是加快推进站厕项目建设,同时注重工程质量和后期维护,严格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站厕建设、站厕升级改造等工作。

(四)坚决做好防疫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毫不松懈的督促各作业部门抓好一线职工的疫情防控管理,坚持做好自身防护和废弃口罩的消毒处置,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五)大力抓好安全生产。狠抓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坚持做好安全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加强对各类设备的检修和保养。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事故隐患,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长沙市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206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