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 : 2021-01-20     来源: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环卫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结合市、区两级部署的重点工作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坚持抓业务质量不松劲,抓改革创新不停步,在清扫保洁、渣土扬尘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及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上协同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持续加强清扫保洁,市容环境卫生始终坚持高标准。全区2300余在职环卫同志以全年365天不休息、全天24小时轮轴转的精神和作风,对全区150余条400余公640万平方米主次干道和226万平方米背街小巷,省委周边、火车站广场、五一商圈等15处重点部位和场所,187处公共站厕进行了高标准清扫、保洁和维护。在五一、中秋、国庆等20余场重大节庆活动和中央、省、市领导视察调研等100余次重大接待活动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10余次重大中心任务中打头阵、担主力,全部优质高效完成。坚持日产日清生活垃圾,全年运处23.8万余吨。2020年环卫专业考核成绩全市排名第二。

(二)牵头统筹分类指导,全区垃圾分类成效实现大提升。认真落实全市“垃圾分类提升年”工作要求,坚持“11督查、11调度、11通报、11考核”,牵头推进全区50余个职能部门和200余个公共机构及13个街道81个社区(村)681个小区垃圾分类督查指导,切实督促加强宣传发动、完善设施设备、开展分类投放,主动担负好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任务。今年全区收运生活垃圾总量23.8万余吨,较去年减少2.2万吨;达标厨余垃圾近1.81万余吨,占生活垃圾总量比重7.6%,在内五区厨余垃圾达标占比排名第二;可回收物总量6.6万余吨,占生活垃圾总量比重约21%,在内五区占比排名第一。全年分类收集处置有害垃圾4.0642吨、大件垃圾1783.78 吨、装修垃圾6520.15吨、园林垃圾3931.6吨,全面完成在上年基础上回收利用率提高20%和垃圾减量率提高20%的目标。

(三)高效完成三改任务,全区环卫设施设备呈现新面貌。立足“早谋划、速启动、快施工”,继去年全年完成1处站厕新建,186座公共站厕提质和23台新能源车增购任务后,今年完成3处站厕新建,2处站厕改造和10台新能源车增购任务。新建和改造的站厕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积极引进先进设备,更新内部设施,促使公厕如厕环境大为改观,各垃圾站垃圾处理性能有效提升,目前全区环卫设施设备再次提升了一个档次。

(四)全力以赴抑尘降尘,为全区蓝天保卫战当好主力军。在与日常保洁作业做好充分有机结合的同时,为蓝天保卫战专门配备机洗车20台、人机配合清洗水车15台、洒水作业车15台、雾炮车3台,专门安排清洗人员300余人,随时听从蓝天办指挥,对全区主要道路、重点部位进行13次(特护期14次)洒水降尘和深度清洗。全力抓好建筑工地渣土运输管理,共开展联合整治100余次,协助关停整改工地18处配合渣土执法中队暂扣违规车辆200多台,渣土管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五)重点加强队伍建设在全区应急处突彰显责任担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环卫干部职工队伍。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环卫全体干部职工暂别亲人,奋战在前线,为市民做好清洁消毒。工作中,按照“四不”要求对辖区内91座垃圾站、96座公共卫生间进行清扫保洁和消毒管理。13650个果皮箱1631台保洁车及时清洗并消毒,避免病菌滋生。同时做好废弃口罩收集工作,对1037处专门投放点及36处专门集中点进行收运处置,安排2台收集车对废弃口罩进行专门收运。2020年12月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荣誉。在年底低温冰冻雨雪天气期间中心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24小时值班,500个应急人员随时待命,50个巡查人员24小时对桥梁、易结冰路口进行巡查,及时反馈路面冰冻情况,根据路面情况及时安排撒布机、融雪车对桥梁、主干道喷洒融雪盐,竭尽全力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二、工作中的困难

一是工作经费需进一步保障。各环卫所移交至街道管理之后陆续增加了维护作业面积和维护项目,而相应的工作经费预算和标准却没有及时提高,日常经费缺口较大。二是环卫工人待遇需进一步提高。一线清扫员和驾驶员等岗位工作强度大、时间长,长期以来待遇无法提高,因工资标准较低对外招聘较为困难,导致基层缺人现象严重,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直接影响到环卫作业质量。

三、2021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2021年的总体思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瞄准“抓精细、保常态、创一流”的目标,坚持破除瓶颈不止步,提升品质不停歇,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夯实干部作风,全面提升芙蓉环卫作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在“提”字上下功夫,实现市容环境更加干净。一是进一步提升日常清扫保洁水平。持续开展345”计划。“3”即“三提”目标,分别是道路清扫提标,设施维护提质,环境卫生提品。“4”即“四化”管理,分别是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常态化管理,网格化管理。“5”即“五净”行动,分别是扫净行动,洗净行动,收净行动,运净行动,保净行动。二是进一步提升公共站厕建管质量。全力完成市委市政府“厕所革命”计划任务,2021年确保按时保质完成5座新建公共厕所任务的建设;持续抓好187座公共站厕维护管理,在确保“四无”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全部亮化到位。三是进一步提升业务督查考核机制。进一步优化全区市容环卫保洁考核方案,坚决执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发挥督查考核的正面积极性。

(二)在“实”字上下功夫,推动垃圾分类更加深入。一是明确切合实际的目标。严格按照市垃分办制定的目标任务抓好落实确保2021年成绩在内五区中排名靠前,力争进一类的成绩目标。二是开展真抓实干的行动。进一步加强全区垃圾分类的牵头统揽和督查指导,深入推进“宣传发动提升、分类减量提效、撤桶并点提档、降塑减害提速、资源利用提质、保障机制提标”等六大行动,努力打造成部、市样板示范点,三是致力富有实效的结果。以成效结果为导向,以落实到位为依据,力争通过组织带动“四级(区、街、社区、小区)三方(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努力,实现全区广大干群自觉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基本养成。

(三)在“细”字上下功夫,力争蓝天保卫更加到位。一是方案做细。坚决执行市、区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明确细化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确保部门边界责任明晰,人人责任上肩。二是措施落细。坚持全面保障和重点保障相结合,保证辖区内路段、区域、工地、点位、时段、情况都有相对应的措施,各部门、车辆、人员都有相对应的任务。三是工作抓细。针对蓝天保卫战工作做到“全天候、全环节、全覆盖”,在预案、人员、设备、调度和督查通报方面严格落实。

(四)在“严”字上下功夫,确保安全防线更加牢固。一是严抓“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从中心到各作业单位到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让安全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严抓“一单四制”机制的落地。定期逐一排查中心及所属部门特别是汽车队、机械化队等重点部门的安全隐患问题,形成清单,对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措施、责任人,根据相关问题,向各有关部门发出交办函,问题立行立改。三是严抓“一季一评”活动的落细。中心及所属各部门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工作评比,对安全意识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检查到位的部门及个人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

长沙市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21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