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7-02     来源: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环卫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环境卫生管理这一中心任务,坚持以“目之所及无垃圾”为总目标,立足于“净、精、细”三个字做文章,不断强化管理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精抓细管,市容品质大提升。严格落实长沙市“百日奋战扮靓星城”和芙蓉区“百日奋战 扮靓芙蓉”工作要求,相继组织召开13次环卫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5名班子成员、14名环卫所长每日上路巡查不少于1小时,每周带头清扫不低于1小时。通过集中开展清扫保洁提标、站厕卫生提档、垃圾清理提升、全域清洁提质、环卫管理提效5大行动,推行示范带动、联查联处、全员打卡、工作培训、定期讲评、选优配强、科学调度、奖勤罚懒等10项具体措施,每天安排清扫清洗作业人员2000余人,环卫作业车辆200余台,在全区640万平方米主次干道和226万平方米背街小巷进行精细化作业,在全体芙蓉环卫人的共同努力下,省委周边及重要驻区单位周边市容环境卫生显著提升,全区市容环境品质实现了比较明显的改变和较大程度的提升。

(二)推进项目建设,环卫设施再提质。立足“早谋划、速启动、快施工”工作目标,上半年完成农大、农科院2处站厕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芙蓉中央产业园站厕1座正在办理前期立项手续。同时通过开展站厕卫生提档行动,对全区124处公共站厕实行专人维护管理,达到不脏、不臭、不滑、不黑的“四不”要求。安排专人每天督查公共站厕、环卫设施设备,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到位,确保设施设备正常使用。

(三)推进垃圾分类,“两进两定”显成效。坚持“1日1督查、1周1调度、1月1通报”,大力推促、指导全区13街道81个社区和有关部门完善设施设备、开展分类投放、建立工作台账,主动担负好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任务。加强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群、广播、显示屏等平台进行宣传,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32次。牵头制定并下发《芙蓉区餐厨垃圾收集桶归店设点30日攻坚行动方案》,制作餐厨垃圾桶收集箱300余个,全区沿街门店基本实现餐厨垃圾收集桶归店或集中摆放,餐厨垃圾收运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今年上半年,共清运生活垃圾达15.9万余吨(含联合餐厨清运餐厨垃圾),厨余垃圾4.44万余吨,年度厨余垃圾占比27.90%,位居内五区第一。

(四)强化应急处突,重点工作强保障。在春节、五一、端午、七一等重大节庆活动,中央、省、市、区领导视察调研等60余次重大接待任务中打头阵、担主力,全部优质高效完成,维护了省会窗口的良好市容环境形象。在文明创建迎检工作中,全体环卫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全员到位、全域覆盖、全程无误,对辖区内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做好辐射覆盖,不留死角,确保环卫各项测评指标不丢分,得满分,圆满完成文明创建迎检任务。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相关迎检工作保障中,要求各作业部门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高标准做好环境保障工作,确保常态长效。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坚持做好安全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

二、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持续提升市容品质。坚持以“目之所及无垃圾”为总目标,持续开展清扫保洁提标、站厕卫生提档、垃圾清理提升、全域清洁提质、环卫管理提效5大行动,常态化、长效化的组织人员、设备开展“大清洗”“大扫除”活动,集中力量加强省委周边、国金中心、火车站等地区的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提升辖区内市容环境品质。

(二)强化垃圾分类工作铺排。以“宣传发动提升、分类减量提效、撤桶并点提档、降塑减害提速、资源利用提质、保障机制提标”等六大行动为重点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确保日常考核靠前,力争进一类的成绩目标。

(三)推进环卫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厕位建设,年底前按要求完成5座公厕建设任务,同时注重工程质量和后期维护,加强垃圾站厕基础设施设备维修维护,保障站厕设施设备正常使用。

(四)大力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全系统特别是垃圾运输车、机械作业车的安全生产教育、检查、管理和考核,力争不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21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