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 : 2022-02-16     来源: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持续提升环卫作业水平、创建良好市容市貌为主攻方向,不断强化管理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提升辖区内市容环境卫生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立足主业主责,“两个区域”提标准。根据芙蓉区省委驻区、中心城区的实际情况,执行全市最严的清扫保洁标准。在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上“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明确主次干道“五无”、公共站厕“四不”、背街小巷“三净”的工作标准,以“目之所及无垃圾”为总任务,将二环线以西区域由一级维护提标为特级维护,二环线以东由二、三级维护提标为一级维护。对省委机关大院、省政府机关二院等18个重点单位周边,八一路、韶山路、车站北路等24条主次干道,国金中心大楼、火车站广场等15处重要场周边进一步增强人员和机械设备力量,其中,省委周边清扫员从59人增加至105人,机械设备从12台增加至29台,清扫保洁时间由18小时增加至24小时。常态化开展“周末大清洗”,深入清洗清扫、清除垃圾堆物,采取“二普四保一清洗”,保持主干道和重要场所一天一清洗,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三天一清洗频次,年收运垃圾26万余吨。为全区蓝天保卫战专门配备机洗车20台、人机配合清洗水车15台、洒水作业车15台、雾炮车3台,专门安排清洗人员300余人,对全区主要道路、重点部位进行1日3次(特护期1日4次)洒水降尘和深度清洗。全力抓好建筑工地渣土运输管理,全年共开展联合整治100余次,协助关停整改工地18处,配合渣土执法中队暂扣违规车辆200余台,渣土管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二)强化统筹调度,“两个重点”显成效。在垃圾分类方面,牵头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督查指导,实行“156”行动,坚持“1日1督查、1周1调度、1月1通报”,大力推促指导全区13街道81个社区和有关部门完善设施设备、开展分类投放、建立工作台账,主动担负好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任务,全面完成在上年基础上回收利用率提高20%和垃圾减量率提高20%的目标。牵头制定并下发《芙蓉区餐厨垃圾收集桶归店设点30日攻坚行动方案》,制作餐厨垃圾桶收集箱300余个,全区沿街门店基本实现餐厨垃圾收集桶归店或集中摆放。截至2021年底预估可回收物占本区生活垃圾总量的比例为26%,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收运量占比约为27.15 %,均在全市排名第一。在环卫设施建设方面,立足“早谋划、速启动、快施工”工作目标,今年按时保质落实市委市政府“厕所革命”的5座公共厕所建设任务,农大、农科院2处站厕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全力完成毛伟明省长督办、吴桂英书记指导的火车站西广场南北公厕提质改造“为民办实事”任务,在对原有空间进行了科学规划和布局调整的基础上,增设无障碍厕所、母婴间,安装新风系统、中央空调、感应水龙头、高速烘干器等设备。为往来游客与居民群众提供了整洁温馨的使用环境,营造了长沙火车站良好的窗口形象,获得省内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三)创新管理制度,“十项措施”挖潜力。积极采取明晰任务、压实责任、联查联处、示范带动、全员打卡、工作培训、定期讲评、选优配强、科学调度、奖勤罚懒等10项具体措施,进一步为加强长效管理,凝聚环卫发展的整体合力。按照“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强化调度、狠抓落实。中心班子成员、各环卫所所长明确责任划分,每日上路巡查不少于1小时,每周带头清扫不低于1小时,14个环卫所和7个作业单位每周至少一次工作培训和讲评。坚持内外城区环卫所轮流值班和互巡互检互评机制,全年就市容环卫调度部署40余次,督查指导500余人次,发现和交办问题8000余个。在春节、五一、端午、七一、国庆等重大节庆活动和中央、省、市、区领导视察调研等80余次重大接待任务中打头阵、担主力,全部优质高效完成。在文明创建迎检工作中全力以赴、全员到位、全域覆盖、全程无误,圆满完成文明创建迎检任务,树立了口碑优良的行业品质形象。

在各项工作落实中仍存在:清扫保洁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重点区域保洁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厕革命”行动和环卫设施设备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干部职工精神有待进一步提振等问题,下阶段,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提升。

一是自我再加压,对标一线城市,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质量。亮出不等不靠、担责担难的精气神,日常工作勇争一流。持续深化“清洁城市”建设,坚持开展清扫保洁提标、站厕卫生提档、垃圾清理提升、全域清洁提质、环卫管理提效等5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清扫保洁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要求。在“蓝天保卫战”中方案落细、措施落细、任务落细,针对秋冬重污染季节做到深度保洁,深度清洗,将全面保障和重点保障相结合,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卫生质量。

二是举措再落实,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以“15分钟完整社区”为目标,围绕“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为民办实事重点,进一步推进浏阳河以东片区公共站厕建设,不断提升设施设备建设密度。加快对老旧站厕和社会单位垃圾站进行改造,持续抓好187座公共站厕维护管理,在确保“四无”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全部亮化到位。

三是力度再加强,探索“芙蓉模式”,进一步深入生活垃圾分类。在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100%无害化处置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群众知晓率100%、分类投放率100%、分类处置率100%,提高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水平,促进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政策的利用目标、体系全覆盖全面实现。以成效结果为导向,以落实到位为依据,力争通过组织带动“四级三方”共同努力,实现全区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基本养成。

四是党性再锤炼,落实“敢抓敢管”,进一步强化环卫队伍素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做到认识真改造、思想受洗礼、能力再提升。积极发扬斗争精神,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见常态、见实招、见长效,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打造一支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勇于创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环卫队伍,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22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