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 : 2023-02-03     来源: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2年,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结合市、区两级部署的重点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在清扫保洁、渣土扬尘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协同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加强清扫保洁,市容环境卫生始终坚持高标准。认真按照“六个到位、六个严格”工作要求,通过集中开展清扫保洁提标、站厕卫生提档、垃圾清理提升、全域清洁提质、环卫管理提效5大行动,每日出动一线清洗清扫作业人员2000余人,投入各类作业车辆130余台、垃圾运输车62台、护栏清洗车辆4台,对全区640万平方米主次干道和226万平方米背街小巷进行精细化清洗清扫作业。同时对省委周边、火车站广场、五一商圈等15处重点部位和重要驻区单位周边,实施特级维护标准,全区市容环境品质得到明显改变和提升。

(二)撤桶并点建厢房,全区垃圾分类成效实现大提升。认真落实市、区关于垃圾分类工作要求,通过深入宣传引导、完善设施设备、健全收运体系、压实各方责任、强化要素保障五项工作举措,牵头深入指导、督促、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点推进厢房建设工作事宜,2021年的100个厢房已基本落地,通过市级验收;2022年的50个厢房建设任务已按要求下发给各街道,2022年底全部建设完成。2022年预计共清运生活垃圾26万余吨,可回收物占本区生活垃圾总量的比例为27%,全市排名第一;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收运量占比约为23.95%,全市排名第二。

(三)高效完成新建任务,全区环卫设施设备呈现新面貌。立足“早谋划、速启动、快施工”工作目标,全力抓好市、区“厕所革命”和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计划的落实,按照“一站一厕一景点”的标准,实施分档设计、分类改造、分批实施、分项推进,全力推进完成新建公厕8座,提质改造28座的任务。同时高质量抓好187处公共站厕维护保洁,确保“四不”要求到位,进一步提升环卫设施设备维护管理水平,为市民群众工作、出行、旅游等活动提供便利。

(四)全力以赴抑尘降尘,为全区蓝天保卫战当好主力军。在与日常保洁作业做好充分有机结合的同时,为蓝天保卫战专门配备洒水降尘作业水车36台、各型机洗扫车21台、人机配合作业水车59台、晚班强冲作业水车22台,进行常态化降尘喷雾作业,保障辖区内主次干道路面湿润,有效降低空气污染数值。严格按照“五无、五净”标准,对全区主要道路、重点部位进行1日3次(特护期1日4次)洒水降尘和深度清洗。认真落实渣土管理的“新规范、新机制”要求,全力抓好建筑工地渣土运输管理,每天由监管员、巡查员分2次对工地现场情况进行核对整改,渣土管理工作在全市走在前列。

(五)多措并举抓队伍建设,干职工队伍凝心聚力。中心党委和下属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每周1学习、每月1研讨,全年中心党委组织会前学习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文章40余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心党员干部职工除了做好环境卫生保障的本职工作以外,还承担起废弃口罩分类收运处置、站厕维护消杀等多项疫情防控任务,同时组织两支党员先锋队在3月和10月积极配合协助社区、卫健局开展防疫工作,助力市民群众生活早日恢复常态奉献力量。

二、2023年工作重点

(一)自我再加压,对标一线城市,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质量。结合芙蓉区“中心城区”“面积小区”“省委驻区”的特点,向一线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中心城区对标看齐,进一步完善适合芙蓉区情况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新机制、体制。持续开展“清扫保洁提标、站厕卫生提档、垃圾清理提升、全域清洁提质、环卫管理提效”等5个专项行动,保持清扫保洁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全区市容环境卫生品质。

(二)举措再落实,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新、洁、靓”的城市形象建设,按照市、区站厕建设计划任务要求,进一步推进浏阳河以东片区公共站厕建设,不断提升设施设备建设密度。同时加快对老旧站厕和社会单位垃圾站升级改造,持续抓好187处公共站厕维护保洁管理,确保“四不”要求到位,提升市民群众居住环境品质。

(三)力度再加强,探索“芙蓉模式”,进一步深入生活垃圾分类。在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100%无害化处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区垃圾分类的牵头统揽和督查指导,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力争实现干群知晓率100%、全民参与率100%、分类正确率100%、区域覆盖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不断提高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水平。

(四)措施再落系,全面重点相结合,力争蓝天保卫更加到位。坚决执行市、区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明确细化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确保部门边界责任明晰,人人责任上肩。坚持全面保障和重点保障相结合,认真做好重点区域的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工作,做到深度保洁,深度清洗。渣土管理方面继续落实“四查”机制,坚持贯彻日常“五查五清”及“5个100%”检查,全面保障辖区空气环境质量。

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23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