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2023年总结及2024年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2-02     来源: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3年以来,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和全区发展战略,立足主业主责,提升工作水平,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我们以“目之所及无垃圾”为最高标准,以“六个到位,六个严格”为工作目标。持续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持续做好“三精作业”,全域清扫保洁实现了进一步提标。通过全面实施管理精细、路面精扫、重域精洗和每日1督查、每周1调度、每月1讲评、每季1考核及周末大清洗等措施,全年及时自查自改问题2.5万余条次。特别是在14个环卫所、8个作业科室、16支合作队伍,2400余名环卫同志,不分工作日和节假日,不分白天和黑夜的持续努力下,确保了200余个重要活动和检查基本无误,芙蓉环卫全年均在一类等级,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肯定。二是持续抓好“两个增强”,机械作业水平实现了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切实增强作业机械更新淘汰力度,共计淘汰112台无牌和国三车,新购了101台新的作业车,其中新能源车达到109辆,目前159辆机械作业车中,新能源车109辆,占到了69%。另一方面,切实增强了机械作业的优化配置。对省委周边、五一商圈、车站广场、隆平新区加大了作业机械安排和人机配合程度,让机械发挥出了更高效率。三是持续强化“三专服务”,全区公共站厕实现了进一步提质。在公共垃圾站和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维保上,全面实施“专一、专心、专业”服务,进一步加强专人专厕维护保洁力度,全区环卫系统管辖范围的126处(公站96座、公厕104座)公共站厕有了显著提升。同时立足“早谋划、速启动、快施工”工作目标,按年初计划要求倒排时间节点,45座环卫工作间(3座新建仅选址,市局统筹实施)建设任务已全面完工,投入使用。4座新建站厕和15座站厕改造任务已经完工。四是持续重视“三促要求”,全区空气质量实现进一步提效。按照促源头防治,促污染应对,促整改落实的“三促”要求,配备“蓝天保卫战”专用机洗车20台、人机配合清洗水车15台、洒水作业车15台、雾炮车4台,安排清洗人员300余人,对全区主要道路、重点部位进行1日3次(特护期1日4次)洒水降尘和深度清洗,重点区域不低于1小时1轮次的洒水作业。同时渣土管理采用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每天由监管员、巡查员分2次对工地现场情况进行核对整改。联合城管、环保、交警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全力抓好建筑工地渣土运输管理,共开展联合整治500余次,渣土管理工作在全市走在前列。五是持续推进“五率提升”,全区垃圾分类实现了进一步提档。继全区81个社区实现全覆盖目标后,我区垃圾分类干群知晓率、全民参与率、分类正确率、区域覆盖率和群众满意率已由当初不足60%、70%、40%、50%、60% 提升到了目前的100%、100%、90%、100%、100%。“推进垃圾分类,推动绿色发展”工作经验在省委政研室《送阅件》第3期刊发。同时严格落实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措施,做好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清运、处置工作,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对标一线城市,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质量。向一线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中心城区对标看齐,进一步完善适合芙蓉区情况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新机制、体制。持续开展“清扫保洁提标、站厕卫生提档、垃圾清理提升、全域清洁提质、环卫管理提效”等5个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全区市容环境卫生品质。

(二)对应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快环卫设施建设。按照市、区站厕建设计划任务要求,进一步推进浏阳河以东片区公共站厕建设,不断提升设施设备建设密度。同时加快对老旧站厕和社会单位垃圾站升级改造,持续抓好187处公共站厕维护保洁管理,确保“四不”要求到位,提升市民群众居住环境品质。

(三)对标规范模范,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以“亮点示范”为起点,在保障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100%无害化处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区垃圾分类的牵头统揽和督查指导,以“宣传发动提升、分类减量提效、撤桶并点提档、降塑减害提速、资源利用提质、保障机制提标”等六大行动为重点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实现全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四)对照先进优秀,进一步加强环卫队伍建设。坚持“以赛促干”,通过开展“三比三看”、“百日竞赛”、“技能比武”、“每月一星”等积极向上竞赛和评优活动,进一步激发环卫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干事热情,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的技能人才,形成各板块岗位练兵为基础的行业技能比赛体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环卫队伍。

(五)对准上级要求,进一步做好蓝天保卫工作。坚持全面保障和重点保障相结合,认真做好重点区域的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工作,做到深度保洁,深度清洗。渣土管理方面继续落实“四查”机制,坚持贯彻日常“五查五清”及“5个100%”检查,全面保障辖区空气环境质量。

(六)对焦三零目标,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排除。要压实“三零”创建主体责任,要持之以恒抓好重要设施、重点场所,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强化风险源头管理、日常监督管理,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24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