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2-03     来源:机关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2年以来,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抓细管保安全、综合治理保秩序、优化膳食保满意、精细管理保运转,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更安全、舒适、规范、有序的办公环境,为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提供高效服务保障。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夯实党建基础,锤炼政治品格

深入强化中心理论武装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党课、支部委员会会议、周学习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切实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采用领导授课、网络授课、个人自学、集中领学、交流发言、撰写心得等多种方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组织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2022开展中心组学习13次,全体干部集中学习30次,上党课4次,主题党日学习、活动12次,多次组织外出学习、参观;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6次,主题宣讲1次,中心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强化了思想认识

二是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坚持中心党组的全面领导,成立由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互通联动的良好格局。一方面坚持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做到直接抓、亲自抓,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其余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强调各科室将党建工作要求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制度建设,认真做好党务有关问题清查工作,定期自查自纠,在年度专项监督检查中获检查组高度评价。每月按时开展党费收缴工作,公开党费计算标准和缴纳数额。贯彻党支部和基层党组织选举等条例精神,做好了支委补选工作。严格党建经费使用审批流程,做到每笔经费公开、透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工作思想认识。

三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领导班子一岗双责一览表》,明确责任主体,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强化廉政思想教育,树牢廉洁自律意识,全年共计开展各类学习24次,其中党风廉政建设学习10 次,专题党课1次,集体廉政谈话4次,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科室长、普通党员间谈心谈话70余人次。

(二)全力真抓实干,提高服务品质

一是确保大院安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一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时期相关管理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规范做好走廊、楼梯、电梯、卫生间和公务用车消毒,并依据政策及时更新调整管控办法,切实守好了机关大院第一道防线;另一方面详细制定机关大院安全工作计划及维稳工作方案,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尤其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及前后,制定了重点区域打卡检查、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等专项制度,并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安全生产检查健步走专项活动,确保机关大院秩序良好。此外,注重强化安保队伍技能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树立服务意识,做好了大院停车引导、信访维稳等工作,有效确保了大院整体秩序良好,并被芙蓉区公安分局评为“2022年度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提升餐饮服务。一年一件事为载体,提高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幸福食堂。食品安全方面,抓好日常监督、食品源头、专项检查、现场卫生;生产安全方面,加强应急处置、日常监督、定期检查,加强责任落实、隐患排查、设备更新。同时,强化日常工作管理,落实审核环节,改善菜品口味;打造亮点特色,举办精品美食节,推出小龙虾、卤蟹、关东煮等一系列特色美食;优化线上购物,打造智慧食堂,优化和包食堂线上购物程序,每周四向公卫大楼线上预订的干部职工送货上门;通过设置意见簿、微信工作群交流和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积极落实整改;坚持每周例会制度,问题及时清零;从食堂环境卫生、用餐现场管理、员工作业管理、食材质量管理、饭菜及餐具卫生洁净状况等加大现场管理,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对厨师队伍的业务培训,内部创新激励机制,提升接待水平。

三是强化物业管理。会务服务方面,实行硬件软件双促进模式,明确各维度工作标准,确保会务高质量,全年累计为2452场大小会议提供服务保障工作,尤其是1011日桂英书记赴我区督访信访维稳和疫情防控工作、722日建新市长赴我区指导推进全市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等重要会议,以用心、细心、暖心、贴心的高标准服务,确保会议圆满结束,获得区领导高度肯定;工程维修方面,做到定期全面检查,落实痕迹化管理,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上报和整改,确保配电间、空调主机房、强弱电井、监控室及各类消防设施设备运转良好,有效保障了干部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绿化、保洁方面,较好地完成了日常工作,加强了日常绿化保洁,定期清洗重点区域,完善大院绿化园林养护管理,定期修剪,科学施肥、除草、治虫,巩固绿化成效,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了干净、整洁、舒适、精致的办公环境。

四是规范公车使用。2022,区公车平台从市级平台到区级平台再返回市级平台平稳过渡,有条不紊地保障了我区各项政务工作用车,全年共派车4553台次,无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工作,在疫情防控前线担当起了摆渡人角色;向各托管单位传达省纪委互联网+监督精神,为规避公务用车的不合规行为注入了一针预防针;持续优化司勤人员考核方案,通过评先评优,以点带面提升平台的服务质量;成立车队,明确车队长责任,严格落实《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司勤人员管理办法》《班长、副班长职责》等相关管理办法,细化日常管理。

(三)注重建章立制,促进内部提升

一是持续强化中心内部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标准,制定机关事务中心内部管理办法和相关制度,如《机关事务中心请假制度》《机关事务中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发挥规范化管理在中心内部的规范、调节、约束、控制功能,有效提高了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了工作效能。

二是有效激发干部职工担当活力。聚焦选、育、管、用四个环节,加强源头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个人绩效管理,完善考核管理办法,每季度定期、按时完成包括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在内的全体干部职工的民主测评,同时坚持考核与运用相结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机关事务干部队伍,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稳步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及时成立标准化建设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制定各条线工作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如《芙蓉区政府机关大院垃圾分类管理规范》《芙蓉区政府机关大院车辆管理温馨提示》等,以正式发文形式传达给物业公司以及机关大院各单位,要求严格参照落实执行,并获得显著成效,在多次上级单位督查工作中均获得高度评价,并在第三季度荣获由区委、区政府授予的真抓实干单项奖。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我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全力打造服务暖心、保障可靠、管理精的机关大院。

一是绷紧大院“安全弦”。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与公安、信访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及时处置好突发状况,保障机关大院的和谐、安全、稳定。

二是优化膳食“服务链”。持续完善机关食堂物料采购验收保管管理制度,严格把关食材质量,通过意见征求等方式,根据实际情况改进菜品式样、优化菜品搭配,并于每月月中开展一次美食节活动。

三是健全物管“标准式”。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重点推进物业管理、会务保障等标准化,通过“定人、定岗、定标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四是严把公车“管理关”。继续加强司勤人员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司勤人员管理办法,实行奖惩结合制度,逐步提高司勤人员的纪律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确保公务用车的及时性、高效性、安全性。

五是弹好发展“统筹键”。切实抓好税收及争资工作,芙蓉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做好防疫措施和清洁消毒,确保院内安全稳定

以无畏探问前路,以有为奏响强音。在2023年,站在新发展、新起点,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将立足提供高水平、高质量、全方位的机关后勤保障服务,为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赓续贡献力量。

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

2023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