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3-07-18     来源:金融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1027日至2023119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321区委巡察组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落实、压实责任成立区金融事务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亲自抓整改方案制定、整改责任分解、整改进度督促、整改成效总结,先后主持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反馈会后,党组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区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党组深入反思检查,积极采取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共计制定50条具体措施,形成了《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巡察组〈关于巡察金融事务中心党组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三)切实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实效。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修订新制定23项工作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至2023年6月15日,巡察反馈的三个类别14个方面的2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印发《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芙金组发〔2023〕3号),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严格按照计划开展了4次理论学习,按规定安排党组成员重点发言、党员交流发言,不折不扣完成了规定动作,有效提高了学习质量。

2.关于“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1)强化深入基层宣传教育效果。一是加强互联网宣传,切实加大芙蓉无“非”系列短视频宣传力度。精密组织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线上直播宣传活动,5月份,通过虎牙直播平台组织线上防非宣传活动,单场观看人数达到近60万人。积极转发“长沙打非专线”微信公众号宣传推文40余篇;二是大力开展集中宣传,利用“3·15”、六月集中宣传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牵头组织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3次、线上线下覆盖近70万人三是广泛开展“五进”活动,向区打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芙蓉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上下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0余次,通过新闻媒体报道20余四是拓展宣传途径利用社区应急云喇叭每日定时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切实增强宣传质效;是强化阵地宣传,2023年3月联合国信证券湖南地区投教基地组建了芙蓉区防范非法集资志愿者宣传教育基地,同时依托宣教基地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2)规范打非检查工作标准、流程。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打非检查标准、程序确定工作,通过反复会商研究,制定了《涉嫌非法集资涉企检查相关事项规定》;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多次组织打非条线工作人员深入学习相关涉企检查制度文件,提高规范检查意识和能力。(3)强化结果反馈。明确规定了对所检查企业需按要求及时进行反馈跟踪,持续跟踪企业落实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实效,企业整改完成后,形成《企业联合检查整改复查意见书》,直至风险清零。(4)多举措发挥牵头作用。一是强化统筹调度,提请区政府召开了年度打非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和完善了打非工作月调度机制,对风险隐患、重大非法集资风险化解及陈案化解等相关工作每月坚持一调度,切实发挥了牵头调度实效;二是强化跟踪问效,制定芙蓉区2023年打击非法集资重点任务分解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充分运用考核考评、现场督办等多种手段,确保重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三是摸清底数,建立健全底数清晰的风险台账,依托风险台账,明确5月至8月为2023年全区防范非法集资专项清理行动月并进行集中部署通过压实责任、强化摸排、集中整治,切实强化风险跟踪处置和打早打小。

3.关于“融资平台服务质效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1)深入对接银企实现信息共享。一是已召开优化平台建设交流会,制定了“蓉e贷”平台优化解决方案,落实落细责任,保障优化工作取得最大实效;二是已出台《芙蓉区快速融资服务的工作方案》,及时响应和高效解决企业的融资诉求,实现政银企信息资源对接共享。(2)有效扩充平台技术力量。一是已明确1名平台服务专员负责平台日常运维工作,线上及时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确保件件诉求有回应,推动贷款落地见效,优化企业体验;二是组织运营方和银行召开优化平台建设交流会,围绕平台建设、平台运维、服务业务等优化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增强服务和技术水平三是强化制度保障,推动平台优化升级,严格按照“蓉e贷”平台优化解决方案执行。(3)切实提升服务企业融资效果。一是已出台《芙蓉区快速融资服务的工作方案》,建立企业融资联络员制度,全区19个部门、街道均已明确企业融资服务专员,通过“专项机制、专人跟进”及时响应和高效解决企业的融资诉求;二是对未受理及未有处理结果的企业融资需求清单进行追踪问效,确保件件单子有回应;三是陆续开展了“蓉e贷”宣传工作,引导企业进行“蓉e贷”小程序注册与认证,全面提升知晓度和使用率。

4.关于“寄卖行违规业务检查工作开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制定出台地方金融监管条线涉企检查相关事项规定的规范流程文件,明确涉企检查的各项内容及要求,对基层上报的内容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由中心牵头、各街道组织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开展的行业检查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街道参照执行,如出现类似寄卖行拒绝配合盖章的情形,采取快速联动机制交由区级职能部门处理。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制定方案,压实责任。制定了《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芙金组发〔2023〕2号),明确了党组成员及各科室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二是完善计划,强化落实。完善了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于2023年5月召开了上半年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专题会议三是严格审查,规范报送。已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区委、区政府信息报送规范,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巡视整改问题反馈以来,我中心在芙蓉区政府网站上公开的政务信息未再出现规范性错误。

6.关于“上轮巡察指出的问题仍有反弹”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认真组织“回头看”,针对上一轮巡察反馈整改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一并纳入此次巡察整改范围之中同步推进一是重新梳理了财务制度,修订完善了《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财务财产管理办法》;二是通过“金融半小时”,对省区市有关规章制度及财务财产管理制度进行了专题学习,做到制度人人知晓,全力抓好制度落实,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7.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1)及时梳理完善制度。一是重新梳理财务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抓好制度落实;二是坚持“金融半小时”学习,做到制度人人知晓。(2)举一反三落实整改。针对发票没有盖章的问题,联系发票提供单位,及时补盖印章,并且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规范凭证附件管理,工作更加细致到位,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3)开展全面自查。进一步完善相关附件资料不全面的财务凭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完善报账手续。

8.关于“执行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1)规范验收小组成员。一是主动学习最新制度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采购及验收领导小组成员,更新中心采购及验收制度;二是加强制度学习,将制度学习纳入“金融半小时”学习,做到制度人人知晓。(2)认真履行验收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规范验收环节,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9.关于“对群众诉求处理不及时、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制定中心12345工单办理答复工作流程,规范办理程序和职责;是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了市热线考核办法及中心12345工单办理答复工作流程;三是切实做好与群众的沟通反馈工作,确保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单及时办结、群众诉求及时解决,整改工作以来,中心受理工单按时办结率为100%。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10.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1)规范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一是修改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决策方式和决策程序;二是严格规范“三重一大”制度落实,通过深入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实效。(2)规范大额资金集体研究决策程序。一是修订完善了《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财务财产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上会门槛金额;二是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执行,对于大额资金使用严格履行集体研究和集体决策程序。(3)规范党组议事决策事项一是修改完善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组议事程序,严格规范党组议事决策有关事项;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制度文件,确保制度落实执行。

11.关于“民主生活会程序不完整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对“会前谈心谈话制度”进行了深入学习,在今后的民主生活会前,严格按照“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的要求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2.关于“‘清廉芙蓉建设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已于2023年4月,通过上门集中宣传向全区地方金融组织传达《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芙蓉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将清廉金融建设纳入对日常地方金融监管工作中;二是明确党组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工,制定印发了《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并安排党组成员分管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等相关党内工作;三是完善党风廉政工作计划,一年4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按期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四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根据工作岗位职能,定期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对本单位金融监管等关键领域、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加强研判,制定相应防范措施。

13.关于“干部队伍团结协作精神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通过中心党组发文明确岗位职责分工,并开会学习;二是每周定期开展“金融半小时”学习,进行业务交流讨论,加强沟通协作;三是制定了2023年度党建、工会活动计划,增强团队凝聚力。

14.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进展:(1)规范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学习《长沙市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业务指南》,同时根据区直机关工委工作提示及相关要求,按规定的程序和时间节点开展支委换届、补选工作,确保支委会不空缺、正常发挥作用。(2)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一是严肃组织生活,严格对照上级党组织关于开展年度组织生活会的相关通知、提示等,完善组织生活会的会前、会中、会后议程并规范开展;二是扎实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在2023年5月开展的书记讲党课活动中,通过制定完善的党课方案及材料,按时保质地开展了活动,确保了党课效果。(3)规范开展党建活动。一是认真学习党建经费使用规定,对不清楚的事项及时咨询上级党组织;二是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开展党建活动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芙蓉地方金融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发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确保巡察反馈的各项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依托“金融半小时”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持续加强学习,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持续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走深走实,切实保障问题得到解决、工作取得实效。

(二)提高站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领导班子政治素质、党性素质、理论素质、道德素质建设,加强党组在金融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以党建引领各项业务工作。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清廉芙蓉建设,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立足实际,打造为民办事队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重要指示,在金融产业发展布局中找准定位、把握方向,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解决矛盾、破解难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此次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金融事务中心党组的巡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对金融事务中心党组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理清工作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中心党组将认真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推动全中心各项工作稳步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4683570;电子邮箱frjrswzx@163.com。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

2023年7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