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直属事业和其他单位 > 隆平水稻博物馆 > 机构信息 > 本级机构
  • 索引号:0000430102/2019-00021
  • 所属机构:芙蓉区政府
  • 机构地址:芙蓉区人民东路668号
  • 联系电话:0731-86331256
  • 负 责 人 :孙中华
  • 办公时间:冬季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工作日)
    夏季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 (工作日)

隆平水稻博物馆

发布时间 : 2023-10-09     来源:隆平水稻博物馆     字体大小: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文物保护与利用、博物馆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二)全面征集、收藏、研究和陈列展示反映水稻历史文化发展的文物和实物资料。 

(三)收集、整理、展示关于从史前到现代稻作文化、传播农耕文明、展示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中国杂交水稻科技科研成果。 

(四)负责文物的考古发掘、保护研究、鉴定、实验、修复及书画装裱等工作。 

(五)负责博物馆对外开放的综合管理工作。包括陈列展览的对外开放管理、观众组织、接待与疏导、展厅综合管理、展品安全管理、票务、数字博物馆建设、文物图片摄影等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历史文化知识、教育和欣赏的窗口,满足人民群众的公共文化需求。 

(六)开展地方文博、文史的科学研究工作,编辑出版文博研究成果,编发文博科研信息资料,搭建文博科研信息平台,促进地方历史文化对外交流和宣传。 

(七)承办区域内外文物、书画、摄影等大中型文化交流展览活动,为群众提供多方面的文化产品。 

(八)开展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促进文化创意、文物复制、文物仿制品、文物出版、文物展示等文化产业的发展。 

(九)开展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合作发展,促进博物馆进城市社区、学校活动,参与城市社区、学校文化建设。 

(十)为长沙市内各县级综合博物馆、专题博物馆、企业博物馆、民办博物馆等发展提供服务。 

(十一)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本单位党的建设、纪检、工青妇、廉政建设、人事、文秘、财务、工资、职称管理、档案、机要保密、信息、宣传、后勤等工作;负责制订并组织实施办公室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和岗位职责;负责各级接待的联络衔接工作,协助馆领导协调安排好各级接待工作;负责办文、办会、人事、培训、档案等工作;负责绩效考核、新闻宣传等工作;负责各级共建基地、接待基地创建及基地日常运转考核工作;负责督促物业公司做好馆内、隆平文化园设施设备、展厅、库房文物安全及开放区域观众人身安全等工作;负责物业公司日常管理考核工作,督促物业公司做好开放区域卫生保洁工作;指导物业公司做好设施设备维修、水电管理、绿化、网络、多媒体设备维护等工作,确保全馆正常开放运转。

(二)文物资料部

负责稻作文物资料的征集、保管、研究等工作;负责袁隆平生平思想、稻作文化和博物馆学研究,有计划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相关学术交流活动;负责馆藏文物、资料、图书、保护设施设备等日常保护、管理工作;承担临时展览文本策划撰写及对青年研究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负责馆报编辑组稿和印制发行工作;负责展厅展出文物、展品、恒湿机日常检查及维护工作;负责国家二三级博物馆创建及运行评估等工作;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开放服务部

负责高质量做好各级行政接待讲解服务、文明创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工作;负责策划组织好博物馆日、世界文化遗产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有品牌影响力的社会教育活动;负责讲解员、志愿者的培训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