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园林管理局2017年工作思路及举措

发布时间 : 2017-02-0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一、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园林绿化工作将秉承丰富“绿”的内涵,做足“美”的文章,彰显“高”的品质,展示更高水准的绿色城市新风貌的工作理念,以建设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绿色精品之区为引领,“新三年大造绿”为抓手,更新观念,转变机制,实现维护提质、建设提标、监管提效三大目标,用“工匠”精神和务实作风打造绿色芙蓉、品质芙蓉和精美芙蓉。 

  二、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全力实施新三年大造绿,突出一个“造”字。定项目定计划精心谋划、层层铺排绿化建设,2017年计划铺排5大类51个绿化项目:一是“千园之城”项目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各类“规而未建”公园、郊野公园、城市与社区公园建设,新建滨河游园、新桥社区公园、西龙小游园、九如巷公共绿地、武广带状公园一期、嘉盛和园社区公园、白竹坡边坡绿化、五一广场、红旗水库公园、柳子明纪念园10个,新增绿化面积22.8公顷。二是实施绿荫城市建设。坚持绿化、彩化、美化、亮化相结合的原则,高标准建设杉木南路、大河南路、红杉路、大河路北段、白竹坡路、远大路等6条林荫大道,新增绿化面积4.9公顷;建设滨河路绿带、杉木路绿带2个林荫停车场、建设九如巷和嘉盛和园2个林荫景观广场。三是空间绿化项目建设工程。实现全区城区内所有的立交桥、人行天桥、高架桥桥体绿化全覆盖,新建浏阳河产业带B2地块、A地块人行天桥和风光带三号服务用房屋顶绿化、京珠辅道边坡绿化等立体绿化。四是彩化香化建设工程。充分利用在五一大道、韶山路2条城区主干道绿化品质较好的基础上增花添彩,实现道路绿化多样化,做到四季有花,提高景观品质。打造凤凰台巷、凌霄路、恒业巷、德政园路、韭菜园路等5条特色园林街巷,让老街区焕发新活力。五是绿色共建共享工程。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鼓励企业、单位、个人开展树木、树林认建、认领、认养,并基本实现全覆盖,2017年建设马坡岭街道市级、区、街道义务植树基地3个。创建走马楼社区、湘府社区、朝阳社区、马王堆社区等4个绿色示范社区以及建工大院绿色庭院1个。六是绿道建设工程。打造自行车道10公里、慢步道30公里、生态停车位70个等多功能绿道5条,即红旗路(人民东路至滨河路)2.7公里和远大路(滨河路至红旗路)8公里、营盘路(车站路至二环线)2.5公里、解放路(曙光路至朝阳路)2.4公里、韶山路(五一路至人民路)2公里绿带。七是其它新建绿地,即东风小学4640平方米和双新小学4800平方米、大同小学1000平方米,恒大江湾、古汉广场、辉煌国际、芙蓉万国城等附属绿地6.5公顷。八是芙蓉区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从建成区启动、分梯次推进、三年全覆盖的原则,现有67个社区全部纳入三年行动计划范围。按年度分别为20%、40%、40%的比例进行计划申报,其中2016年完成14个、2017年完成25个、2018年完成28个。 

  (二)全力提升维护品质,突出一个“养”字。一是固本强基,找准发力点。围绕市局“四个园林”(生态园林、民生园林、文化园林、品质园林)目标,夯实网格精细化养护,根据市局考核标准制定我局日常维护业务标准制度,立足标准化、精细化、艺术化管养;加强维护队伍建设,通过周会议、月讲评、季培训(其中邀请园林专家指导2次),年度技术比武1次,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维护队伍;加快机械化作业进程,更新现代化作业操作流程,提升维护作业效率和质量;完善激励机制、提升福利待遇及地位,充分调动一线工人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在工作中出彩出色。二是合理布局,打造示范点。维护管理实施分田到户包干责任制,主要道路和社区公园划分若干区域,定岗定责定人定薪,工作任务打捆承包,签订《绿化维护岗位包干责任书》,严格实施考核,以强化维护人员的责任心和综合业务水平。社区维护分为城外、城中、城外三个片区,以绿化面积为基准核定各维护片区一线维护人数、工具配备,合理均衡维护资源。组建砍伐修枝、设施维修、垃圾清运专业组,从而带动提升全区绿化维护专业化、常态化、精细化。打造维护示范路段及示范景观亮点,扩大示范效应。结合道路提质、社区提质提档工作的推进,解决一些树围、健身器材等园林设施破损、苗木老化问题。三是开拓创新,选好突破点。创新推进园林绿化养护机制,在绿色发展迅速扩容扩张的新形势下,引入市场化机制,核定部分维护范围进行市场化运作。在浏阳河西岸风光带保洁、亮化设施维护对外承包运行良好的基础上,拟将浏阳河以东区域(含浏阳河风光带)公共绿地进入市场,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择具有较强实力和养护实践经验的专业队伍参与到绿化养护工作中。辖区内绿化景观亮化设施维护、新建立交桥立体绿化、主次干道花箱、浏阳河风光带、主要广场鲜花工程质保到期后鲜花栽植、鲜花更换管护对外实施维护承包,现出台了方案正进行挂网招投标。 

  (三)全力强化绿地监管,突出一个“管”字。一是加大绿化项目监管。积极主动参与到区属、区直部门有关绿化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全程参与建设过程,把控建设标准与品质,加大其他建设方承建绿化项目质保期内绿化维护质量监管,充分履行园林绿化的行业管理职能。二是有效处置毁绿事件。对辖区内擅自改变绿地性质,擅自占用绿化用地的事项,未经审批的在绿地上搭建的建筑物、构筑物的联合城管执法大队予以清理、拆除。对接绿化维护管理纳入区对街道年度绩效考核分值比重,有效发挥街道、社区属地管理力量,实施各部门共同监管,全域化动态对公共绿地毁绿、违章搭建等事件的协同处置。三是完善绿地管理台账。开展绿地资产清查,建立古树名木、固定资产树木、绿化维护量管理台账,保护与管理并重,完善长效动态绿地管理机制。四是开展共建共享活动。落实《长沙市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开展义务植树、绿地认建认养、冠名绿化、捐资植绿等工作,积极与社区、社会公益组织合作,推出适宜全民参与的绿化管理体验活动,凝聚绿色共享共建的责任意识,树立爱绿护绿建绿为荣的主动意识,释放全民参与绿化管理的强大合力,努力构建多层次的绿化新格局。 

 

芙蓉区园林管理局

2017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