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半年度园林绿化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 2017-07-3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芙蓉区园林绿化工作按照《长沙市芙蓉区2017-2019年造绿大行动总体方案》(芙办发【201642号)部署,立足魅力芙蓉、精品城区整体目标,全速推进今年的园林绿化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2017年芙蓉区铺排7大类51个绿化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绿化项目29个,已开工在建项目22个,项目进度率80.4%。在市局组织维护考核中,在市园林专业考核上半年全市排名1次第一,1次第三;在市城管交叉考核中全市排名2次第一,1次第二,1次第五。 

  (一)聚焦精美城区,抓维护。上半年创新维护模式,全区分为82个网格,成立专业的砍伐组、综合组作为机动队伍维护。加强维护工作督查反馈,分片包干进行日巡查、日反馈、周讲评,实现动态督查常态化。全面完成春季补栽补种,高标准完成维护日常考核任务,前期进行防虫防病有效预防,喷洒药水(稀释)537吨,防治面积500万平方米,我区未发生大面积虫害。春季补栽补种全面完成,春季施肥45吨,共补植八角金盘、红叶石楠、三色堇等球(花)灌木24.33万株,草皮4500平方米、麦冬草6.9万斤,樟树14株。更新、回缩修剪1.2万平方米,灌木修剪60.7万平方米,草坪修剪34.75万平方米,行道树整形修剪1.23万株,砍伐死危树268株,除杂草52万平方米、除杂出渣2090吨,设施修复1900处,清洗花箱、树箱、花坛边18万平方米。上半年共计种植、更换盆景鲜花52.48万盆,更换灌木23.37万株。  

  (二)聚焦品质工程,精建设。完成长郡芙蓉中学教学楼及综合楼和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屋顶绿化建设,打造“立体花园”来增添色彩,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湖南都市频道等省市媒体相继正面报道。继续推广此项建设,完成国金中心周边蚂蚁工房和湖南省供销总社等单位屋顶绿化屋面荷载检测和初步方案设计。通宵作业20余天完成凌霄路花街绿化提质改造,在全市造绿项目观摩上获赞。完成朝阳、锦林、韭菜园社区提质提档扫尾、解放路综合提质改造标准段、省检察院、营盘路、二环线桥下、马坡岭工商所、嘉盛和园垃圾站美化工程。已完成新桥社区公园、滨河游园、红旗水库公园、五一路、韶山路等项目的初步设计。 

  (三)聚焦共建共享,强管理。及时办结临时占绿审批15件,加强对未移交道路如万家丽路、人民东路、杉木路、望龙南路、浏阳河风光带东岸、五一广场等公园以及东岸城邦、汇一城等小区绿化巡查工作并及时督促整改。建设市区级义务植树基地5个,39日,组织共200多人在马坡岭街道义务植树基地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香樟、栾树300多株,营造了良好的植绿、爱绿氛围。512日在育才三小开展芙蓉区绿色城市市民共建行动——“小小绿衣侠”进校园,班级认领近4000平方米的绿地分为35块“责任田”,通过小手拉大手从而带动一个家庭共同爱护城市绿色。 

  (四)聚焦专项工作,提品质。一是年初对省委及其周边包括韶山路、八一路、迎宾路、车站路、营盘路等芙蓉区辖范围道路进行绿化提质维护,重点对黄土裸露、死株死苗、破损设施进行处理,实现良好“四化”(绿化、洁化、净化、亮化)效果。二是省党代会期间,省委南门、西门、蓉园、湖南宾馆大门摆花2万余盆,省党代会等重要会议、节点周边绿化效果出彩出色。三是完成中华龙舟大赛城市芙蓉站主持平台鲜花布置1597盆,完成赛事周边绿化修枝、补栽近7000株,清运垃圾5吨,为赛事圆满进行提供支持。四是高效处置中央环保组信访案件,配合农科院丰泽小区紧急复绿3000㎡,配合市城投拆除营盘路浏阳河桥立体绿化。五是防汛期间成立130余人的四支处突队,处理险情20处,处理砍伐倒伏隐患树、死危树29株树。灾后迅速启动受灾摸底调查,预估受损价值5381.67万元,加快对受灾最严重的浏阳河西岸风光带清淤抢修工作,目前城区已基本做到灾后不见灾。六是攻坚抗旱保苗,保持文明创建常态化,确保城区绿化效果亮眼,每天早晚分两班昼夜不息出动水车12台,人工浇水人员110人次,全区主次干道、社区公园、鲜花节点等区域每天浇水,社区至少每周浇水一次,目前芙蓉区暂无大面积旱灾。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抓维护,突出精致化。全面维修立体绿化喷灌系统,全面提质浏阳河西岸风光带景观管理。接管浏阳河东岸风光带维护管理,试点市场化运作实行维护管理外包。2017年打造3个精细化维护管理示范点及2个行道树修剪整形示范点,持续抓好抗旱保苗工作。 

  (二)抓建设,突出精品化。高质量完成国金中心周边屋顶绿化施工;新桥社区公园、滨河游园待区城投远大路沿线景观提质改造整体方案完善后启动施工;加速推进、五一大道、韶山路增色添色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施工;配合、协助社区提质提档工作,摸底今冬明春项目建设。 

  (三)抓管理,突出规范化。积极主动参与到区属、区直部门有关绿化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充分履行园林绿化的行业管理职能。加速做好“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建设项目统筹推进,全面完成芙蓉区新增绿地指标任务。 

                           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管理局

                              20177月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