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管理局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8-1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在芙蓉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园林局对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立足“四个芙蓉”整体目标,全力推进园林绿化工作。

一、上半年主要指标或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芙蓉区共铺排50个绿化项目,需完成新增绿地面积19公顷。截至目前,完成绿化项目35个,新增绿化面积15.2公顷,总体推进进度80%。创建绿色示范社区4个(车站北路社区、识字里社区、五一东村社区、白沙湾社区)。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亮点工作

1、立足主业,确保维护品质。

提升维护作业质效。全面完成春季补栽补种、中耕施肥、病虫害防治工作,补栽灌木19万余株,草皮4千余平方米,施肥34吨,确保地被、苗木等“栽植一片,成活一片”。灌木修剪90多万平方米,更换盆景鲜花20万盆,清洗花箱、树箱等14万平方米,有效提高了管护作业质量,我局在2018年2月城市管理考核区县一类单位综合成绩排名中园林类获第一,在3-4月城市管理考核区县一类单位综合成绩排名中园林类获第二。

创建维护示范路段。布局3条精细化维护示范路段,五一路打造植被疏密有间、错落有致的城市干道绿化景观;芙蓉路打造常绿常青、四季有花的五彩景观;红旗路打造为我区城东片具有标志性特色的人文景观大道。创建行道树修剪示范路段3条,根据功能需要、景观效果的要求,制定了修剪技术方案,已完成了嘉雨路、马王堆路、古曲路行道树春季修剪,提升了道路的整体景观效果。

夯实网格管理模式。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管理机制,重维护,撤销督查科,职能并入监察室,人员充实到维护科。将局属范围内主次干道、社区公园、广场游园等维护区域分为8大网格,重点社区公园安排专职在编人员一对一精准管理,做到责任到人,不留死角。

全力保障应急处突。迎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出动工具车20台、货车12台,铲子、扫帚、工业盐等物资充足到位,对公园广场、行车道进行扫雪除冰。同时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绿化设施景观恢复工作,对损毁的绿地、空地等补栽100余处,修复损坏设施30余处,清理折断树枝100余株,紧急调用百菌清等产品2000箱,圆满完成灾后绿化设施大修复任务。

2、品质引领,全速造绿复绿。

“城乡公园”建设项目8个。根据“开门见绿、三百米见园”的要求,新建城乡公园8个,已完成红河公园、高家坡路连心广场等6个,重点打造5万平方米马楚文化园,设计以木质构筑和土墙为构成手法,展示“马楚”古朴深远的气息,传达对传统工艺的文化传承,其余2个正在持续推进。

空间绿化项目4个。浏阳河婚庆公园立体绿化、东驿公园站厕绿化、宇成国际屋顶绿化、车站北路立体绿化项目已全部完成。通过“垒土”栽植、滴灌技术,合理化利用空间增加绿量,高质量完成车站北路3000平方米立体绿化。

林荫工程项目11个。对远大一路林荫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在沿线交替栽种银杏和香樟,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交相辉映,形成了合理的林荫绿化带。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

增花添彩工程项目5个。迎宾路、芙蓉路增花添彩道路、五一路花瓶雕塑特色花坛、古汉路特色街巷庭院已全面完成,紫薇南路特色街巷进度为80%。

城乡绿道工程项目6个。打造龟山路绿带等5公里自行车道,现已完成90%;打造远大路等5公里步行道及生态停车位139个,现已完成75%。

绿色共建共享工程项目9个。打造红旗路匝道与滨河路交界处市级义务植树基地1个,区级义务植树基地4个。车站北路社区等4个市级绿色示范社区正在推进。

3、优化服务,提升管理水平。

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政府131号令承接的绿化行政职权,对绿化行政审批、附属绿地的验收实施“最多跑一次”的管理模式,主动上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绿化巡查力度。加强占绿毁绿的巡查,截至目前处理占绿毁绿事件10余件,不断探索数字化城管案件处置工作新方法、新举措,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作用,处理“12345”市民热线300余条,形成了一套完整有序的案件处理流程,保证了案件处理工作的扎实开展。

组织全民义务植树。3月12日,组织300余人在红旗路匝道与滨河路口共栽植香樟树298棵,现场发放倡议书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长沙新闻频道、长沙晚报、新湖南客户端、红网等进行了专题报道,营造了良好的植绿、护绿的氛围。

4、综合施策,打赢蓝天保卫战。

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出动洒水车417台次,对马坡岭检测站、火车站广场、五一路等道路绿化洒水降尘降温,确保绿化苗木叶面整洁无灰尘。加强社区公园、小游园的管理及督查、排查,保持公园干净整洁,确保公园、道路绿化不出现重度污染事件。

加强黄土裸土整治。对主干道行道树树池裸土管理,全面排查清理,采用种植麦冬草、吉祥草、小灌木以及撒播草籽、花籽等方式进行补栽补种。共治理黄土裸露问题上百条,处理交办函2件,按时按质按量处理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56件。

加强绿化工地管理。对规而未建公园、黄土裸露地、园林工地等进行每日督查,绿化施工工地裸土按要求进行覆盖,施工中产生的扬尘及时洒水降尘。

做好园林垃圾分类。根据市局要求,对园林树枝、树叶等垃圾进行集中粉碎处理,一律不准焚烧绿化垃圾。

5、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

狠抓制度建设规范。多次组织召开制度汇编研讨会,进行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创新,健全局内各项制度34条,编印并出台《园林局科室制度、职责汇编》。开展对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增强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办事意识。

抓实党风廉政工作。从严落实支部“五化”建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日常管理等,夯实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以“连心”行动为桥梁,打造好绿色服务的党建品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与各科室责任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履行“一岗双责”。开展中央八项规定专项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开展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宣传和教育工作,营造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工作氛围。

规范人员队伍管理。规范一线作业维护人员薪资,统一购买五险,高危岗位购买意外险,人员均纳入工会福利保障,按照合同法的要求,严把入职关口,对超龄、体检不合格等人员按规定解除劳动关系。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推进造绿复绿项目。重点打造市公安局、五一路与建湘路街心拐角、龟山路四号安置点等贴近民生的特色项目,推进我局自主实施的省政府机关二院绿化提质改造,召开调度会,加强部门沟通协作,按计划如期实施。配合市局“绿剑”专项行动督查,参与区内各类建设主体的园林绿化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评审和质量监管工作。

2、实施精细化维护。加强主次干道、支路绿化带叶面降尘的清洗清扫作业,对裸露黄土采取硬化、覆盖或绿化措施,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创建精细化维护管理及行道树修剪整形技术规范要求,努力构建专业的养护管理工作格局,以点带面,全面带动我区园林绿化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3、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对全区立体绿化、桥梁立体绿化及浏阳河东岸风光带的维护管理市场化运作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并逐步对公园、广场等绿化项目探索市场化模式,形成我局自主维护与市场外包服务之间的品质竞争。积极作为,做好接管五一绿化广场的各项准备。组织管理人员到沙湾公园、长沙县等地学习市场化管理经验,提升市场化管理水平。

芙蓉区园林管理局

2018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