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6-25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在芙蓉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坚持“四个园林”理念,对照“品质提升年”活动相关要求,全力做好园林绿化工作。

  一、上半年主要指标或任务完成情况 

  2019年,芙蓉区共铺排34个绿化项目,需新增绿地面积20公顷,新建公园、游园7个。截至目前,已完成绿化项目10个,新增绿化面积8.05公顷,总体推进进度40%。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亮点工作 

  1、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石 

  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引领,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5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次,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设立读书角、图书展柜,不断充实书籍,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引导支部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端午节前群众工作“连心”行动深入基层联络感情。评选推优一季度“绿动先锋标兵”,宣传先进典型,凝聚正能量。开展工会活动3次,上门慰问帮扶8次,送去组织关怀。组织党员干部参加2019年长沙市芙蓉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获机关组陆地龙舟赛三等奖,形成了党群共建的良好局面。 

  2、坚持精细维护,巩固绿化成果 

  标准先行,坚持按专业要求指导日常养护工作。在今年上半年的维护工作中,我中心以补栽补种、绿植修剪、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设施维护及绿化带内杂草综合治理为主要日常任务,全面落实绿化养护工作。截至目前,共补栽补种乔木200余棵、灌木5万余平方米,补植草皮7万余平方米,清除杂草10万余平方米,修剪绿篱13万多平方米,设施修复80余处,撒药施肥5吨,行道树整形修剪1万余株,砍伐死危树100余株。 

  增花添彩,打造鲜花景观扮靓区容市貌。圆满完成“两会一节”、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要节假日、活动的鲜花氛围营造工作,对五一路、芙蓉路、凌霄路等道路绿化带栽植夏堇、满天星、长春花、孔雀草、海棠等花卉30万余株;对湖南宾馆大门、迎宾路口花雕、年嘉湖隧道、区检察院西侧、韶山路省委通道等重要区域新增鲜花盆景50万余盆。 

  一树一档,古树名木见证生态文明建设。经实地摸排调查,芙蓉区辖区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共计184棵。同时,对于树龄在50-100年之间的200余株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我中心已完成“一树一档”的建档工作。 

  3、坚持优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绿化巡查,畅通投诉渠道。建立快查严处机制,认真做好“12345”热线平台、市区数字化信息平台和市民来电来访处置,做到专人接待、及时督办、专业反馈。截至目前,我中心按时结办市(区)数字化来单200余条,处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近200起,处理市民投诉、城管“110”来电10余起,发现并处理占绿毁绿事件10起。 

  落实“区委书记直通车”,解决民生难题。针对农安小区园林绿化维护移交、社区绿化品质提升、社区病株枯树处理等交办项目,我中心积极建立联动机制,中心主任、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对现场进行了10余次核查确认工作。绿化移交区域已按日常管养维护计划有序推进,组织砍伐死危树50余棵,补植草皮5000余平方米,修复破损设施90余处。 

  秉持“绣花精神”,齐力备战中华龙舟赛。4月8日至4月21日中华龙舟赛赛事期间,共组织100余名职工对浏阳河风光带绿化环境进行提质提优,完成亮化景观灯、堤灯维修及更换48盏,补栽补种6500平方米,修剪模纹植物1.5万平方米,安装临时垃圾桶120个。精心摆放观龙台、主持人出境平台花卉,制作微缩景观,有力营造了浓厚的赛场氛围,凸显了芙蓉园林的独有特色。 

  组织义务植树,共创绿色芙蓉。3月12日,组织400余人在红旗路匝道与滨河路口义务植树基地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乔灌木400余株。湖南卫视、长沙新闻频道、长沙晚报等多个媒体平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植绿、护绿氛围。 

  4、坚持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是常态化对五一路、红旗路、泉坝路及周边等道路绿化开展每日1小时1次的洒水降温降尘任务;二是对火车站空气质量监测点、农科院、马坡岭空气质量监测点及周边分时段、分大小循环路线实施洒水降温降尘工作,确保辖区绿化植物无积灰,道路无扬尘。据统计,目前已出动洒水作业车辆300余台次,出动作业人员700余人次。三是及时清运园林绿化垃圾,积极推进主次干道、社区公园的绿化补植、修剪、除杂工作,发现裸露黄土及时采取补栽补种办法,全力攻坚,久久为功,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持续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常态工作,持续推进“品质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扎实做好“五化”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 

  2、认真落实日常养护。继续做好园林日常养护工作,积极开展修剪、除杂、保洁、洒水、补栽、病虫害防治、鲜花布景等工作,保障辖区的园林绿化品质。加强社区公园管理力度,做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做好夏季抗旱及“蓝天保卫战”工作,加强各类专业应急队伍建设。 

  3、持续优化管理模式。一是保持绿化管理工作常态化,加大对占绿毁绿现象的巡查及整改。二是对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绿化损坏,加强与交警部门的沟通衔接,及时进行事中事后的监管。三是继续做好古树名木的摸底排查工作,并按要求完成古树名木的挂牌工作。 

  4、深入推进造绿复绿。按照长沙市2019年造绿大行动及绿色城市建设任务的要求,继续强力推进城乡公园建设、林荫工程、增花添彩、空间绿化、街巷庭院、街心转角、大型居住区内外空间绿化等绿色城市建设专项工程。及时跟进造绿复绿项目进展,按时完成造绿复绿项目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等进度情况的报送工作。 

  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19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