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1-0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立足魅力芙蓉、精品城区整体目标,坚持“四个园林”理念,扎实奋斗、攻坚克难,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提升党建质量,基层阵地不断夯实 

  一是抓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素养。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引领,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日常管理等,增强基层阵地凝聚力。45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抓作风建设,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召开全中心党风廉政工作专题研究会议4次,制定责任清单,按照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的要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确保廉政责任层层落实。通过党风廉政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真正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职工队伍。 

  (二)落实绿化维护,绿化质量不断提高 

  扎实做好日常维护。2019年累计修剪行道树2万余株,补栽乔木800余棵、麦冬草1.3万m2、草皮3万m2,清除杂草15万余㎡;积极开展抗旱保苗工作,累计出动洒水作业车辆2000余台次、作业人员4000余人次,保障城区绿地植物正常生长。认真落实鲜花氛围布置任务,在国庆、“两会一节”、中非博览会等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中,累计摆放布置鲜花近150万株;对“两点三线”、省委周边等重要区域累计新增鲜花盆景50余万盆,大力推进花化彩化项目建设。积极引入市场服务。实现4个社区公园日常维护、6座立交桥和省委通道立体绿化维护、公共绿化带白蚁防治及浏阳河风光带绿化保洁等项目的服务外包,对照标准严格量化考核,加强对服务项目的过程监管,提高公共绿化质量。 

  (三)注重绿化建设,绿化品味不断提升 

  拓展完善公共休闲空间。全面完成解放路街心转角水体改造工程,改造面积约500平方米,总投资近百万;修补浏阳河东岸风光带景观设施,维修改造浏阳河西岸风光带公共洗手间,为打造城市名片做好基础设施保障。实现重要路段景观品质提升。提质京珠西辅道边坡绿化,整治路段全长约1134米,面积约15000㎡;完成京珠高速东辅道(远大路—高家坡路)道路两厢绿化工程,为东、西两侧人行道栽植行道树,增加东侧行道树树池及树池盖板;改造2号线地铁口及五一商圈周边树围,安装玻璃钢树池篦子400余套,从细微处扮靓城市形象。圆满完成迎国庆大型街景布置工作。打造人民东路入城口和凌霄花街凌霄广场等8个绿雕项目,完成芙蓉中路、韶山北路等6条道路花卉景观布置任务。在全市的项目评选评比活动中,我区的人民东路东路入城口和凌霄广场绿雕分获综合三等奖和人气三等奖。 

  (四)加速造绿复绿,绿化成果不断巩固 

  高质量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建成公园、游园7个,新增绿地面积20公顷。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处理占绿毁绿事件20余起、为民办实事现场排查处理死危树10余起,按时办结市区数字化来单、“12345”市民来单等1320余起。优化绿化管理服务。做好中华龙舟赛赛区安全、设施、绿化巡查,全天巡逻、文明劝导,共维修更换亮化景观灯、堤灯266盏,清理垃圾21吨;邀请林科大专家教授对辖区古树名木保护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古树名木长势良好;做好五一广场绿化提质改造监管和接管筹备工作。开展爱绿护绿宣传。3月12日,组织在滨河路匝道口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推进文明创建迎检工作。加大对绿化问题的整治力度,出动800余人次上路巡查,处理绿化问题600余起,及时更新广场、社区公园等地公益广告69块,有效营造护绿好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 

  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是园林技术学习缺乏专业指导。一方面缺乏学习交流的平台,技术提升渠道较少,导致对最新技术、最新材料的认识学习不够;另一方面技术人员因待遇问题流动性较大,在培训上难以成体系,导致专业素质不够。二是工程项目建设缺乏专业意见。部分移交项目欠缺对园林专业部门意见的采纳。方案评审、技术交底、验收等流程环节中,在多方交接情况下,难以有效完成项目整体把关,导致管控脱节、项目质量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三是立体绿化养护缺乏专业技术。目前的立体绿化只是粗放的将地面植物照搬到墙面,景观稳定性较差,导致在灌溉、排水、设施维护等方面呈现出了许多养护问题。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以打造民生园林为目标,全面覆盖精细管护,提档升级精品街道,持续完善项目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按“五个坚定不移”的工作步骤统筹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 

  1、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坚定不移抓好作风。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与推动事业发展、改进政风行风、转变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各项活动,按照“党组书记亲自抓、责任人具体抓、其他协作抓、上下共同抓”的责任体系,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高标准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打造“每日一学”廉洁教育活动专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把预防、监督放在首位,抓早抓小,以良好风气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2、进一步增强市民绿色福祉,坚定不移做好养护。 

  突出绿色惠民,把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在扎实做好辖区主次干道、重要节点绿化维护管理的同时,以民生园林的建设为重点,从精细维护着手,对背街小巷及居民区周边绿地进行园艺化改造,实现景观效果的提质升级,优化城区人居环境,让老百姓得到明显的实惠,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进一步推进园林工程建设,坚定不移造好项目。 

  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突出建绿透绿的理念,完善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推动各项工程项目落实。围绕“五一商圈”金字招牌,着力把芙蓉广场、五一广场打造成展现芙蓉特色的网红打卡地,让园林地标充分展现长沙精彩;加快推进城区出入口绿化、地铁口及主次干道树围改造工作,实现城市窗口与枢纽的形象提升;完成数十个园林建设工程以及浏阳河西岸风光带、九道湾社区公园、东湖健康生态文化圈3条千米健康步道建设项目,以园林“小工程”带动幸福“大民生”。 

  4、进一步营造爱绿护绿氛围,坚定不移管好成果。 

  一是构建明确清晰的监管体系,强化园林行业管理优势,从源头上立好标尺,出形象、保质量,促进绿化建设提质增效。二是立足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主业职责,处理好领导交办、城管考核督查问题、数字化来单等工作,切实解决园林绿化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发挥苗木基地的最大效能,以“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发展的新模式,打造一个有“景”可看、有“研”可做、有“新”可展的特色苗木基地。四是加大爱绿护绿的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市民加入到绿化美化的行动中来,引导辖区内单位做好绿化美化工作,共同营造温馨美丽、绿色环保的宜居环境。 

  5、进一步培育增强内生动力,坚定不移建好队伍。 

  注重人才专业培训,着力加强绿化养护专业队伍建设。一方面是要请进来,充分利用湖南农大等资源优势,以业务骨干为对象,培养一批园林绿化工、园林技师充实队伍;另一方面是要走出去,组织从业人员外出开拓视野,学习兄弟地区先进管养经验以及园林新工艺、新材料的转化应用等新技术,不断提高园林专业队伍素养。 

  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19年1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