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1-19     来源: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承启之年。今年以来,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长沙市“四精五有”城市环境综合管理提质要求和“四个芙蓉”建设目标,团结一心、奋发努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2020年工作总结

(一)绿化管养不断夯实,整治提升精准发力

1.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对标找差,增加绿量。加强辖区主次干道、公园游园及大型广场内绿化植物修剪、水肥管理和花期控制,抓住春秋两季绿化补植黄金季节,累计补栽各类乔、灌木62万余株,补植麦冬草、马尼拉草皮等地被植物6万余平方米,全年新增绿地8.5万平方米。目前,我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绿地率35.8%,2项指标均已达到创建标准。

2.以长沙市“四精五有”城市环境综合管理提质为契机,攻坚克难,增强品质。一是实施长沙市“五纵五横”芙蓉路段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按照减模纹、增花彩、通透化、控品质等要求予以提质,同时结合慢行系统、铺装、护栏等改造,完成树池透水化改造,进一步优化道路空间,提升道路颜值。二是规划10个街角花园项目建设。街头景观错落有致,公园城市建设稳步发展,各项绿化指标进一步提升,基本形成“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市风貌。三是申报浏阳河风光带西岸创建“人民满意公园”,通过更换风光带防腐木、新建公厕、加装监控等措施,不断完善浏阳河风光带服务设施,受到周边市民群众一致欢迎。

3.以打造宜居生态城市为目标,精益求精,增花添彩。一是以高品质城市绿化环境热情迎接习近平总书记来长考察,对省委南门和西门、九所南门、蓉园宾馆东门等6处重要节点设计摆放造型各异、色彩鲜艳时令鲜花10余万盆,对锦泰广场周边绿化进行细致修剪,对芙蓉路立交桥桥侧花箱进行全面升级调整,5万余盆三色梅竞相开放。二是开展行道树遮挡企业、门店招牌专项整治行动,共计完成行道树整体修剪2万余株,43家业主单位对整治结果均进行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一年一件事”工作成果显著。三是韶山路、车站路、八一路等门户节点栽植时令鲜花,换花添彩,累计更换鸡冠花、夏堇、一串红等时令鲜花200余万盆。四是做好五一商圈绿化管理工作。9月,实施芙蓉广场提质改造项目,合并建设管理用房和公共洗手间,重新设置大型投光灯及广场内景观照明灯等,换新颜、添新景展现芙蓉之美。同月,对五一广场进行验收移交五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做好裸土复绿、扬尘管控工作,累计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洒水车1000余台次,对辖区范围内主干道绿化带及行道树进行清洗降尘工作,全面提升空气质量。

(二)尽心服务尽责管理,全面发展释放活力

加强数字化平台管理。抓好上级交办及市民热线转办工作,制定《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城管数字化案卷处置工作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案卷处置效率全年办结城管数字化来单1966件,办结率100%;处理12345市民来电426件,满意率100%。

强化日常巡查管理。打击违法毁绿行为,联合行政执法大队及时处理占绿毁绿事件15余起,全面巩固园林绿化景观效果。办理占用绿地、移栽树木行政审批案件21起,完成东盈广场和名士豪庭附属绿地的验收,切实抓好城市绿化建设品质

古树名木抢救复壮。组织林业专家为辖区11株濒危衰弱古树名木开展“一树一策”复壮方案设计,通过更换种植土、树体填充、防腐木架空层和支撑施工等,让古树名木重焕光彩

志愿服务绽放文明。完善芙蓉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制度,备齐服务站设施设备,每日做好便民登记,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得到街道、市民一致好评;更新服务站的公益广告牌30块;每月“排队礼让日”专人履职在岗,维持广场市民出行良好秩序。

积极倡导全民绿化。组织开展“3·12”义务植树活动,种下各类乔灌木205株红网、智慧长沙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完成芙蓉区政府机关大院“湖南省园林式单位”和龙湖天宸原著“湖南省园林式小区”评选的资料收集和申报工作,促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良好氛围。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每月组织2次安全常规检查,重大节假日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对中心职工开展园林器械使用、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优化服务外包监管。制定《服务外包管理制度》,通过巡查、考评等一系列管理工作,东驿公园、隆平公园等4个服务外包公园游园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周边市民高度赞扬;省委周边及车站路2个鲜花标段严格按照要求,一年更换鲜花8次,形成“四季有花”的道路景观效果。11月,专家验收小组对我中心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验收全部合格。

创文迎检全力以赴。采取定人定责定路段的方法,对管辖范围内主次干道、社区公园绿化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巡查,坚持查漏补缺攻短板,累计整改绿化问题200余处,以高质量的绿化环境保障创文迎检任务圆满完成。

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浏阳河风光带游道和绿化带内的卫生保洁和安保巡查工作,指导各主体责任单位对河流沿线绿化进行查漏补缺。配合街道、区农水局加强河段沿线河流用地范围内的堆积物、河床边种植蔬菜等农作物清理,及时通知执法部门查处损坏、污染河流等违法行为,确保域内河流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三)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凝心聚力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我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形成领导带队、党员带头、科室人员下沉的模式全力支撑疫情防控。38名干部职工参与对口社区常态化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协助社区开展值班登记、巡查劝导、测量体温、送发热居民就医、宣传教育等工作。做好辖区公园游园公共广场和浏阳河风光带公共服务设施日常消毒工作,张贴疫情防控注意事项500余份,切实筑牢疫情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帮助企业筹措口罩500个,制作防疫标语4条,上门送预防性中药13次,服务1000余人,为加速企业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园林力量。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将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绿地建设,实施景观提升,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写好新时代宜居宜业美丽芙蓉新篇章。

(一)巩固园林成果,争创生态园林城市

按照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根据《长沙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紧盯维护主业主责,夯实绿化基础,实施绿化精细化管理,做好蓝天保卫战工作。重点抓好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建成区绿地率(≥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5.5㎡/人)、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0%)、绿地率最低值(≥28%)、城市道路绿化达标率(≥85%)和古树名木保护率(100%)等相关指标,确保2022年2月之前在综合管理、绿地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均达到考核要求,实现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目标。

(二)强化绿道建设,连通城市生态脉络

以城市绿道建设为脉络,积极推进具备生态景观、慢行交通、休闲游览等功能的道路绿道和河岸绿道建设。加强城区绿道建设,实现城区主干道、城市出入口、重要商业区、各主要交通站点和街头绿地的有机串联,形成疏密有致、简约大方、生机盎然的城市绿化景观。提升浏阳河风光带沿岸水系景观,进一步优化水岸植物配置,加强亲水步道建设,做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设置,营造出美观通达、宜观宜游的滨水绿化廊道。

(三)完善绿地布局,促进全面均衡建设

坚持点线面结合,统筹规划绿地建设,均衡提升城区公共绿地的景观性、互动性和服务性,持续优化城市生态格局。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因地制宜地有序完成一批街角花园和社区公园建设,完善园林景观、健身设施和休闲设施等,形成大小结合、分布均衡、功能互补的城市公园体系。鼓励开放绿地,进一步争取对公园广场、机关单位围墙实施通透式改造,增加立体绿化,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充分实现绿色共享、景观共享。

(四)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积极推动公园+惠民服务模式,结合“创建人民满意公园”活动,全面提升公园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游客观赏体验。提高“12345”市民热线转办问题整改效率,深入开展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工作和义务植树活动,持续推动人民群众在参与生态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中获得更多幸福感,营造爱绿护绿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创新协同共享,推动高质高效发展

一方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组织人员业务培训,加强与行业专家、兄弟单位和高校的合作交流,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另一方面深化绿化建设管理的社会化运作模式,继续推广苗木认建认养工作,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绿化发展局面。

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1年1月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